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优势凸显 继续推进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1 00:3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化工市场整体向好的态势已经确立,特别是规模化绿色环保企业优势越来越明显。”嘉化能源董事长管建忠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化工产业集中度得到明显提升,产品价格稳步上升,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行业整体效益上升明显。嘉化能源将不断完善产业链,打造成国内技术领先的化工新材料企业。

股份回购+控股股东增持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累及一些基本面向好的优质企业,不少公司出手回购股份,展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公司回购股份累计耗资已超过250亿元。而真正拿出数亿资金进行回购的A股公司仍是少数。

嘉化能源此前公告,拟以不超过11元/股的价格回购股份,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5亿元。8月31日晚间,公司披露回购股份方案已实施完毕,累计回购股份5178.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9%,支付总金额为4.98亿元。

嘉化能源表示,将于9月3日注销所回购股份。业内人士指出,在合理价位回购股份并予以注销,可以短期调整公司股份数量、提升每股收益,长期可以提升并购融资能力,既能有效维护投资者利益,也能提升公司长远发展基础。

“股价太低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我们对公司未来很看好。”管建忠告诉记者,回购的目的是为使股价与公司价值匹配,维护股东利益并提高股东回报。

除了回购外,嘉化能源控股股东采取了大手笔增持的实际行动。根据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目前股票价格的合理判断,控股股东嘉化集团计划自2018年7月3日起的6个月内,累计增持不低于100万股、不超过2969万股。截至9月底,嘉化集团已经两次出手,增持了嘉化能源200万股股份。

业绩持续增长可期

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上市公司要想真正获得市场认可,离不开优异的经营业绩推动。今年上半年,嘉化能源主营业务良好发展,业绩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28.22亿元,同比增长5.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1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6.72%。

管建忠介绍,公司业务每年保持一定增长,蒸汽业务产能每年在增加,氯碱业务产能利用率提升,脂肪醇产量将比2017年增加,磺化医药BA(邻硝基对甲砜基苯甲酸)项目及磺化中间体产品今年逐步投放市场。“未来几大板块都会有一定增长。其中,增幅较大的主要是蒸汽业务和磺化医药业务。”

“BA产品现在很畅销,特别是环保监管收紧以后。”管建忠表示,BA项目是嘉化能源发展的重点之一,规划的4000吨产能达产后,按照当下市场价格和供应测算,将给上市公司增加约2亿元利润。

蒸汽业务方面,“随着园区已落户企业后续项目不断开工建设投产,园区企业蒸汽需求量保持稳定增长。”管建忠介绍,此外,根据嘉兴市热力规划,嘉化能源的蒸汽供热范围还涵盖了海盐大桥新区东部区域。目前,与嘉兴港区相邻的海盐大桥经济开发区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将对公司蒸汽供热业务带来良好的增长前景。

“公司将以蒸汽业务为基础,进一步加快化工产品的技术创新,未来增长空间很大。此外,公司将继续完善化工产业链,做大专业物流,积极布局重要产业,加大能源板块投入,保证园区未来的需求。”管建忠表示。

绿色环保优势凸显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散乱污企业的关停和整治。越来越多的落后产能关停退出,化工产业集中度以及节能环保水平均得到明显提升,规模化绿色环保企业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以氯碱行业为例,市场需求持续增加。根据氯碱行业协会统计,今年1-4月份全国氯碱企业装置开工率继续提升到84%,为近十年来最高位。PVC行业开工率也从74%提升至78%,为氯和碱的平衡提供了一定支撑。预计今年受氯碱下游石化、环保、新材料、印染等行业增量需求,烧碱会有进一步的增量需求。

脂肪醇(酸)行业下游领域涉及较广,随着高附加值下游化学品的不断开发和市场增长,脂肪醇(酸)的市场潜力被逐步挖掘,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磺化医药系列产品是重要的有机中间体,广泛应用于医药、兽药、农药、塑料、染料和涂料等行业,未来国内市场具有较大潜力。比如,磺化医药中间体对甲苯磺酰氯,用于合成抗艾滋病和乙肝药物替诺福韦,该药物在行政专利保护到期和纳入医保后国产化进程加速。根据Global Date数据,2020年,国内乙肝用药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替诺福韦作为乙肝特效药未来极具潜力。

财通证券研报指出,随着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叠加环保趋严下落后产能关停退出,嘉化能源作为国内磺化医药产品龙头企业,兼具规模和技术优势,有望充分受益行业景气带来的盈利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嘉化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