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的员工与马云的名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付建利 2018-09-21 09:2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方大炭素是2017年A股市场的大热门股,但公司所在地却颇为“冷门”——甘肃与青海隔河相望的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

虽然这个小镇是兰州市的管辖之地,但其实距离市区有120多公里,汽车要走2个多小时,地理位置很偏僻。海石湾镇的主体就是方大炭素1000多亩的厂区,公司的员工和家属就是该镇的主要人口。

说起来,方大炭素当地员工的平均月薪在7000元左右,一线员工月薪甚至超过一万。公司为员工盖了集资房,每平方米3000多元,相比过万的月薪,这个房价水平,在当地属于“幸福感满满的”!

方大炭素总经理党锡江身着工装、一米六多的身高、时常笑而不语,谈话不疾不徐且极有逻辑。五十多岁的年龄,戴着眼镜,看起来像一位朴实的中青年教授。他很少有豪言壮语,接受我们采访时大部分时间正襟危坐,不像有些老板喜欢讲话时挥舞手臂显示一种力量感。

他曾经是一名物理科的中学老师,命运的牵引,让他到了方大炭素——这家曾经亏损、欠薪、欠债的国有企业,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做到了总经理的位置,方大炭素也由国企改制为民企。

方大炭素目前最主要产品有三大类:石墨电极、高炉炭砖和炭素新材料。其中石墨电极占比最高,大概在90%以上。石墨电极也是公司这两年盈利水平最高的产品。石墨电极是钢铁冶炼过程中的消耗材料,可以把废钢变为钢水。方大炭素的上游原材料是针状焦,包括油系针状焦和煤系针状焦。油系针状焦目前主要依靠进口,煤系针状焦现在基本上不需要依赖进口了。公司下游客户就是钢铁企业,可以说,全世界有钢铁的地方,就有方大炭素的产品。受国家取缔地条钢、国内中频炉换电炉以及环保要求提高等因素影响,石墨电极需求端大幅提升,这样使得2017年初以来石墨电极价格飙涨。但今年以来,石墨电极价格又有所回调,党锡江的判断是:石墨电极的价格未来会“稳中有升”。因为电炉钢的比例会进一步提升,未来3年新增9000万吨电炉钢,对应20万吨的石墨电极需求。

行走在方大炭素宽敞的厂区,公司照明电杆上的标语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试看几例:当所有的人都把你当傻子的时候,你离成功也就不远了!“哈下腰”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团结发自内心一起干!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企业的奋斗目标!

这些简练、朴素又不乏幽默和富有哲理的话语,折射出方大炭素的企业文化。

我们在公司还感受到方大炭素对员工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看看他们的福利清单:医疗福利、教育福利、手机福利、就餐福利、养老福利……去年5月和7月,方大炭素先后给员工涨了1000元工资。2018年1月,在去年工资总额上,员工工资再上调50%。党锡江的管理理念是:每个人都是人才!只要能够干好本职工作的员工,他认为都是人才。

在海石湾镇这个“山沟沟”里,员工拿着十多万的年薪,不愁吃喝,孩子上学不发愁,家人生病不发愁,买新房只有3000多一平米,老板还把每一个愿意干好本职工作的员工都真正当作“人才”呵护,这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好日子”了!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不就是把日子过好么!

有钱花,受尊重,员工就会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马云说,员工为什么离开企业?无非就是两条:钱没给够,心受了委屈!互联网大佬的“言”和“山沟沟”里一家企业的“行”,此刻,相契相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炭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