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纤布局全产业链拟受让吉林碳谷25%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2018-04-18 14:4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吉林化纤(000420)4月17日晚公告,公司在当天与国兴材料签署《碳纤维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国兴材料将其持有的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给吉林化纤。

公开资料显示,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的新型纤维材料。碳纤维“外柔内刚”,它的比重比铝还要轻,不到钢的1/4,比强度是铁的20倍,并且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碳纤维作为新型复合材料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工业智能化、核能利用、海洋工程、军事工业、医疗器材等方面,市场前景广阔,全球碳纤维需求量持续快速增长。

吉林碳谷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大丝束、低成本碳纤维生产企业之一。吉林碳谷现在主要生产有1K、3K、6K、l2K、24K、48K等聚丙烯腈基(PAN)碳纤维原丝以及预氧丝,24K、48K原丝现供不应求,主要客户是碳纤维生产商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厂商和贸易商。

吉林化纤称,向碳纤维产业延伸发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是公司建成全球一流纤维及相关延伸产品供应商的必由之路。通过向碳纤维产业延伸,吉林化纤将形成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并成为具备碳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企业。在拟受让吉林碳谷25%股权之前,国兴材料曾于去年12月将其持有的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18%股权转让给吉林化纤。

据了解,吉林化纤所在的吉林市是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位于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内聚集了一大批碳纤维原丝、碳纤维、碳纤维制品上下游企业,是国内主要碳纤维产业聚集区。国兴材料是吉林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投资了碳纤维产业上下游多家企业,是吉林市碳纤维产业投资平台。按照吉林化纤与国兴材料此前签订的协议,国兴材料将加强碳纤维产业的生产、研发、信息、投资等方面与吉林化纤的全面合作。国兴材料将视吉林市碳纤维产业发展情况、吉林化纤产业碳纤维延伸情况,将其持有的部分碳纤维产业企业股权转让给吉林化纤,实现国有资产证券化。

实际上作为吉林化纤的控股股东,吉林化纤集团早已经在碳纤维领域进行布局。吉林化纤集团8000吨碳纤维大丝束碳化项目一期2000吨生产线已于去年12月20日试车成功,该条生产线是全球唯一的大丝束碳化生产线,装备水平、生产能力全球领先,预计吉林化纤集团的碳纤维原丝产能在2020年将达到4.6万吨。吉林化纤董事长宋德武在此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吉林化纤集团作为规模100亿元的企业,正在逐渐培育碳纤维这个目前规模尚不到4亿元新产业、新产品。”

据接近吉林化纤的人士介绍,吉林化纤未来的发展重点之一就是碳纤维,未来碳纤维产品在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当中的占比将会逐步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