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板块重拾升势 龙头股长期逻辑清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3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实习记者 牛仲逸

昨日,食品饮料板块放量大涨,板块内盐津铺子、顺鑫农业、西王食品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好想你、千禾味业、金种子酒、华宝股份等涨幅也较为显著。食品饮料板块近期调整幅度较大,但本周以来走势显著强于大盘。

分析指出,食品饮料板块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但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并未发生变化。在震荡市中,食品饮料板块所具有的必选消费的稳定性和良好现金流表现的特征更加突出,消费升级会成为食品饮料板块穿越牛熊的重要推动力。

酿酒行业景气持续

券商研报显示,2018年1-4月,焙烤食品、乳制品和调味发酵品三大子板块的收入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值,分别达到12.34%、10.26%和9.19%;但从利润指标来看,乳制品、方便食品和焙烤食品增速居前,分别为21.41%、15.89%和15.83%,调味品则录得-6.98%的利润负增长。酿酒行业方面,景气持续,其中白酒制造收入同比增长13.76%,利润增长37.22%,(2017年全年分别为14.42%和35.79%);啤酒制造收入增速高达6.59%,利润增长4.39%,(2017年全年分别为2.3%和-9.83%),行业拐点明显。

对此,信达证券表示,品牌力增强导致的行业集中度提升仍然是食品饮料企业发展的原动力。首先,优秀的品牌企业往往采取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策略,即是考虑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在哪里、痛点在哪里;而消费者出于食品安全和质量的考量,也更愿意为品牌商品付出溢价。供需双方的共同作用导致品牌企业不断挤占非品牌企业的市场份额,从而实现量价齐增。其次,食品饮料的固定投资门槛不断提高,也使得行业内的先进产能逐渐向规模化、龙头化企业集中。

值得关注的是啤酒行业,2018年前4个月产量累计同比增长2.4%,年初提价效果正逐步落实,各品牌推中高端新品抬升主流产品价位体系、满足消费者品质追求,趋利目标下产品结构升级、区域费用管控逐渐趋于常态,叠加产能优化减亏以及部分企业资产整合预期,有望长周期下推动净利率、ROE及吨酒市值提升。

显现确定性配置价值

近期大盘虽有震荡,但重心稳步上移,在此过程中,食品饮料板块走势虽强于大盘,但个股反弹力度弱于芯片等概念股。这一走势与年初行情相似,今年春节后创业板走强,食品饮料板块特别是白酒子板块走势明显偏弱。那么,站在中期时点,该如何看待食品饮料板块?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年初那轮下跌是建立在一季报不达预期,投资者担忧未来消费下滑的悲观预期之上。而现在从陆续披露的中报预告看,白酒股的业绩可能再次超预期,中报加速增长的公司不在少数。

在板块配置方面,申万宏源表示,市场震荡更加凸显板块的确定性配置价值,看好白酒板块及大众品的优质龙头公司。

基本面上,白酒和大众品龙头中期的确定性依然很高,长期逻辑清晰。预计白酒公司二季度利润增长整体维持并接近一季度增速,渠道库存在合理水平,价格趋势继续向上,中秋国庆旺季可期;长期看,白酒景气依然向上,但将呈现“结构化”成长的特点,分化会加剧,中高价格带和全国化名酒将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企业要想在长跑中胜出,关键看品牌和团队。

大众消费品中期业绩预计以符合预期为主,长期看,未来主要受益消费升级特别是低线消费崛起,只有具备明显渠道和品牌优势的龙头公司才能长期受益。估值方面,饮料制造和食品加工两大板块估值水平依然合理,经过调整,板块估值水平整体处于历史50%分位,板块龙头估值具备吸引力,并且从2019年估值水平看,下半年估值切换已有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