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业股份:打造橡胶骨架材料领先品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窦 勇先生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郑洪霞女士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牛海平先生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李 鸿先生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胥 娟女士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项目经理 周安安先生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窦勇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网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A股网上路演活动,我谨代表大业股份全体股东、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向关心与支持我们的广大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大业股份成立于2003年。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从事胎圈钢丝、钢帘线以及胶管钢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凭借突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制造工艺水平,确立了自己在橡胶骨架材料行业中的市场地位,发展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胎圈钢丝制造企业之一。回首大业股份的成长之路,作为大业人,我不禁感慨万千,更是满心的感动和感恩。

大业股份注重创新,在进取中完善,以市场为主导,以研发技术进步为动力,以客户至上为中心,以诚实守信为本分,时刻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同时,不断推进高性能产品研发和开展新领域产品的探索。十多年来,我们秉承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发展理念,紧抓国家提倡振兴传统制造业的历史机遇,时刻关注着行业的需求变化以及发展趋势,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工艺与产品的创新能力,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以此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确保技术与市场的领先地位。

如今,大业股份已实现胎圈钢丝年产量20.79万吨,行业内市场份额占有率高达25%以上,以绝对优势成为全国领先的胎圈钢丝龙头企业,巩固了自身在橡胶骨架材料行业的领先地位。

我们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与广大投资者进行沟通,使大家能进一步了解大业股份,你们的信任与支持,将是大业股份成功发行的重要保证。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投资者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创新和发展。

上市以后,大业股份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产权主体多元化,实现对公司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有效运营,充分发挥公司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永续经营的百年名企,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共赢和可持续发展,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馈全体股东和投资者朋友! 谢谢大家!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

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李鸿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支持和关心大业股份的投资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作为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国金证券和大业股份今天共同举办本次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国金证券和全体项目组成员,向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经过十多年的奋斗和发展,大业股份目前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轮胎骨架材料制造企业。中国轮胎工业发展迅速,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国、消耗国和出口国,我国轮胎企业的国际地位也得到了提高。因此,上市融资是大业股份发展史上的重要征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为大业股份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深感荣幸。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大业股份管理团队的高效务实、把握客户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能力。此次迈入资本市场,相信大业股份必将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全面竞争能力,以优质的产品回报广大客户,以优良的业绩回报全体股东!

国金证券也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大业股份,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大业股份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我们对大业股份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与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的发展硕果。欢迎各位投资者朋友踊跃提问和积极认购。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核心技术有哪些?

窦勇: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有:1.胎圈钢丝表面高锡镀层技术;2.超高压缩率一次性拉拔技术;3.集中预处理技术;4.胎圈钢丝高速镀铜技术等。

问:公司的行业地位如何?

窦勇:公司秉承着“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效益”的价值理念,紧抓国家提倡振兴传统制造业的历史机遇,并时刻关注着行业的需求变化以及发展趋势,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工艺与产品的创新能力,尽力满足客户的需求,以此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确保技术与市场的领先地位。2016年,公司实现胎圈钢丝年产量20.79万吨,行业内市场份额占有率高达25%以上。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扩大企业规模,不断提高整体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行业影响力。

问:公司研发成果有哪些?

窦勇:公司的研发成果包括:1.子午线轮胎专用超高强度胎圈钢丝产业化技术;2.高性能轮胎用高锡胎圈钢丝的研制;3.胎圈钢丝中丝热处理水浴替代铅浴新工艺;4.绿色轮胎用超高性能胎圈钢丝;5.提高胎圈钢丝粘合力和覆胶率技术等。

问:与国内其他大型胎圈钢丝生产企业相比,大业股份具备哪些市场竞争优势?

牛海平:相较于同行业其他大型胎圈钢丝生产企业,公司的市场优势主要包括:

1.客户资源优势:公司通过积累的品质信赖,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现有客户包括中策橡胶、风神股份、赛轮金宇、双星轮胎、三角轮胎等国内知名轮胎生产商,以及住友橡胶、普利司通、固铂轮胎、韩泰轮胎、锦湖轮胎等国际知名轮胎生产商,形成了内外销同步发展的业务格局,保证了公司产品稳定的市场需求。

2.品牌影响优势:公司以突出的行业地位、优良的产品质量、广泛的客户资源,铸就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大业”牌胎圈钢丝获“山东省名牌”称号;2010年至2016年公司均被评为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大业”牌胎圈钢丝多次入选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年度推荐品牌;2012年公司获评“山东省品牌建设示范单位”;2015年,公司“大业”商标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

3.规模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胎圈钢丝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目前主要生产普通性能胎圈钢丝和高性能胎圈钢丝两大系列产品,规格型号共有几十种。2014年及2015年公司胎圈钢丝的总产量分别为17.73万吨及18.41万吨,2014年、2015年分别占整个国内市场份额的27.62%、28.41%,行业地位突出。公司的规模优势成为吸引国际知名轮胎企业的重要因素。

发展篇

问:公司的高性能胎圈产品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窦勇:随着行业的发展,我国胎圈钢丝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胎圈钢丝产品从单一品种向多品种方向发展。冷拉胎圈钢丝逐步被淘汰,回火胎圈钢丝得到普及。胎圈钢丝的各项性能也逐步得到提高,已经开始从普通性能胎圈钢丝向高性能胎圈钢丝升级。近年来,汽车厂商对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轮胎生产厂家不仅对胎圈钢丝的强度指标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对其他性能指标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低碳经济的兴起,更是对轮胎的环保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轮胎制品的重要骨架材料,胎圈钢丝产品的性能必须实现更高的环保性能要求,通过提高各项性能指标,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在轮胎制造中降低钢丝使用量,达到减轻轮胎重量,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因此,针对高性能子午线轮胎开发的高性能胎圈钢丝产品,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问:公司是否会通过一些新的举措来开拓海外业务?

牛海平:公司将增加海外市场销售人员数量,提高海外市场销售人员综合素质,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设立海外业务办事机构,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平台和网上贸易平台,全力拓展国际市场。在未来3年至5年内,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海外营销网络体系,强化国际市场销售,争取全面进入世界轮胎主要企业的全球采购体系。

行业篇

问:全球胎圈钢丝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窦勇:节能、环保和安全,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三大主题,国外胎圈钢丝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和发展趋势也主要围绕这三大主题展开。国外胎圈钢丝行业的主要发展特点如下:1.继续注重环保要求,加强技术创新;2.行业竞争推动产业技术升级;3.跨国并购逐步兴起。

问:制约我国胎圈钢丝行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窦勇:1.与国外先进设备相比,国产生产设备相对落后,直接影响了胎圈钢丝的生产制造工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质量和性能;2.国内原材料质量有待提高;3.胎圈钢丝产品主要应用于轮胎制品领域,对下游轮胎行业乃至汽车行业依赖性较大,轮胎及汽车工业的发展会直接影响胎圈钢丝行业的发展状况。以上原因系制约我国胎圈钢丝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问:如何看待高性能胎圈钢丝未来的发展前景?

窦勇:高性能胎圈钢丝是指在确保胎圈钢丝原有性能的基础上,其质量达到某种高性能指标要求的胎圈钢丝。高性能指标通常是指高强度、高扭转、高延伸、高屈强比、高锡镀层等各种性能指标。高性能胎圈钢丝主要针对子午线轮胎研制,为了顺应轮胎行业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本着节能低耗的原则而设计生产的。高性能胎圈钢丝能够增强子午线轮胎的力学性能和安全性能,减少胎圈钢丝的使用量,从而减轻轮胎质量,降低汽车行驶过程中的油耗,最终加速推动绿色轮胎的普及使用。公司重点针对高性能胎圈钢丝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加大了研发投入与人才引进,近几年来在高性能胎圈钢丝产品领域不断取得了科研成果,目前已经能够批量化生产高强度、高扭转、高锡镀层等不同特性的高性能钢丝产品,满足不同轮胎企业客户的需求,在高性能胎圈钢丝领域上抢先服务于市场。

发行篇

问:公司此次IPO募集资金对未来的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

窦勇: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综合竞争实力将得到显著提高,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会有所下降,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将有所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将有所增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生产能力将有所提高,盈利能力也将逐步增强,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将有利于提高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问:公司将如何对此次募集所得的资金进行管理?

李鸿:公司上市后会建立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制度,募集资金将存放于经董事会批准设立的专项账户集中管理。募集资金专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公司将与保荐机构、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共同监督管理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

问:本次募资所投项目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何影响?

胥娟:大业股份本次募投项目为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扩建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随着募投项目的顺利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胎圈钢丝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同时,公司将突破制约公司发展的产能、技术瓶颈,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实力,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牛海平先生

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大家下午好!

时间飞逝,大业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在网上与我们进行交流,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交流平台,也要感谢主承销商国金证券、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及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网上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天各位投资者朋友从公司各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并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非常感谢广大投资者的建言献策,同时我们也深切体会到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后将承担的使命、责任和压力。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我们将迎来更多投资者的关心、关注和监督,我们也将以更高的目标和标准来要求自己,以更加优异的业绩来回报全体股东和投资者。

在今后的发展中,大业股份将积极完善胎圈钢丝、钢帘线以及胶管钢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提升市场综合服务品质和对外业务拓展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公司在业界的影响力,扩大社会知名度,使公司成为主营业务突出、运营体系健全、配套服务完善、行业地位领先的专业化、品质化和信息化的胎圈钢丝制造型企业。以本次在上海主板挂牌上市为契机,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美誉度,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稳固公司在橡胶骨架材料专业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但我们真诚地希望大业股份与各位投资者朋友的沟通交流才刚刚开始。希望大家能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我们也随时欢迎广大投资者到公司来参观考察。请投资者朋友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牢牢抓住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努力将大业股份打造成为受全社会尊重的具有社会责任的优质企业,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成为一家值得广大投资者信赖的优秀上市公司!

最后祝大家投资顺利、健康如意!谢谢大家!

文字整理 倪丹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