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入主新光海航人寿 地产商转型“标配”保险牌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1 06:3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抱团”入主新光海航人寿 地产商转型“标配”保险牌照?)

部分保险公司地产股东

地产商参股公司
恒大集团恒大人寿
万达 百年人寿
盈德置地富德生命人寿
泛海控股亚太保险
永泰房地产合众人寿
珠江投资珠江人寿
泰禾 泰禾人寿(香港)
阳光城海峡人寿
世茂地产汇邦人寿
新湖中宝锦泰财险
中集宏达昆仑健康

昨日,多家地产商联手接盘一家保险公司股权的消息引发金融圈关注。虽然地产商早就“恋上”保险,但以往恒大、万达、复星、泛海等地产大佬们多数选择单打独斗,“抱团”拿下保险牌照的并不多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抱团”现象更能说明地产商转型需求迫切,并对保险公司的反哺效应充满期待。

海航退出 地产商“抱团”接盘

新光海航人寿于2009年由新光人寿与海航集团分别出资2.5亿元设立。背靠“大树”让成立之初的新光海航人寿发展比较顺利。但业务开展和分支机构铺设消耗了公司大部分的资本金。由于增资迟迟未到位、业务停滞不前,该公司一直深陷亏损泥潭,并长期被监部门贴上D类标签,即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新光海航人寿的偿付能力风险依旧在蔓延。上半年,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21%,上半年净利润亏损0.34亿元。

此外,新光海航人寿的尴尬境地与股东选择另起炉灶也有关系。自渤海人寿的背后“金主”海航集团浮出水面后,新光海航人寿何去何从更是受到市场关注。

几经波折,新光海航人寿股权问题终于得以解决。昨日,银保监会批复了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增加注册资本金的申请。

从银保监会批复的内容来看,海航集团清空新光海航人寿股权,另一主要股东新光人寿的持股比例将从50%降至25%,但仍为第一大股东。

而此次新引入的柏霖资产、香江金融、深圳国展投资、深圳乐安居和上海冠浦地产5家新股东,其背后都与房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乐安居和冠浦地产外,潮汕地产富商、鸿荣源集团董事长赖海民之子赖柏霖任柏霖资产董事;香江金融背后是横跨物流、健康产业、金融投资、开发建设等多领域的香江集团;深圳国展投资经营范围包括自有房屋租赁。

引入新股东的同时,嗷嗷待哺的新光海航人寿也将迎来大规模“补血”。经银保监会同意,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12.5亿元人民币。目前来看,新光海航人寿终于“枯木逢春”,接下来能否“满血复活”值得期待。

地产商跨界玩保险

期待保险“拉一把”?

如今,地产商过得不太顺心,从房产中介的“降薪求存”,到开发商的“活下去”,种种迹象似乎让房地产业裹挟着深秋的寒意。

“在当前强监管环境下,特别是资管新规下非标融资难度增大,地产商融资渠道在收紧。而保险业作为财富管理领域重要的板块,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吸收社会资本,能够以投资债券、债权投资计划、信托等方式为关联方股东提供融资支持。这也是地产商纷纷渴望获得保险牌照的原因之一。”某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

横琴人寿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立川说,除了通过参股保险公司来低成本获得稳定长期资金外,从负债端也可以把购房客户转换为购买保险产品的客户,以此大幅增强客户黏性,提高后续其他开发的可能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伴随着公众风险保障理念的深化,加上政策红利驱动健康险、养老险发展,中国寿险业未来发展的潜力空间非常大,地产商进入寿险业也能分享行业红利。

目前,监管在全面强化保险业务监管的同时,也一度收紧了保险牌照的发放。包括地产商在内的许多资本,不得不将其战略来一次“急转弯”:既然申请不到新牌照,不如收购一家公司来获得存量牌照。

香江集团此前表示,未来几年,香江金控还将陆续申请新的金融牌照,增加新的金融业务,计划筹备民营银行、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曲线”拿牌照的并非只有香江集团。比如,恒大地产收购中新大东方(现恒大人寿)50%股权;泛海控股收购民安保险(现亚太保险)51%的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