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信:“能源+金融”双主业驱动新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亚华 2018-08-03 09:3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亚华

在南京原国民政府旧址附近,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诉说着岁月变迁。坐落于此的江苏国信,同样也承载着历史,历经了重生。

为何选择能源和金融作为双主业?双主业如何实现协同发展?资产证券化后公司业务有何变化?带着这些疑问,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报道团日前走进江苏国信,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与公司总经理李宪强进行了一场对话。

“能源+金融”

双主业协同发展

周一:公司是信托和能源双主营业务,公司是如何制定该策略的?公司认为双主业并行的必要性和优势是什么?

李宪强:信托和能源两个板块是国信集团最核心的资产,同时装进上市公司,一是因为当年舜天船舶负债60亿,只有通过资产重组把信托和能源资产装入才能覆盖损失,以拯救上市公司;二是国信集团是江苏省唯一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资产证券化是改革的方向,核心主业上市也是其内在需求。

双主业并行也是响应国家产融结合的政策号召。电力是基础型产业,电厂的经营、收入稳定,日常的现金流较大,但前期投资的资金需求也很大,而对资金的调配运用正是信托的强项。

周一:信托和能源所处的行业背景、具体业务、经营理念、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公司是如何进行协同发展的?

李宪强:公司按照治理要求对两块业务进行管理,制订统一发展规划,促进业务有效融合。一方面,公司充分发挥信托和能源原有管理团队在不同业务领域的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各自业务板块的经营业绩。另一方面,在合规运营的同时,公司在积极探索通过信托和能源业务结构的战略性布局,发挥产业与金融的互补效应和协同效应,实现产融结合。具体来说,信托在满足独立性要求和风险控制等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大力支持火力发电板块的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周一:2017年,公司电力业务的毛利率为15%,金融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5%。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未来有扩大金融业务比重的计划吗?

李宪强:通常,金融业不统计毛利率这个指标,只有制造业会统计。根据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披露格式,要求分行业披露毛利率,所以,公司对电力业务和金融业务分别统计了毛利率。

2017年电力业务和金融业务毛利率相差较大,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因素:一方面,由于行业特点所造成的,电力行业生产成本占据了收入的较大比重,金融业务属于轻资产,收入来源主要为投资收益和管理手续费等,所以电力行业的毛利率正常就低于金融行业。另外一方面,由于国家煤炭行业去产能,2016年下半年起煤炭价格开始大幅度上涨,2017年全年煤价维持高位运行,煤炭成本占发电成本的75%左右,所以2017年电力的毛利率也大幅低于往年。

关于未来是否扩大金融业务比重问题,公司是能源、金融双主业,共同发展。2018年公司定增募集资金40亿全部用于增加信托资本金,将有助于信托的股权投资。

周一:公司电力板块和信托业务与同行相比,有何优势和特点?公司在这两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分别是什么?

李宪强:公司电力板块与同行相比,有这样几个优势:

第一,除淮安发电外,公司其他燃煤组均为60万千瓦级和100万千瓦机组,属大容量、高参数、能耗指标低的超临界或超超临界的先进机组。

第二,燃气机组装机容量占比较高。在当前煤价高企、环保政策加码的背景下,燃气机组具有盈利能力稳定的特点,公司目前燃气机组装机容量259.2万千瓦,占比24.79%,远高于全省12%的平均水平。

第三,作为省属国有能源企业,公司与五大发电集团享受同样的长协煤政策;所属发电企业大多沿江沿海,运输成本低;公司所属发电企业的煤炭采购主要由公司控股的国信能源销售公司负责统一采购煤炭,议价能力强。以上因素使得公司煤炭成本低于同地区其他发电企业。

第四,公司旗下发电机组共有22台,全部是热电联产机组,综合效率高。

公司信托板块与同行相比,首先是地处良好的区域经济环境。江苏信托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民间资本富裕。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以及苏南苏中苏北共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江苏信托的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其次,具备优良的资产质量和股东背景。公司拥有较高的净资本,资产质量好,可开展业务空间宽裕。公司股东都是江苏省属国有企业集团,为公司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合作机会。

第三,值得信赖的品牌信誉。公司综合实力居同类型信托公司前列。

第四,日趋完善的公司治理。公司内部机构设置完备,责权清晰,管理规范。

直面资管新规

信托业务谋变

周一:近日,公司完成了定增和对江苏信托的40亿增资,主要出于哪些考虑?

李宪强:40亿元增资到位后,主要投资优质金融股权、证券市场和私募股权。通过增资认购、股权受让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公司参股的人寿保险公司、城商行、农商行及其他持牌金融机构的投资深度和广度。一方面,布局多元金融投资格局。另一方面,与公司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形成合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优化调整目前的信托业务结构。

周一:如何看待资管新规对江苏信托的影响,尤其是主动管理业务?

李宪强:资管新规出台后,对江苏信托的银信通道业务、资金池业务以及证券投资业务造成的影响较大,江苏信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业务的转型升级。

一是暂停融资类(非标)通道业务,其他通道业务积极开展转型及疏导。公司已全面暂停该类业务。

二是探索开展定制化主动管理业务。积极加强与保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定制化集合信托业务,通过保险及银行推介资产、机构认购或代销方式募集资金的主动管理定制化集合信托业务。

三是积极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该业务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虽然收费水平较低,但是有利于维持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规模及不断提高公司的受托管理能力。

四是重点推进资金池向净值型标准化产品转型工作。围绕“标准化资产投资”与“净值化管理”两大方面,有序稳步推进资金池向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形式转型工作。

五是强化公司财富管理能力。

周一:信托业务贡献了公司很大的利润,行业目前“降杠杆、缩通道”的压力较大,公司的全年利润是否会受到影响?

李宪强:江苏信托通道业务规模占信托总规模的比重较高,虽然规模占比较高,由于其信托报酬率水平很低,因此,该类业务占信托业务收入的比重并不高。江苏信托将通过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定制化管理服务等多领域展业,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

周一:公司曾表示要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目前进展如何?

李宪强:在新的监管形势下,资产证券化成为银行和信托之间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合作领域之一,是银信合作的新模式。同时,资产证券化又可以盘活实体企业存量资产、优化企业债务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公司把资产证券化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发电业务积极变革

周一:供给侧改革政策实施的这些年间,公司受到哪些影响?做了哪些相对应的变革?

李宪强:供给侧改革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发电业务产生影响。

一是钢铁、水泥、化工等高能耗行业的去产能会降低用电需求,从而降低发电机组利用小时。对此,公司积极拓展供热市场,增加供热量,从而实现供热收入的增长并争取到供热补偿电量。

二是煤炭行业的去产能,使得煤价高企,增加发电成本。对此,公司成立能源销售公司,统一采购煤炭,增强议价能力;与煤炭供应商洽谈,使得公司2018年起享有和五大发电集团相同的长协煤比例;在北方港口成立煤炭储存基地,适时采购煤炭,降低成本。

三是电力行业去产能,新机组“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公司新项目审批存在困难。对此,一方面,公司大力发展燃气机组,2017下半年以来,淮安二燃、高邮燃机、仪征燃机陆续投产,靖江燃机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预计今年开始施工,2020年投产;另一方面,公司时刻关注国家能源政策变化,目前国家对江苏沿海地区新建煤电项目限制有所松动,公司正多方协商争取在射阳建设两台百万机组。

周一:公司的清洁能源业务发展状况如何?未来有何规划?

李宪强:公司燃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259.2万千瓦,占全省燃机装机容量的18.9%,其中淮安二燃、高邮燃机、仪征燃机在2017下半年以来陆续投产。靖江燃机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预计今年开始施工,2020年投产;未来公司还计划在苏南继续投资燃机项目。

周一:公司曾表示今年要加强能源板块技术革新、节能技术改造、超低排放改造等,目前进展如何?是否有进一步突破?是否会增加相应投入?

李宪强:公司所有燃煤机组已于2017年末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国信扬电#4机组2017年完成了增容提效改造,今年国信扬电#3机组计划实施增容提效改造,射阳港发电机组正在制订增容提效改造方案。此外,今年公司多台机组还将进行深度调峰改造。

开拓异地业务

对接“一带一路”

周一:公司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具体有什么规划?

李宪强:江苏国信作为能源、金融“双主业”运营的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能源、金融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一方面,充分发挥子公司江苏信托的投资、融资功能,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和融资服务;另一方面,下属能源板块具有丰富的电力能源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能源需求服务。目前,公司已多次派员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家进行考察调研,做好项目论证工作。

周一:近日,公司控股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国资改革对公司发展有何具体影响?

李宪强:江苏省国信集团是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也是省委省政府授权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唯一试点企业。江苏国信将抓住国信集团试点工作契机,发挥上市平台功能,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将优质的能源、金融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板块;进一步强化资本的投资与运营管理,加强市值管理,使股票价格回归价值本源;进一步改善治理结构,改革管理机制,激发内生增长活力,持续提升经营绩效。

当好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周一:公司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宪强:江苏国信能源板块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当好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一是优化能源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燃气发电项目。继续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增容改造、运行维护等手段,推动存量煤电项目的清洁高效利用。二是积极拓展省外能源项目,加快推进苏晋能源控股项目,探索与其他省市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延伸集团能源产业链。三是探索现代能源发展的新模式,按照“打造综合能源供应商”的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力度,进一步整合集团系统内煤炭、电力销售等业务。四是不断深化内部机制改革,进一步改革上市公司经营机制、薪酬机制、考核机制。

信托方面,尤其伴随资管行业大统一监管时代的来临,信托业需要明确回归本源的方向。当前,信托行业面临如下高质量转型发展趋势:一是信托产品基金化、证券化。信托行业需要在风险管控、盈利模式和经营模式三方面实现创新转变。基金化在于对冲风险,证券化可以盘活存量。二是业务模式基金化、产品标准化、收益净值化、交易流通化。三是业务领域细分化、专业化。信托公司要做到业务的转型就要明确市场定位,利用自身的禀赋优势对客户进行再度细分,对投资领域再度细分,并且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高效对接资金供需双方。

未来信托业必然会面临着规模增速回落和行业竞争加剧的新形势。江苏信托将积极参与到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中高端消费、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加快创新产品研究,满足财富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周一:在环保政策加码、金融监管趋严、煤炭去产能政策持续的大背景下,公司面临了诸多挑战,公司是否会进一步转型?今年最重要的规划是什么?为什么这样制定?

李宪强:面对煤炭去产能,公司成立能源销售公司,统一采购煤炭,增强议价能力,与五大发电集团享受相同的长协煤政策;在北方港口成立煤炭储存基地,降低采购、中转成本。公司机组经过超低排放改造,均满足环保排放要求。环保政策加码对电力业务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江苏省263行动计划的减煤量要求导致公司省内机组发电利用小时逐年缓慢下降,对此公司将合资成立苏晋能源控股公司,在山西收购电力项目,实现晋电东送。二是江苏省将关闭省内用于供热的小煤炉,这将带来巨大的供热市场,公司将积极投资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并不断开拓供热市场。

信托方面,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业务与传统业务两手抓,加大信托业务转型力度,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异地展业。继续加大异地展业力度,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定区域,积极稳妥地推进异地业务部门建设,全面开展各类信托业务。

二是积极推进平台业务向地方产业基金和PPP业务转型。公司将把产业基金作为政信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积极推进与省内重点市、县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与省财政厅、财政部PPP基金中心的合作,继续深化PPP业务。

三是加快推进标准化净值型产品、资产证券化业务、消费信托、房地产信托、家族信托等新业务的落地。

四是加大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研发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