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壳宇顺电子后 中植系超高溢价接盘*ST准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德江等 2018-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人报名,157次出价,152次延时,18万人围观……2月3日上午,创越能源和秦勇所持*ST准油5573.83万股(占总股本23.3%)的司法拍卖竞争极为激烈。

结果同样令人有些意外,中植系旗下成员斥资逾9亿元,以94%的超高溢价竞得该部分股份,承诺积极参与竞拍的*ST准油现控股方国浩科技未能如愿。

国浩科技此前之所以能够取得*ST准油的控制权,正是因为拥有上述23.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在该等股份易主之后,*ST准油的实控权势必发生变化。但在国浩科技无意退出的情况下,中植系能否顺利入主*ST准油仍然存疑。

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ST准油方面表示,对于中植系参与竞拍非常意外,但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督促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记者发稿,中植系方面尚未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做出具体回应,记者也暂未与国浩科技及秦勇方面取得联系。

激烈角逐司法拍卖

2月1日,*ST准油跌停,收盘价8.38元。当天晚间,*ST准油公告,创越集团和秦勇所持5573.83万股定于2月2日10时至2月3日10时,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公司面临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自2月2日起停牌。

此前的2017年12月26日,*ST准油已收到福田区法院的《拍卖通知书》,因中融信托与创越能源实现担保物权纠纷一案,鲁奇与秦勇、新疆天全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债权债务概况转移合同纠纷一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浙01执165号一案等三案,福田区法院对创越能源和秦勇所持*ST准油5573.83万股一起拍卖,以拍卖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乘股数为起拍价,保证金4500万元,增价幅度200万元及其倍数。

2月2日10时,司法拍卖正式开始,仅两2人报名。在实际拍卖中,以展示价4.60亿元作为了起拍价,但需要达到停牌前收盘价对应市值(4.67亿元)才能够真正成交。起初阶段,两名竞拍者均无人出价,当天下午13:01,竞拍号为V9544的竞拍者才出价4.60亿元,竞拍号为S0488的竞拍者在13:53出价4.62亿元。2月2日,二人再无其他出价。

2月3日早上7:28,V9544出价4.62亿元再次拉开战幕。两个小时后,S0488加价200万,V9544也加价200万还以颜色,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至原本应该结束的2月3日10时,双方已经合计出价20次,价格逼近5亿元。按照规则,10时之后,一方出价后5分钟内,若有人继续出价,则拍卖延时,直至无人继续出价。

因此,10时之后的争夺更加激烈,双方出价速度极快,拍卖迟迟未能结束。10:05,拍卖价突破6亿元;10:37,突破7亿元;11:15,突破8亿元;11:24,突破9亿元。在11:24:05,S0488出价9.06亿元14秒后,V9544迅速出价到9.08亿元。随后5分钟,无人继续出价,V9544以该价格竞得标的物。

这场拍卖,比预期晚结束了90分钟,152次延时,157次出价,18.55万人进行了围观,853人设置了提醒,堪称一出司法拍卖大戏。随后的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用户姓名湖州燕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燕润投资”)通过竞买号V9544以最高应价胜出,成交价格9.08亿元。以此价格计算,折合折合每股16.29元,较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大幅溢价94.36%。

经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证,燕润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系常州星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星汉资本”),普通合伙人为中泰创展(珠海横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展”),都是中植系的重要成员。另一位竞拍者S0488,不出意外的话应是国浩科技或其指定主体。

弃壳宇顺追逐准油

竞拍成功后,中植系将持有*ST准油23.3%的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看到结果非常意外,没有想到中植系会参与竞拍”,*ST准油方面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会按照相关规定,督促燕润投资尽快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亦向中植企业集团提出了采访需求,有关人士表示,中泰创展比较独立,集团并非他们股东,相关情况暂不了解。另有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先了解一下情况。截至记者发稿,中植系方面尚未给出具体回复。

工商资料显示,燕润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星汉资本、普通事务合伙人中泰创展的唯一股东均为上海中植鑫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植鑫荞的唯一股东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晟融”)与中植企业集团属“兄弟”关系,后两者共同的大股东是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

就在前不久,中植系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宇顺电子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该交易构成重组上市(即“借壳”)。该交易完成后,中植系不再实际控制宇顺电子,星美控股的覃辉上位实际控制人。运作宇顺电子项目的具体平台,是中海晟融旗下的中植融云(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该交易中亦有中泰创展的身影。

宇顺电子是中植系第一家实际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2015年底正式入主。此后,中植系风格有所转换,又入主了美尔雅、三垒股份,还是荃银高科的第一大股东。

1月10日晚间,宇顺电子公告,公司拟采取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成都润运100%股权,标的整体作价约为200亿元。成都润运为星美控股旗下影院的运营主体,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为电影放映及影院运营。

2017年3月份,成都润运引入25亿元战略投资,中泰创展增资了其中的15亿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中泰创展控制的创泰融元、汇恒赢、汇荣晟3家合伙企业进行了实际出资,合计持有成都润运9.38%的股权。

宇顺电子此番收购成都润运后,后者控股股东星美圣典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中植系通过运作完成了“买壳-清壳-卖壳”,从宇顺电子抽身。不过,中植系也并未完全离去,此番交易后持股比例仅仅低于星美方面,仍将是宇顺电子重要的股东。

刚刚宣布“弃壳”宇顺电子,就马不停蹄的“拿下”*ST准油,中植系后续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值得关注。

股权纷争前景不明

中植系以94%的超高溢价强势杀入,但能否顺利入主结束当前的股权纷争,仍要打上一个问号。

当前,*ST准油的实际控制人被认定为高居伟,正是因为其控制的国浩科技拥有此次拍卖的23.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2016年底至2017年初,在挥手告别招商局旗下丝路新能源之后,秦勇及创越集团迅速的将所持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了国浩科技。至此,高居伟取代秦勇成为*ST准油的实控人。

之后不久,国浩科技及背后的杭州威淼主导了*ST准油董事会的改选,王金伦、费拥军、沈梦梦、曹浩进驻董事会。其中,王金伦担任董事长,杭州威淼的沈梦梦担任副董事长。

但是到了6月4日晚间,*ST准油公告称,原实控人秦勇发来告知函,称国浩科技未按约定履责,拟收回所持*ST准油全部表决权。秦勇同时曝光了多份夹层协议,从而令杭州威淼走向前台,杭州威淼曾与秦勇签订多份协议,限期解决秦勇债务问题,并指定国浩科技受让秦勇表决权。

由于当时创越集团及秦勇所持股份均遭司法冻结,在夹层协议中,各方还约定杭州威淼或其指定方积极参与质押股份的拍卖。当时,证券时报·e公司刊登《26亿夹层协议曝光解构*ST准油易主案反目始末》的文章,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解除表决委托毕竟只是秦勇单方面的要求,其后来亦没有进一步的动作,*ST准油的控制权便一直掌控在高居伟手中,直至此次司法拍卖结束前。

但是在近期,此前由国浩科技安排进入董事会的人员却接连辞职。2017年12月22日,王金伦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保证时间和精力有效履行职责”,申请辞去董事长、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公司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

仅仅4天之后,费拥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2018年1月2日,曹浩先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二人辞职后均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1月5日,*ST准油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顾卫东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在公告中,*ST准油并未披露顾卫东是由哪一方进行的提名,从其经历中亦看不出端倪,代表何方利益尚不明晰。简历显示,顾卫东曾长期在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公司任职,2016年1月至今,自主择业并在深圳大学金融专业学习。

*ST准油自身的情况也不太乐观,公司在1月31日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此前的预计盈利750万元~1500万元,修正为盈利-1000万元~520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到冠鑫棉纺支付的剩余交易价款2189.25万元,获得克拉玛依市财政局境外投资贷款贴息及前期费用补助1481.2万元,但是受到沪新小贷案件影响,可能被确认预计负债5224.69万元并计入当期损益。

*ST准油表示,公司2017年度业绩存在发生亏损的可能,公司股票存在因连续三年亏损被交易所暂停上市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准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