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家纺主板上市,以“爱”为名领跑行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冰清 2017-1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声,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水星家纺,股票代码:603365)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家纺品牌上市公司再添新军,成为A股市场上第五家家纺企业。

成立于2000年的水星家纺,是国内领先的家用纺织品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床上纺织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旗下目前有“水星”和“百丽丝”两大知名品牌。

近年来,水星家纺近年来以优异的业绩表现和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赢得了市场的青睐。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公司的营业收入从17.76亿元增长到19.77亿元,净利润则由1.19亿元增长到1.98亿元,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一路稳步提升。

在长达17年的行业精耕细作中,水星家纺通过“恋一张床、爱一个家”的品牌宣言,向消费者传达了以“爱”为核心的品牌理念,综合实力位列国内床上用品市场第一梯队。

明星家纺品牌

掘金广阔市场

家用纺织品作为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因素,在纺织品产业中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及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家纺行业仍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家用纺织品行业将会成为纺织行业中发展潜力最大的子行业。

独立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的数据统计显示,预计未来五年,国内家纺行业将保持5.3%的复合增长率,至2020年家纺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423.98亿元。

目前,我国家纺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并且较为稳定。我国床上用品行业已经步入品牌竞争时代,消费者在选择床上用品时会把注意力更多放在时尚品位和品牌诉求上,品牌效应愈发明显。

水星家纺是行业内较早进行系统性品牌建设的企业。早从2004年起,水星家纺就聘请香港著名影星刘嘉玲担任产品形象代言人,开始了全面的、系统化的品牌建设工作。

在长期聘请刘嘉玲担任公司水星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同时,水星家纺还于2006年、2012年先后聘请了中国大陆著名影星陈好、中国台湾国际名模吴佩慈担任公司“百丽丝”品牌形象代言人;2014年、2016年先后聘请了韩国著名影星金宇彬、著名影星吴亦凡担任水星品牌形象代言人,开启了水星品牌双形象代言人时代。

除了聘请当红明星做品牌形象代言人,水星家纺还积极参加中国纺织针织博览会等大型展会,组织“相约国家奥体、献礼和谐社会——2008阳光行动”、“水星家纺·群星耀中国”等大型活动,将日常的广告宣传与主题型宣传活动有效结合,保证公众曝光率,确保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在品牌建设中,水星家纺还多次向红十字会、残联、慈善基金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捐款,践行着以“爱”为核心的品牌理念。

把握流行趋势

注重研发创新

优质的品牌形象离不开对产品质量和研发设计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水星家纺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并逐步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下辖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两个分中心,致力于有别于行业内常规的花型、款式研发设计和原材料、工艺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为了开拓视野、把握国内外最新的流行趋势,水星家纺每年都会派大批设计参加在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等地举办的床上用品展;在每一款新品启动设计和技术研发前都要经过周密的市场考察与分析、制定设计和技术研发规划、设计和技术研发方案、内外部评审等多个步骤,研发设计出来的新品都要通过新品发布会经由终端营销人员和经销商的进一步选择后,才确定投入批量生产。

与此同时,为了整合国际国内资源,确保先进的技术创新能力,水星家纺积极整合国际、国内的研发、设计、创新资源,拓展了外部战略联盟,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设计和技术的研发体系,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的设计和技术研发能力,以确保始终拥有先行的研发设计和技术创新能力。

截至目前,水星家纺已经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外观设计专利109项。此外,公司还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的多项奖励。特别是公司在染整技术、织布技术、纺纱技术和纤维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舒适、时尚、功能”为主要特点的产品组合结构。

受益电商发展

渠道优势显著

除了在产品研发上发力,水星家纺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其强大的销售网络渠道优势同样不可或缺。

水星家纺目前拥有规模在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的销售网络。

截至2016年12月末,水星家纺共拥有100多家总经销商、2606个实体销售终端。实体销售终端覆盖了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形成了以经销商、直营渠道和网络销售渠道为主,国际贸易、电视购物、团购为辅,渠道形式多样、消费者覆盖广、成长空间大的规模化销售网络。

在渠道布局上,水星家纺在广大二、三线城市构筑“网格布局”,在一、二线城市构筑“重点布局”,呈现较为突出的渠道卡位优势。与此同时,水星家纺紧抓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机遇,采取了超前布局战略,是行业内第一批进驻天猫的知名家纺品牌,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先发优势。

此后,公司一直大力拓展网络销售渠道规模,先后进驻京东、唯品会等主要网络销售平台,实现了各大网络销售渠道的全覆盖。电商业务在取得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为公司整体业绩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猫“双11”家纺品牌销售榜单中,水星家纺2015-2016年连续二年获得了行业第二的名次。

在销售网络的大规模拓展进程中,水星家纺一直对销售网络的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的规范化管理,从未松懈。水星家纺指出,规范化运作使得网络的服务质量不会因地域与人员的不同而出现较大差异,基本做到了销售网络的“千店一面”、“千人‘一面’”,不同终端的服务能力在较高水准上保持一致,有效地维护、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

面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水星家纺表示,公司要做行业价值链的整合者,确保综合实力在国内床上用品行业中处于前列。未来3-5年内,水星家纺仍将充分运用“匠心”精神,精益求精地聚焦现有核心消费群体,持续提升品牌价值,持续保持市场销售的稳定增长,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推动水星家纺的良性发展。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星家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