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津铺子张学武:打造中国休闲食品制造巨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8-03-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去北京的高铁上,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注意到列车派发的零食中充满盐津铺子特色——盐津桃肉、冰醋姜、紫薯花生。盐津铺子各式代表产品,已在多条高铁路线上出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身为食品行业、农产品加工业的企业家,深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列车上,张学武在朋友圈写下了“小零食,大使命,沉甸甸责任”的感触。

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张学武说:“中国传统特色休闲食品制造大有可为,我们会坚定做好食品制造加工,不踏入零售业竞争,全心打造中国休闲食品自主制造巨头。”

建议减轻农产品加工增值税税负

在全球食品企业百强中,中国企业较少,所占比重更小。在巧克力、饼干、薯片等领域,奥利奥、乐事等国际巨头占据上风。张学武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我相信,中国会涌现越来越多优质食品业巨头,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张学武建议,中国食品企业在对标国际食品巨头的同时要注意另辟蹊径,比如中国传统特色休闲食品就拥有广阔空间。据介绍,盐津铺子正在加入大量农产品加工、深加工业务,比如果干、胡萝卜与秋葵小食等。

但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可能面临一个“高征低扣”增值税税负困境。带着相关问题,张学武曾深入广西等地调研:一方面,他发现广西等地水果种植未形成较大规模;另一方面,部分本土企业、国际巨头有意到东南亚设厂从事农产品加工。

深加工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据测算,通过深加工可以使粮油薯增值2至4倍,畜牧水产品增值3至4倍,果品蔬菜增值5至10倍。“反过来讲,本地农产品加工的量不够,会进一步制约上游种植规模与农户积极性。”张学武说,农产品加工业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起着重要作用。

张学武建议,减轻增值税税负,扶持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提升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我们是一家休闲食品自主制造企业。”这是张学武对盐津铺子的定位。“有一天,我们可能在这一细分领域成为类似奥利奥那样的食品巨头。”

基于这一清晰而坚定的战略定位,盐津铺子选择“源头控制、自主生产”。“我们企业一大重点即是研发,不断推出满足相应渠道及消费需求的产品,产品永远是重要的。”张学武说。目前,盐津铺子产品涉及豆制品、蜜饯、肉制品、炒货、烘培系列等,爆款不断。

为什么不自建直营店、旗舰店?“我认为,食品制造企业就是要制造合适的产品,下游零售是另一个专业市场,是零售巨头、新零售之间的竞争。”张学武表示。

盐津铺子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约7.5亿元。从以往年份来看,盐津铺子仅在沃尔玛一家的年度销售金额就有1亿元左右。张学武向记者表示,盐津铺子在大型商超普遍采取“店中店”模式。“目前,全国大型商超总计1万多家,我们已进军十分之一,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加上经销商渠道下沉,这些是盐津铺子增长的一个路径。

张学武谈了他的电商新想法,即电商不搞低价策略,坚持保护品牌策略,“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的轮回,让更多消费者知道盐津铺子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传统休闲食品自主制造企业。我们将通过线下扩张和线上协同作战,让产品深入各处。”

对于热闹的新零售,张学武表示,这并不会对盐津铺子带来任何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津铺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