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斯顿 大力投入技术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4 10:0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埃斯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同比增长58.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05万元,同比增长35.67%。2018年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23.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08万元,同比增长35.09%。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15万元-7221万元,同比增长30%-80%。

埃斯顿主要经营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和智能装备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公司深耕行业工艺,通过高研发投入的内生增长模式,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从数控装置、伺服到系统集成再到机器人本体,技术逐步深入,集成化程度逐步提高。

埃斯顿目前在南京和意大利、英国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公司员工1440人中,研发人员499名,占比34%。2017年公司研发费用总计1.06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9.82%。公司持续多年保持占销售收入10%左右的研发投入。

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自动化改造需求快速增长。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超过8.9万台,同比增长26%;2017年销量达到13.1万台,同比增长47%。我国目前工业机器人密度为68台/万人。根据《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150台/万人。预计未来3-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将快速增长,本土龙头公司将受益。从海外市场看,上规模的机器人企业大都以本体业务为核心,同时还有集成业务和核心零部件技术。埃斯顿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技术的控制器、伺服系统、减速装置等机器人核心部件的机器人企业之一,自主化率高达80%以上,机器人销量连续翻倍增长。其中,高端应用的六轴机器人占公司总销量的80%以上,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系列对“小而美”公司的外延并购,强化完善了公司的产业链,奠定中长期成长基础。公司入股意大利Euclid Labs SRL公司,掌握机器人外部感知系统技术;收购全球运动控制行业领军企业英国TRIO公司,进军欧美市场;入股美国BARRETT公司,布局康复机器人和微型伺服领域;为扩大产能,公司与德国博世力士乐合作共建智能工厂,一期项目已投产,机器人及成套设备产能达到9000台/套,打开下游汽车、电子系统部件、半导体等应用市场。

在南京江宁的公司园区展厅,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在持续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埃斯顿目前拥有全系列工业机器人产品,包括六轴通用机器人、四轴码垛机器人、SCARA机器人、DELTA机器人、冲压直线机器人以及智能制造系统。其中,标准工业机器人规格从3KG到450KG,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焊接、机床上下料、搬运与码垛、折弯、装配、分拣、涂胶等领域。高端应用的六轴机器人占公司总销量的80%以上,广泛应用于汽车及零部件、家电、新能源、3C、食品与饮料、建材、化工等行业的焊接、搬运与码垛、机床上下料、分拣、折弯、打磨、装配等应用领域。目前,埃斯顿的折弯、光伏组件装配、码垛、打磨抛光机器人产品处于行业一流水平。其中,六轴折弯机器人和光伏组件装配机器人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新研发的负载130KG的新型号高速折弯专用机器人,具有计算机自动编程、智能化自动对准、自动跟随等功能。至此,公司已形成系列化具有发明专利的埃斯顿折弯专用机器人产品,能够满足大部分钣金折弯应用需求,市场份额国内领先。负载为20KG的高速、高精度光伏组件装配作业机器人,末端手腕可承载大惯量负载,具有高精度智能视觉识别功能,从而实现太阳能光伏电池片自动定位,高效率、高质量排列和组装。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打磨抛光机器人,运动轨迹快速生成,质量自动检测,高效、高质量替代人工完成工作。

埃斯顿基于应用产生的一项技术创新,称之为“一站式服务”(或“保姆式服务”):综合提供运动控制、交流伺服系统、机器人、视觉。公司充分发挥自主拥有控制、运动、机器人、视觉技术和产品的优势,成功研发智能机械单元运动控制解决方案,将运动控制、交流伺服系统、机器人技术及视觉系统完美集合,满足不同行业用户自动化产线柔性化、自动化设备模块化及小型化需求。所有自主部件协同工作,自动化产线实施和升级改造更快更简单,消除了来自不同厂家部件组装后的互相推卸责任的麻烦,全产业链为客户打造智能机械单元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其中,MotionPerfect专家级控制技术,控制生产线的集成软件环境,辅助软件离线仿真;Euclid视觉引导,无需解析数据,大幅缩短项目启动和开发时间,提高生产线效率。同时,降低成本、节省空间。单台TRIO控制器集成控制多台SCARA/DELTA机器人、运动控制伺服轴、视觉、逻辑控制,完美取代PLC、机器人控制器,省去机器人电柜,产线设备电柜整体式或分布式的布线方式均可供客户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