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跨界未果仍执着 新日恒力拟购宇航汽车遭问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良 2018-05-29 09:4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扣非后净利润连续5年为负,几度大手笔跨界并购均未“开花结果”,如今新日恒力又打算以7.9亿现金收购并增资宇航汽车,以取得90%股权,借此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交所对新日恒力现金收购预案高度关注,详细问询本次交易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标的资产的生产经营情况。

翻看新日恒力此前的公告,公司曾多次尝试跨界收购。2015年,新日恒力斥资15.66亿元以高达21倍多的增值率收购博雅干细胞80%的股权,结果标的公司不仅没能完成承诺业绩,不履行业绩补偿承诺,甚至拒绝公司的预审计,导致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失去控制,至今仍处在与交易对方的诉讼拉锯战中。2017年4月,公司宣布进军月桂二酸领域,购买相关技术并拟投入18.72亿元进行建设。此次,新日恒力在停牌数月后,又公布跨界重组方案,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明确提出,据公开信息,公司已失去对前期并购标的博雅干细胞的控制,体现出公司在整合跨界资产上存在一定不足,要求公司说明再次跨界并购宇航汽车的主要考虑、是否有相应的人员与管理储备、后续整合的具体安排,以及能否保证对标的资产的后续控制与整合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本身资金并不充裕。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收购及增资资金的具体来源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未能到位的风险;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质押的预警线与平仓线情况,其资金状况是否能保证上市公司借款的及时到位。

另外,新日恒力此次拟收购的标的资产也让人心存疑虑。问询函指出,预案披露,本次重组标的资产宇航汽车自2017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同时其收入中有大部分来源于国家和山西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实施财政补贴的收入,而政府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又存在不确定性,标的资产未来的收益和风险很难确定。然而公司已于今年4月与山西综改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约定公司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为此,上交所明确要求新日恒力披露标的公司停产原因,本次交易是否符合重组办法第十一条“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的规定,结合自有货币资产、资产负债率情况、融资计划,分析说明100亿投资的可行性,尚未收购宇航汽车就签订投资协议的原因及合理性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宁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