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之风蔓延“问题股”炒作何时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6 11:2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量萎缩,场外资金裹足不前,场内资金博弈激烈。

自近期*ST地矿、*ST皇台等连续亏损或麻烦缠身的“问题股”大幅拉升以来,投机之风逐渐蔓延。昨日“问题股”上涨竟有燎原之势,乐视网、中弘股份、千山药机等处于退市边缘的个股涨停或直线拉升。

“问题股”炒作的主要根源是A股市场退市机制不健全,僵而不死或死而复生,乌鸡变凤凰的故事时常上演,无法真正实现优胜劣汰。最近的如因为连续三年亏损去年暂停上市的攀钢钒钛,复牌当天大涨。这刺激了部分投机者的赌徒心态,对于准退市股非但不回避,反而蜂拥而上。又如前期已铁定退市的退市吉恩,在最后的13个交易日里,股价竟一度上涨超过60%。

被炒作的“问题股”股价往往跌幅巨大,一般超过50%甚至90%以上,投机者美其名曰超跌反弹,其实只不过是市值低,股价容易被操纵罢了。炒作资金先趁市场恐慌之际迅速完成建仓,然后采取逆市拉升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吸引眼球,以达到拉高出货的目的。如年初千山药机连续跌停开板后,也有一波大幅反弹,期间最高涨幅竟超过100%,反弹之后股价又一路下跌,追高者或亏损近80%。

由于监管不断加强,让曾经最热门的高送转概念炒作之风快速降温。同样,监管的加强,“问题股”炒作空间也将不断被压缩。特别是创业板退市后不能再重新上市,这将加大创业板“问题股”炒作的风险,咸鱼翻身式的侥幸或将终结。这些监管举措都在深刻地改变着“问题股”的投机炒作逻辑。

而且即使能重组成功并复牌的公司股价现在也并不一定会上涨了,如重药控股重组成功,8月28日复牌后,股价高开低走,连续4日大跌,跌幅超过30%。这种现象在之前极其罕见。

投资第一重要的是风险防范,普通投资者最好不要参与暴跌“问题股”的炒作,不要因蝇头小利而遭受巨大损失,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才是长久之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