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左右倒手 中山润田入股中炬高新有何图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2018-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旗下资管计划减持所持万科股份后,低调的“宝能系”日前再出重磅运作:前海人寿拟将所持中炬高新24.92%股权作价57亿元“清仓”出售,然而接盘方中山润田并非外人,其同样来自“宝能系”。左右倒手交易的背后,究竟出于怎样的考量?

中炬高新9月7日晚公告,前海人寿日前与中山润田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所持1.985亿股中炬高新股份(占总股本的24.92%)转让给中山润田,转让单价为28.76元/股,合计交易价格高达57.10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前海人寿将不再持有中炬高新股份,中山润田则将以24.92%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本次股权受让方中山润田由华利通投资100%全资控股,而“宝能系”核心运作平台深圳钜盛华则持有华利通投资100%股权。回看前海人寿目前也是由深圳钜盛华控股(持股51%),可见本次交易乃是“宝能系”内部的运作倒手。那么其动机为何呢?

根据前海人寿表述,此番减持是基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中山润田则称是因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而增持。

相较于双方的“官方”表态,一位接近中炬高新的人士告诉记者,“宝能系”本次内部交易主要是为了进一步理顺关系,消除外界疑虑。由于前海人寿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主要是通过旗下相关产品(如“前海人寿—海利年年”便持有中炬高新20.14%股权),因相关产品的期限可长可短,具有不确定性,故外界对于其持股的稳定性始终存在争议和疑虑。而经过本次交易后,由中山润田出手接下该部分股权,则能有效消除上述疑虑和变数。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前海人寿此前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但2017年年报显示,中炬高新所认定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而后者通过中山火炬集团仅持有上市公司10.72%股权。那么,“宝能系”会否借助本次交易未来进一步争取上市公司的话语权呢(此前已派叶伟青担任中炬高新董事)?

记者注意到,中山润田在其披露的权益报告书中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更换的明确计划。但本次交易完成后不排除根据上市公司业务经营的实际需要,本着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的原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上市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和方式行使股东权利,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适当调整的可能。

“‘宝能系’持股比例超过20%,其进一步谋求中炬高新董事、监事席位也在情理之中。但必须指出的是,公司两大股东目前关系比较融洽,本次交易前双方也进行了预沟通,因此不会存在外界猜测的股东内斗等情形,至少目前没有这种迹象。”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炬高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