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翔股份李云卿: 布局泛娱乐全产业链 今年目标“第一梯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绮玥 2018-05-15 10:0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吉翔股份出品的电视剧《归去来》开始在一线卫视首播,这家2月初刚从“新华龙”更名的公司渐渐成为资本舞台的焦点。作为公司由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影视行业的领航人,吉翔股份董事长李云卿日前接受了上证报记者的专访。

从上海黄浦江畔的办公室落地窗向外望去,两岸高楼林立,而李云卿心中勾画的蓝图更为宏大:“我们要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影视企业,力争在2018年进入影视市场第一梯队。”李云卿告诉记者,通过未来3年至5年的发展,他希望打通泛娱乐产业链的上下游,将吉翔股份打造成为一家综合性影视文娱平台型企业。

构建泛娱乐生态圈

至今年1月,吉翔股份的名称还是“新华龙”。在投资者此前的印象中,这是一家有“东北小钼王”之称的加工制造型企业。在钼产品价格持续波动的产业环境中,该公司敏锐察觉到影视行业的高景气度,历经一年半审慎的转型尝试,至今年5月,吉翔股份正式成为了一家影视文化企业,并希望在今年树立起“吉翔”品牌。

5月8日,吉翔股份旗下吉翔影坊联合儒意影业、幸福蓝海等共同出品的现实主义情感大剧《爱情的边疆》登陆浙江卫视黄金档,并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三大在线视频网站同步播出。这说明公司已迅速切入影视业务并取得不俗战果。

李云卿表示:“这是上一阶段的收获,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未来,吉翔股份将深耕泛娱乐、大文化产业,布局包含电影、影视剧、游戏、综艺、艺人经纪、音乐、实景娱乐等多个细分领域在内的影视泛娱乐生态圈。”

回顾来看,2016年11月,“新华龙”以零对价收购了影视公司吉翔影坊100%股权,收购后,公司将其注册资本由300万元增至1亿元。今年2月,公司正式更名吉翔股份;4月,为加速战略转型,公司向由张嘉译担任艺术总监的影视公司贰零壹陆进行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贰零壹陆51%的股权;同月26日,公司与中国金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打造新一代文化影视产业新城;5月,公司修改了经营范围和公司章程,将“影视制作发行”添加至主营业务范围。

“去年,我们的影视业务收入为3.88亿元,净利润1.5亿元,占到公司2017年度业绩的七成,影视板块已是上市公司发展的主引擎。”李云卿告诉记者。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加快了在文娱领域的业务扩张,影视业务毛利率达到45.73%,有效增厚了全年业绩水平。

李云卿表示,公司将秉承“聚焦精品内容”的理念,以反映时代精神和弘扬主旋律为方向,不断提升公司在影视领域的创作、发行和投资能力,逐步将公司打造成内容平台型企业。“一方面,我们专心做内容,积极向影视产业上游拓展;另一方面,我们会逐步拓展艺人经纪、游戏、实景娱乐、衍生品、动漫等泛娱乐业务,向下游渠道、消费品等领域扩张。”他总结称,“在2018年,我们希望成为影视内容头部公司,进入‘第一梯队’。接下来3年至5年内,我们的目标是升级为综合性影视文娱平台型企业。”

风控思维+专业团队

以金融风控思维发展影视业务,将不确定性变为确定;坚持与专业人才、团队合作,文化行业的核心是人。李云卿多次提到这两句话,而这正是吉翔股份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李云卿是资本市场老将。资料显示,李云卿曾任国泰君安江苏管理总部苏北市场总监、银华基金江苏销售总监和宁波炬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具有深厚金融投资背景的李云卿在布局影视生态链时展现出独特的“风控思维”,强调风控和科学管理体制,反复提到“要将不确定性变为确定”。

李云卿还认为,文化行业的核心是人。要在影视文娱行业大有作为,吉翔股份依靠的是一批资深圈内大佬。据李云卿介绍,公司的核心团队还包括曾任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席晓唐、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曹力宁等;合作伙伴则有儒意影业董事长柯利明、知名艺人张嘉译、资深电视剧制作人袁缙村、金牌编剧高满堂及王丽萍等。李云卿称:“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包括儒意影业、完美世界影业、尚视影业等国内头部的影视公司,近期主要项目的合作导演包括毛卫宁、刘江和编剧高满堂等,单个影视项目的投资规模在2亿至5亿元之间。”

目前,吉翔股份的影视板块主要以电影、电视剧业务为主。根据规划,吉翔股份预计每年稳定产出2部至3部国产电影。其中1部为大制作,确保稳定收入及利润;另1至2部则为中小成本电影。此外,公司还计划每年投资1部海外电影(或合拍片),全球化拓展。在电视剧方面,公司瞄准头部内容,主要发力于现实题材、校园青春等领域,并坚持剧本的“自主开发+IP优选”。今年的影视项目主要有:5月,电视剧《爱情的边疆》《归去来》网台同播;李易峰主演的电影《动物世界》定档于6月29日;魔幻类电影《阿修罗》预计在暑期档上映;喜剧片《天气预爆》也有望在今年上映。

对影视项目的投入回报,李云卿较为乐观,他表示:“我们目前已投入的资金规模在15亿元左右,今年预计还将投入10亿至15亿元。其中,《爱情的边疆》已在2017年确认收入和利润,《归去来》有望在今年二季度确认收入,《老中医》或将作为明年一季度的主打。我们预计这几部剧都会带来不错的回报。”

专访结束前,记者抛出最后一个问题:“公司的品牌为何选择‘吉翔’二字?”对此,李云卿表示,以“吉翔”为名,是取传统文化中的“吉祥”之音,希望企业未来的发展能够吉利、祥顺;同时,公司以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企业为发展愿景”,要带给投资者“吉祥如意”的美好祝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