董监高缺席股东大会现象普遍存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松林 2018-07-25 11:2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周松林 

董监高屡屡缺席股东大会,是A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的重大瑕疵之一。据投服中心统计,在该中心近期连续参加的100场股东大会中,有75场存在不同程度的董事、监事人员缺席问题,只有1/4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参会“全勤”。

《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二十六条规定“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出席会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第六十六条规定“股东大会召开时,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出席会议”。投服中心表示,《规则》和《指引》中的两个“应当”体现了董事、监事参加股东大会的强制性,出席与否不是可选项。

统计显示,上述存在缺席问题的上市公司中,有41家说明了董事、监事缺席原因,34家上市公司未对董事、监事缺席会议作解释说明。而面对投服中心对缺席问题的质询,大部分公司以“XX太忙,有其他工作脱不开身”为由简单应付。其他理由包括出国在外、飞机晚点、参加EMBA考试、生病、留置、拘留、董事被罢免总经理职务、年龄大又路途远等等,可谓“五花八门”。还有公司相关人员解释称,“我们独立董事日常工作地在外地,太远了来一趟不方便。”

由于缺席现象普遍,部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出席比例很低。例如,某环保公司共12名董事、监事,但会议只出席3人,股东大会冷冷清清;某制造业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共10人,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监事各派1名代表,共3人参加股东大会。此外,有的上市公司监事会成员全体不出席,监事会工作报告委托其他工作人员代为述职。独立董事本是中小股东在上市公司治理层的“代言人”,但有7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全部缺席股东大会。

投服中心强调,与上述公司形成对比的是,地处我国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荣华实业,虽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但是公司董事、监事全员现场参加会议。公司在任董事7人,出席7人;公司在任监事3人,出席3人;董事会秘书出席了会议,公司经理及其他高管列席会议。由于董监高等人员的积极参会,会议现场,股东和公司董监高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