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多层次板块各有千秋 折射中国经济变革脉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姜楠 2018-09-25 11:4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中各行业的优秀代表,其业绩变化也往往能够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目前,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半年报已披露完毕,以板块层次更分明的深市为例,除ST长生外,21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总体而言,深市上市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多层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深入,那些纷繁的数据背后,也诉说着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喜和痛。

2018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41万亿元,同比增长17.24%;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3.50亿元,同比增长16.86%。各个层次又展示着不同的风貌。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收入与盈利均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创业板由于个体差异大,致使整体表现稍逊,但中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主板绩优蓝筹蓬勃发展

展现实体经济风貌

深市主板整体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实体行业表现更优。随着国民经济趋稳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同期,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910.67亿元,同比增长19.92%,公司平均营收为8.1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544.76亿元,同比增长8.13%。

绩优蓝筹公司的蓬勃发展是主板业绩持续攀升的主动力。2018年上半年,主板盈利排名前十的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935.01亿元,同比增长21.35%;合计实现净利润791.44亿元,为主板贡献超四成净利润。同时,绩优公司2018年上半年平均净利润增长36.03%,比如格力电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20.05亿元的历史最好成绩,净利润也首次突破百亿大关,以128.06亿元的高额利润领跑家电行业;招商蛇口持续深化业务转型实践,积极统筹城市区域综合发展,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1.17亿元,净利润增速高达97.54%。蓝筹企业保持蓬勃发展,业绩持续攀升,对主板整体业绩发挥了显著的带动作用。

此外,深市主板近六成公司为国有企业。数据显示,270家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中,有236家实现盈利,其中16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其收入、盈利增速均高于板块平均水平,体现了国有企业平稳发展态势。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实现债转股、资产证券化、专业化重组等方面卓有成效,在助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分析认为,深市主板国有企业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第一,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传统行业,受益于周期性行业复苏,业绩增长显著;第二,积极践行自我革新、转型升级。报告期内,国有上市公司持续大力推进国企改革,通过集团产业整合增加业务协同效益、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实现产业升级转型、通过剥离亏损资产减轻历史包袱、通过整合企业结构及提高生产技术实现成本费用压降,多举并行,成效显著;第三,不可忽视的重组效应,深市国有上市公司积极优化深化国有资本布局,国企重组也从“高数量”逐步进入“高质量”时代。

细分行业龙头聚集中小板

转方式优结构表现亮眼

中小板上市公司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2018年上半年整体业绩稳中有进,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1.29%,平均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3.57%。

中小板是国内细分行业龙头的聚集地。板块内,380家公司的主导产品或服务在国内市场排名前三,111家公司进入世界前三。这些细分行业龙头2018年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21.18亿元,同比增长23.91%;平均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21.53%,均高于板块平均水平,业绩表现突出。

从行业分布看,净利润前30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零售业、金融服务、设备制造、信息技术、传媒、医药等领域,平均营业收入150.45亿元,同比增长25.27%,平均净利润18.88亿元,同比增长39.84%。这也明显契合了国内经济转型发展的代表性方向。2018年上半年,板块内32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2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苏宁易购、比亚迪、顺丰控股分别以1106.78亿元、541.51亿元、425.04亿元位列收入前三名,苏宁易购、宁波银行、洋河股份分别以60亿元、57亿元、50亿元位列净利润前三名。

这半年来,中小板公司并购重组质量持续提升,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主旨更加突出,提质增效更加明显。截至2018年6月30日,共29家公司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同比下降30.95%,涉及金额2133.47亿元,同比增加62.07%。但从标的资产和公司主业的关联度看,深耕主业、围绕产业整合进行的产业并购始终占主导地位,超过一半的重组方案为产业整合,质量和结构与往期相比有明显改善。

创业板业绩短期增速放缓

不改长期增长势头

创业板本报告期的业绩表现似乎令投资者失望,这也构成创业板指大幅波动的一个成因。不过,如果剔除乐视网、坚瑞沃能、温氏股份、宁德时代,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增速则从8.13%升至18.32%,可以提升10个多百分点。可见,创业板内部公司质量的分化程度,也体现了创业板孵化创新创业的独特板块属性。依据中位数统计来看,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中位数分别为19.25%、13.6%,而全部A股的这一数据分别为13.76%、13.02%,创业板表现略优于A股整体。

更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公司共有539家,占板块总数的74%,呈进一步上升趋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公司分别有204家、73家、79家,占创业板数量近40%,这三个行业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较快。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3.4%,净利润同比增长率21.4%,有6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50%,远超A股整体水平。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30%,行业表现突出。

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前十大市值公司成长性突出,其中有9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在25%以上,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30%以上。近年来,创业板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创新企业,智飞生物、东方财富、爱尔眼科、乐普医疗、光线传媒等1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达到5亿元以上,利亚德、当升科技、寒锐钴业、信维通信、先导智能等2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近三年净利润累计增长5倍以上。

可以说,创业板的产业结构代表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新动能,短期增速放缓不改其长期增长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