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采捕 “獐”显味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剑波等 2017-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说起海鲜,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吃、滋补,而作为A股为数不多的海鲜龙头股,地处东北的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的一举一动也吸引着众多股民的目光。12月7日,獐子岛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大雪采捕”再次成为众人的焦点。

大雪时节宜进补

12月7日,在农历上显示为大雪,“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在中国民俗中,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而在北方的沿海地区,适合冬天进补的高蛋白海产非海参莫属。

地理优势造就极品海参

据介绍,自2013年起,一年一度的海参“大雪采捕”已经成为獐子岛的民俗节日。獐子岛海域为国家一级清洁水域,海参自然生长的水深约30米,为“辽参”的核心产区之一。“大雪”时令的海参肉质肥厚、营养充足,经过3年以上自然生长的海参品质更佳,是最佳采捕时机。獐子岛海参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持续出产优质海参,公司自2011年起对獐子岛海域海参全面实施养护资源的野生有机模式,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生产销售全程可追溯管理,并采取限量采捕措施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2013年起,公司按海参品质的“时令特点”,坚持实施“冬捕”策略,进一步提升了所出产的海参品质。

当天獐子岛温度在1度左右,海上风力5级,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船上已冻得瑟瑟发抖,看着采捕员潜入水中,记者很是佩服。

对于打捞出的海参,小于三两重的都丢回海里,采捕人员称,这样一是保持海参的品质,二是保持海参的可持续生长。

刚从深海采捕出来的獐子岛海参,会收缩成橄榄球状,摔在甲板上,会弹力十足的“跳起来”,对此,采捕人员自豪地说:“我们獐子岛的海参会跳舞!”

而对于为什么会产出这么大的海参,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就在采捕节的致辞中介绍,北纬39度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獐子岛无可复制的生态优势:这里拥有国内首个MSC可持续认证渔场,是公认的海参自然繁衍的核心圈层。这里出产的每一头野生海参,都是未经投放任何苗种、物竞天择的自然产物,都是平均体重150克以上。

未来重点发力市场端

獐子岛公司海洋牧场以虾夷扇贝为主要品种,是中国第一家通过MSC可持续发展认证的渔场。虾夷扇贝底播增殖方式是以人工繁育或自然采苗方式获得苗种,经过中间育成后,公司每年在11月左右进行“底播大会战”,集中将育成的苗种播洒到公司确权海域。之后历经2-3年左右的自然生长后进行捕捞、加工、销售。

根据“市场+资源”战略,公司正在建设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海洋牧场资源整合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供应链保障平台、以互联技术为核心的O2O消费者服务平台,并通过由“食材”企业向“食品”企业转型升级,从战略上突出调理食品、休闲食品、即食食品等核心产品的创新与经营,拉动产业平台向消费平台升级。

2016年,獐子岛虾夷扇贝营收达7.53亿元,海参营收则为1.96亿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报显示,獐子岛虾夷扇贝的毛利率为22.28%,海参的毛利率高达44.92%。

獐子岛董秘孙福君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海参产业的行业集中度非常低,按照国际惯例,行业领先企业的市场规模一般占到20%左右。海参有土特产概念,在一定区域内的品质才会特别好,因此受区域的约束非常大,中国海参看辽参,辽参看长海,长海看獐子岛。公司未来要扩大销售额,就要有效开发长海海参优质资源,未来重点会在市场端发力,在持续提升内生动力的同时,积极探索外延式的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