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农科技陷“专利旋涡”3名高管因信披违规被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文湘 2018-08-30 08:0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年前签署的一份专利授权协议,让国农科技至今都深受影响。截至半年报发布,国农科技仍有一笔700万元的专利授权费用未支付,公司有可能被要求交纳一笔9800万元的授权费余款,而今年上半年国农科技净利润仅有198万元。

另外,该专利授权协议还“连累”国农科技被调查,国农科技多位高管因信披违规收到警告处分。在证监会调查中,国农科技实际控制人李林琳甚至提供了虚假材料。

8月22日至8月29日期间,《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国农科技证券事务部,并将采访提纲发送至公司指定邮箱。但截至截稿,记者仍未收到国农科技方面的回复。

有巨额授权款未交?

2013年11月18日,国农科技控股子公司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华泰”)与胡小泉签订协议。

胡小泉拥有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钠氯化镁冻干粉针剂及其生产方法的发明专利(以下简称“ATP 专利”),双方约定,自2014年1月1日起至专利有效期止,胡小泉将ATP专利授权给山东华泰,山东华泰每年须支付授权使用费1400万元,合计需支付1.54 亿元。

双方在协议中明确规定,在每年6月30日之前,山东华泰需足额支付700万元至胡小泉指定账户,而在每年12月31日前,山东华泰再将另外700万元转至上述账户,直至款项付清。在超过规定时间60天后,如山东华泰未足额支付金额,胡小泉可以要求山东华泰一次性支付未付的授权费余款。

引人关注的是,在签署专利授权协议3年之后,山东华泰却对专利的归属权提出异议。2017年4月份,山东华泰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将ATP专利判归自己所有。

山东华泰此举对协议的执行造成了影响。截至今年8月25日,山东华泰称“专利存在权属纠纷”,未支付今年上半年的专利授权费用。

目前,山东华泰已经支付前4年的专利授权使用费,在今年8月29日前,如山东华泰还未支付上述费用,胡小泉可要求山东华泰支付9800万元的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国农科技净利润仅为198万元。由于盈利能力较弱,本次专利权属纠纷的最终判决,或将对国农科技2018年业绩造成重要影响。

8月28日,记者致电山东华泰,山东华泰工作人员表示,“领导都不在办公室,我什么都不知道”,随即挂断电话。

3名高管因信披违规遭罚

除可能影响国农科技今年业绩外,ATP专利还“连累”国农科技多位高管遭受证监会处罚。今年8月22日,证监会的一纸行政处罚决定让国农科技信披违规一事浮出水面。

山东华泰与胡小泉签订协议的总金额为1.54亿元,占2012年国农科技总资产的79.83%、净资产的198.83%;占2013年国农科技总资产的63.64%,净资产的202.63%。证监会认为,协议签署事项属于应予披露的重大事件。

然而,国农科技对上述事件却迟迟未予公告。直到2017年4月11日,国农科技才发布公告称,山东华泰就ATP专利的履约事宜,与自然人胡小泉存在纠纷。而此时距离协议签署已经过去3年。

“专利授权费,通常是产品销售收入,乘以一定的比例计算出来的授权金,固定金额的授权费一般只适用于金额比较小的情形,金额这么大还使用固定金额的比较少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法律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

今年8月16日,深圳证监局公布了调查结果,这场持续一年多的调查才告一段落。深圳证监局认为,国农科技未及时披露专利授权协议签署事项,其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已构成《证券法》 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违法行为。最后,国农科技实际控制人李林琳、前董事长江玉明、前董事会秘书杨斌被给予警告处分,并分别罚款40万元、10万元以及5万元。

两次定增失败

调查结果公布之后,上述3位高管的情况也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江玉明于2013年4月1日起任国农科技董事长,而杨斌则于2013年5月10日起任公司董秘。不过,2015年10月31日,江玉明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同年8月4日,杨斌也从董秘位置离任。

而李林琳则是于2013年5月7日通过收购国农科技第一大股东60%股份,成为国农科技实际控制人。

李林琳“入主”时,国农科技持有山东华泰50%的股份,而深圳市福泰莱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泰莱投资”)则持有山东华泰46.43%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李乐和黄达东分别持有福泰莱投资80%和20%股权,李乐为李林琳父亲同宗族的远亲及朋友,而黄达东则是李林琳的姨父。

实际控制人变更不久,国农科技在经营、融资上开展了一系列的运作。山东华泰与胡小泉签署协议后,国农科技于2014年2月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不超过1.7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不过,该议案最终未获股东大会的通过。

2014年9月16日,国农科技又发起新一轮定增,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 2.14亿元,公司拟通过增资的方式,用于山东华泰新建厂区项目。尽管资金用途发生了变更,但该议案仍未能获得通过。

上述两次定增失败后,山东华泰从2015年开始出现持续亏损。2015年至2017年,山东华泰分别亏损182万元、1403万元以及535万元。今年上半年,山东华泰业报亏4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网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