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科精华踩雷“金立危机” 前创维总裁杨东文出师未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孟庆建 2018-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三季报中预告全年业绩扭亏为盈的维科精华(600152)突然宣布业绩可能变脸,公司或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原因正是踩上了金立资金链危机这个地雷(金立拖欠了维科电池应收货款8409.99万元),维科精华命运也因此前途未卜。

在5个月前注入锂电池,试图扭转纺织业务不景气的颓势,并获得前创维总裁杨东文真金白银出资5亿元加盟的维科精华,一番苦心经营未料想在年末踏上金立资金链危机的地雷,近两个交易日维科精华股价下跌近20%,前两大股东高比例的质押也出现潜在风险。

踩雷金立危机

维科精华原有业务属于纺织业,受宏观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下滑影响,公司开辟新业务时,选择进入前景广阔的锂离子电池行业。

2017年8月完成了对维科电池股权收购,交易对方之一为公司控股股东维科控股。据收购方案,维科精华以约8亿元的交易价格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维科控股、杨龙勇及耀宝投资合计持有的维科电池71.4%的股权、维科控股持有的维科能源6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持有维科电池100%股权。维科电池100%股权的评估值为9.1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47.84%。

维科电池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国内较早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之一。公告显示,维科电池锂离子电池的主要客户包括联想、金立、宇龙酷派、海信、传音、天珑、LAVA、HTC等手机品牌企业。

据公告,维科电池2017年度预计产生净利润约5997万元。但因维科电池遭到金立拖欠8409.99万元应收货款,如最终无法收回,最大程度可能导致维科电池亏损2413万元。因为维科精华在2016年已经发生亏损,若今年仍录得亏损,维科精华股票将被“带帽”。

近日,维科电池已向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起诉金立通信旗下两子公司违约。公告显示,金立通信持股100%的金卓通信和持股92%的金铭电子是维科电池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第一大客户。金卓通信和金铭电子长期向维科电池采购手机电池,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金卓通信向维科电池采购的未付款金额共计3533.37万元,金铭电子向维科电池未付款金额共计4876.62万元。2018年1月8日,金立通信、刘立荣出具《担保函》两份,承诺对金卓通信和金铭电子的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证券时报记者从维科精华董秘办获悉,公司预约在4月12日发布2017年年报,如果金立方面能在此之前偿还应付货款,维科精华仍能避免“带帽”。若等不到金立方面的货款,带帽或难以避免,目前公司方面正积极诉讼。

杨东文出师未捷

如果因子公司亏损,维科精华被“戴帽”,对于公司股价来说是个不小的利空,近两个交易日维科精华股价下跌近20%。

在并购维科电池业务时,维科精华与交易对手之间还有对赌协议保底,交易对方承诺维科电池2017~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7000万元、9000万元,但是按照双方签署的补偿规则,上市公司只能获得交易对方以股份方式的补偿,并不能获得现金,因此对赌协议对扭转当下的亏损局面并无帮助。而且,维科电池出现亏损,也将对溢价并购形成的商誉造成一定影响。

对于维科电池来说,第一大客户的金立方面出现资金链问题,对其后续业务开展也造成较大程度影响。

维科精华重组报告书显示,维科电池2014年前五名客户中,联想为第一大客户,公司来自联想的营收占到总营收的33%,来自金立营收占比约15%;此后来自金立的营收比重逐渐升高,至2015年金立成为维科电池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提升到16%;2016年随着金立手机出货量提升,维科电池来自金立的营收由1.5亿元增至3.4亿元,营收占比提升至26%,同期来自第二大客户罗马仕科技的营收为1.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13%。

值得注意的是,维科精华当前CEO以及第二大股东正是家电市场的大佬——前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2017年4月1日,杨东文辞任创维集团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在此之前的2月15日,维科精华与杨东文签订协议,杨东文同意以5亿元现金认购维科精华新股。2017年7月28日重组事项获证监会通过后,杨东文以持股8.33%成为维科精华第二大股东。10月16日,维科精华董事会选举杨东文为副董事长,并聘任杨东文为公司总经理。维科电池作为维科精华转型的核心业务,也是杨东文离开创维后倾力打造的第一个作品。

目前维科精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63%处于质押状态,占总股本的18.61%。第二大股东杨东文所持股份的100%于11月2日质押,占总股本的8.33%。公司股价若连续下跌,维科精华不仅面临被ST的风险,第一大股东及第二大股东高比例的质押也存在潜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维科技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