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攻城拔寨 线下布局困境仍待突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8日,北汽新能源旗下共享汽车平台“轻享”宣布登陆海南三亚,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城”仪式。在过去7个月时间内,轻享已经入驻全国12个城市。但三亚与众不同,在这个年接待游客1651.58万人次、用车需求巨大的中国最大旅游市场中,轻享将与长期扎根于此的传统租车公司、以及先行进入的其他分时租赁公司展开正面竞争。

为此,轻享联合国家电网、中国人寿、北斗定位、芝麻信用等产业链公司,发起成立了轻享生态战略联盟。在以价格作为打开三亚市场的“敲门砖”之后,吸引更多的服务运营商入驻线上平台,打造更好的体验,是轻享用准备在三亚“虎口夺食”的工具。

分时租赁模式在蹒跚前行近十年后,终于凭借概念升级为共享汽车,从而成为车企热捧的新业态。2017年,随着中国对新能源汽车战略的空前强调、车企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全面提速,以及共享单车的盛行,主流整车企业几乎都运营或者发布旗下共享汽车品牌,以其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平台。

有关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享汽车规模达到4万多台,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达到95%,无论总量还是占比,均已经超过德国和美国。到2017年年底,国内前30家共享汽车运营商投入的分时租赁车辆已经达到8.9万辆。但同为共享经济的代表,共享汽车的推广难度远远超过了共享单车,早年分时租赁概念时期的推广瓶颈仍然难以逾越,商业模式的突破、运营效益的难题都横亘其间。

“有统计显示,目前的共享汽车用户满意度不足20%”,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表示。而如何提高用户的使用便利性和经济性成为了“轻享”出行的最大课题。一个共识是,共享汽车应成为趋势,2018年,对分时租赁原有运营模式的突破也势在必行。

群雄三亚争夺战

与传统租车方式不同,共享汽车的主要特点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在任何时间完成自主订车、取车、开关车门以及还车业务,实现租车完全无人化,过程十分简便,但用户需要下载不同品牌的APP,而且需要受到借还车网点的限制。

三亚是租车用车的必争之地,与在国内其他城市的主要任务是开辟私家车、出租车以外的新的用车市场不同,在三亚,共享汽车面临的是从现有租车公司中抢夺市场的挑战。从携程网站上可以看到,目前进入三亚且与携程达成租车公司已有多家成熟平台,对于上线不足一年的共享汽车品牌轻享而言,这是一场恶战。

但在三亚这个绝佳的共享汽车试验场,北汽不能缺席。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表示,这是轻享在实现B2C、B2G、B2B之后,进一步实现B2T(旅游)的重要落点。而快速进入城市市场,也是检验其“打造平台开放、资源整合的共享生态链战略”的最快渠道。成立7个月以来,这家依托主机厂的共享汽车平台已覆盖全国12个城市,运营车辆已达10000台,北汽新能源主流车型几乎都投入其中。

虽然轻享上线仅7个月,但北汽新能源并不是共享汽车领域的新手,2014年,北汽新能源开始布局共享汽车行业,推出分时租赁品牌绿狗租车,2017年 5月,北汽新能源推出了继BJEV、ARCFOX两大纯电动汽车品牌之后的第三个出行服务品牌——轻享出行。此前数年在分时租赁行业的艰难跋涉,成为如今更高端的轻享出行的前期探索和预演。“我们了解行业痛点、经营维护难点、用户需求。”李一秀称。为此,轻享出行开始尝试共享出行界具有开拓性的模式创新,包括率先在国内共享领域使用10万元以上SUV车型—LITE电动车,推行全场景模式运营——实现跨平台充电结算、“电子围栏+网点A借X还”、免押金用车,并首家提供共享汽车人身意外险。这些措施分别针对分时租赁模式线下网点车位资源不足、借还车以及充电支付不方便等行业瓶颈。

在李一秀看来,“共享”不仅仅是从用户层面达成对汽车使用的共享,更是在运营层面吸引更多服务运营商,以及更多共享汽车出行品牌和租车公司入驻,通过对平台的开放共享达到资源整合的目的。因此,出现在轻享目录上、并亲自在三亚站台的生态链合作伙伴名单也前所未有的长,包括充电网络、智慧停车、智能导航、社会征信、便捷支付、金融保险、旅游出行、违章查缴等。其中包括携程,还包括免税店。

与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差异化在于不一样的车、不一样的体验”,北汽新能源轻享出行总经理王春风说,车的层面已经实现,接下来就是提供不一样的服务体验。据悉,轻享出行首批在三亚投入300台运营车辆,后期将陆续增加至800台。“我们要因地制宜,建立吃、住、行、购、乐的旅游矩阵”。李一秀表示,轻享已经与三亚地区的高端商业、高端酒店、高端社区、旅游景区、高铁、机场等旅游人群聚集区签了合作协议。2018年,轻享计划覆盖全海南市场,运营车辆规模达到5000台。

三亚正常的租车价格一般是超过300元一天,轻享进入以后,开出的价格是260元一天。显然,以优惠的价格吸引旅游者体验,是轻享的第一步。而对于当地众多的厂商来说,竞争开始进入激烈化的阶段。

快速扩张背后的规模化

轻享突击进入三亚的背后,是蜂拥上线的共享汽车品牌在中国攻城拔寨的竞争态势。目前被归于共享汽车概念下的业态包括打车出行的网约车,以及在分时租赁基础上升级的共享汽车。不同于目前网约车领域滴滴一家独大,近期才出现美团等新的挑战者,共享汽车领域的竞争格局远未成形,行业寡头尚未出现,以主机厂为主的共享汽车在过去一年,尤其是过去两个月中呈现出全面发力之势。

2017年12月1日,上汽集团旗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品牌EVCARD宣布将联合宝马集团旗下汽车共享品牌ReachNow即时出行,推出 Reach Now powered by EVCARD。借此,宝马的共享汽车业务真正在华落地。同一天,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宣布,将向东软集团(600718,SH)旗下共享汽车企业——睿驰达新能源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资6000万元。

1月7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宣布将与摩拜在共享汽车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摩拜单车APP将新增共享汽车入口,而新锐电动汽 车 公 司Sitech新特汽车,也因为参与运营此项目而一夜成名。

至此,目前已经在共享汽车领域展开布局的整车企业包括北汽、上汽、一汽、吉利、宝马、奔驰等。除了整车企业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密集布局,移动出行品牌也快速插入共享汽车市场。2017年底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透露,将拿出不低于10亿元的资本投入分时租赁领域;紧随其后,神州优车也宣布将推出分时租赁业务。

资本同样在热捧共享汽车概念。2018年1月2日,践行移动技术下汽车共享的TOGO途歌宣布完成了由海益得凯欣基金(CHP) 领投,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和真格基金跟投的2600万美元B+轮融资。自去年10月获得2200万美元B轮融资后,TOGO途歌在90天内完成两轮共计4800万美元的融资。

“目前共享出行领域主要有四类主体”,王春风称,其中整车制造商占了55%,互联网初创公司占了25%,传统租赁企业转型而来的占了15%,跨界互联网公司占了5%。2017年6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是推动分时租赁行业蓬勃发展的主要刺激因素。该意见稿明确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提出要研

究建立与公众出行需

求、城市道路资源、停车

资源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

机制。

受政策鼓励支持,截至2017年底,共享汽车总运营车辆迅速增长至约9万辆,“我们预测到2020年,国内共享汽车企业将达到1万家,车辆规模将达到100万台,市场容量将超过360亿元。”宝驾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如彬称。

但盛宴之下,共享汽车高成本、线下布局困难的瓶颈并未突破。王春风称,截至2017年底,国内总体注册企业约370家,实际运营企业只有约40家。而其中形成规模化运营的企业占比更少,此前已有包括友友用车、EZZY等在内的企业相继停运。

“有统计显示,目前共享汽车的用户满意度不足20%”,王春风表示。而如何提高用户的使用便利性和经济性成为“轻享”出行的最大课题。而不久前刚发生的因为用户停车区域而引发的8000元的停车费之争,其背后正是商业模式中线下网点布局艰难、易引发权责纠纷等从分时租赁到共享汽车都难以绕过的瓶颈。

寻找痛点解决方案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共享出行的企业实现盈利。而且这个行业的前五名,在平台系统开发上的投入都是巨量级的,”王春风称,同时,在无人驾驶阶段尚未到来的现阶段,现有商业模式需要很强的线下运营能力,包括车辆的运营、基础设施的运营、整个系统的运营,尤其是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对汽车进行调配和充电桩维护管理,目前轻享也绕不过这个门槛,只能采取和外包服务商合作的方式。

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光宇认为,目前做共享汽车,难点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在城市里如何找到贴近用户需求的、分布散而广的网点,地推是艰难的方式,有政府许可的问题,还需要跟物业联系以及运营保障的问题。二是城市中的运营许可,要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就需要快速扩大规模,进而需要快速取得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相关运营资质”。而李一秀表示,在北京这样的限牌城市,还面临着车辆的运营牌照不容易获得的问题。

“大家都在抢地盘,运营商很难”,王春风说,就目前来看,只做汽车共享平台,很快就会受制于“天花板”难题,因为共享汽车是做不到摩拜这样的市场规模的。而这也催生了共享汽车品牌不约而同开始向平台开放、资源整合的路线上改变,以其向更精准的用户群提供服务。

“轻享不只是一个共享汽车运营商,还是一个资源共享平台、服务生态平台”,李一秀强调。而在百人会上,与会的共享汽车运营商也表示,融资租赁、二手车、汽车保险,以及与出行有关的服务业务,都会围绕共享汽车平台展开。

更进一步的商业模式的突破则有赖于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对于如何摆脱共享汽车对线下调度和土地资源的依赖瓶颈,曹光宇认为,终极解决方法将通过无人驾驶的应用来实现。“借助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完成对用户出行需求的大数据分析,进而实现无人驾驶车辆的自动调度。”为此,他提出两个观点,第一,无人驾驶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里,一定会有一定市场规模比例的应用;第二,无人驾驶一旦出现了以后,分时租赁这个应用场景将是先期导入的领域。

宝驾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 李如彬则认为,新能源积分制将是一个重要契机,这不仅意味汽车制造商必须考虑自己生产出来的新能源车如何销售,从而会更积极地探索共享模式并与相关企业合作。在补贴加速退坡的前景下,政府也一定会围绕着电动车推广使用环节出台相关激励政策,从而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