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款80亿元遭多家债主诉讼*ST吉恩屋漏偏逢连阴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杨萌 2017-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价格原因,各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业绩正在不断的好转,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80家已发布三季报预告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有50家实现盈利。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近两年有色金属价格走势良好,不过,也有因为各种原因经营到了窘迫地步的公司,*ST吉恩就是其中一家。因为连续三年出现亏损,*ST吉恩已经自2017年5月26日开始暂停上市。虽然,公司截至目前并未发布三季报预告,从*ST吉恩近期发布的公开信息来看,其恢复上市之旅增加了不确定性。

华融资产诉讼*ST吉恩

10月25日晚间,*ST吉恩发布了涉及诉讼的公告,原告为中国华融资产管资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下简称: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而被告除了*ST吉恩外,还有大连博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据公告显示,上述诉讼涉及金额约为2.16亿元。原因为,2016年2月3日,*ST吉恩曾与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以及昊融集团,签订了*ST吉恩重组-1号《债权转让协议》,昊融集团将与*ST吉恩1.8亿元的债权转让给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同日,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与*ST吉恩签订编号为2016吉恩镍业(*ST吉恩曾用名)-2号《还款协议》,按约定:*ST吉恩确认,其对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负有金额为人民币1.8亿元的债务,因吉恩镍业经营困难,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同意给予*ST吉恩24个月的还款宽限期。还款宽限期自编号为2016吉恩镍业-1号《债权转让协议》所约定的债权转让日起算,自2016年2月3日起至2018年2月2日止。*ST吉恩应于还款宽限起始日满12个月当日,向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偿还重组债务3000万元,*ST吉恩应于还款宽限起始日满24个月当日,向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偿还重组债务1.5亿元;协议同时规定,双方一致确认,因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给予*ST吉恩还款宽限期,影响了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的资金利用,*ST吉恩除须向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偿还全部债务外,还需向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支付重组宽限补偿金。

同时,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与大连博融签订《质押协议》、与昊融集团签订《保证协议》,大连博融以其持有的昊融集团8000万股股权提供质押担保,昊融集团提供保证担保。不过,2017年5月15日,因*ST吉恩未按照《还款协议》和《还款协议之补充协议》的约定于2017年3月20日向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支付重组宽限补偿金,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已通知*ST吉恩所有重组债务立即到期,并要求*ST吉恩立即偿还全部重组债务、重组宽限补偿金、违约金或其他应付款项,同日,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也已通知大连博融和昊融集团履行担保责任。

经由华融资产吉林分公司方面计算,上述诉讼涉及费用约2.16亿元,原告方面请求*ST吉恩偿还债务,并支付重组补偿金、违约金、律师费等,并且诉讼大连博融及昊融集团的连带责任。

多起诉讼待解

无独有偶,*ST吉恩还曾在10月18日晚披露涉及诉讼公告,浦发银行长春分行与*ST吉恩及其控股股东昊融集团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10月18日发出应诉通知书。

据悉,由于借款到期后,作为被告的*ST吉恩不能按时归还借款,截至2017年9月13日,*ST吉恩尚欠原告浦发银行长春分行借款本金2亿元,利息1467.32万元,罚息50.61万元。原告浦发银行长春分行要求判令*ST吉恩偿还上述款项,同时,作为第二被告的昊融集团对上述欠款在最高额担保额度内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ST吉恩在公告中称,因本次公告的诉讼尚未开庭审理,公司目前无法判断本次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仅在最近一个月时间里,*ST吉恩就已经多次披露涉及诉讼的公告。日前,*ST吉恩刚刚披露了关于控股子公司通化吉恩涉及诉讼的公告,涉案金额为1.06亿元,原告为农业银行通化支行,第一和第二被告分别是通化吉恩和*ST吉恩;9月26日*ST吉恩披露涉诉公告,原告为吉林银行吉林北京路支行,第一和第二被告分别为*ST吉恩和昊融集团,涉案金额7878.4万元。

实际上*ST吉恩逾期未还的金融机构借款远不止上述几起诉讼涉及的金额。根据*ST吉恩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7年10月13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9.02亿元,欠息累计金额9.59亿元,合计金额已经超过78亿元。

而再加上昨日晚间诉讼公告中的2.16亿元的金额,*ST吉恩累计欠款已经超过了8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