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收购股东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背景,中葡股份董秘侯伟表示,近年来,国内葡萄酒行业受到经济增速下滑等影响,需求下降。同时,进口葡萄酒产品不断渗透国内市场,导致葡萄酒行业整体竞争日益激化。进口葡萄酒产品市场份额上升、价格不断下降,对国内葡萄酒市场以及产业链造成了冲击,葡萄酒市场的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加剧。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为上市公司新增盈利能力较强的电池级碳酸锂和钾肥生产及销售业务,有利于上市公司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侯伟说。

不过,中葡股份此次收购跨界之大令人关注。据了解,国安锂业主要产品之一即为时下热门的电池级碳酸锂,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3C产品电池以及光伏储能电池等领域。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经历高速发展期。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中长期(2016—2025)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例达到20%。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为碳酸锂等动力电池原料供应商带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此外,标的公司年产超过40万吨钾肥产品,包括氯化钾和硫酸钾等。中国是钾肥消费大国,2015年钾肥消费量达1152万吨,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每年消费量的40%以上依赖进口。工信部2015年《关于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中国钾肥产能达880万吨,自给率提升至70%。在此背景下,钾肥行业将在政策鼓励下保持稳定发展。

对于“跨界并购”的疑问,中德证券保荐代表人左刚表示,在上市公司葡萄酒业务盈利能力不佳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国安集团,希望支持上市公司改善业务结构,提升持续盈利能力。有别于其他向第三方收购资产的跨界并购,此次交易中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同属国安集团,属于内部资源整合。

侯伟表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形成双主业运营的格局。虽然双主业之间不具有行业协同,但从国安集团内部资源整合角度,此次收购能带来相应的协同效应。公司将努力保持国安锂业核心团队的稳定性,业务层面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从公司经营和资源配置的角度出发,力争通过企业在管理理念、发展方针、治理结构、人力资源和财务核算等多方面的高效整合,提升整合的协同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尼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