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两公司回购子公司股份引入“债转股”投资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 2018-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1月25日一起为旗下子公司引入投资者后,中船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于2月26日晚间共同发布公告称,拟向前次参与的投资者发行股份,回购其通过“债转股”获得的子公司股权,以此将其变为上市公司的股东。

中国船舶当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21.98元/股的价格,向华融瑞通、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等8名交易对方合计发行24567.79万股股份,作价54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外高桥造船36.27%股权和中船澄西12.09%股权。其中,外高桥造船36.27%股权交易作价暂为47.75亿元,中船澄西12.09%股权交易作价暂为6.25亿元。

资料显示,外高桥造船是国内知名的现代化大型船舶总装制造企业,造船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造船企业首位,主营业务为船舶建造及海洋工程业务。中船澄西是中国修船行业实力强、规模大、管理优的企业之一,修船总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修船业第一集团前列,主营业务为船舶及海洋工程修理、建造及大型钢结构件制造。

与之类似,中船防务拟以24.33元/股的价格,分别向华融瑞通、中原资产、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等9名交易对象合计发行19728.73万股股份,作价48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广船国际23.58%股权和黄埔文冲30.98%股权。其中,广船国际23.58%股权和黄埔文冲30.98%股权的交易作价均暂为24亿元。

据悉,广船国际主要业务包括船舶修造、海洋工程、钢结构、机电产品等,产品涵盖特种辅船、公务船、油船、客滚船、半潜船、极地模块运输船等船舶海工产品以及钢结构、成套机电设备等非船产品。黄埔文冲主要业务包括船舶修造、海洋工程、钢结构等,产品涵盖军用舰船、公务船、支线集装箱船、挖泥船、海洋平台等船舶海工产品及钢结构等非船产品。

通过各自发行股份,中国船舶、中船防务此次交易合计涉及金额102亿元,而这102亿元对应的外高桥造船等4家公司部分股权,均是在1月25日的增资交易中由相关投资者以债权或现金认购获得的。

1月25日,中国船舶与华融瑞通签署《债权转股权增资协议》,与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等7名投资者签署《现金增资协议》,分别以债权(交易金额15亿元)、现金(交易金额39亿元)对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增资,以此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降低相关公司资产负债率。由此,华融瑞通、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等8名投资者获得外高桥造船36.27%股权和中船澄西12.09%股权。

同日,中船防务与华融瑞通、中原资产签署《债权转股权协议》,与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等签署《现金增资协议》,分别以债权(交易金额9.99亿元)、现金(交易金额38.01亿元)对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增资。由此,华融瑞通、中原资产等9名投资者获得广船国际23.58%股权和黄埔文冲30.98%股权。

2017年下半年,中国重工曾采取类似操作,先由中国信达、中国东方、国风投基金等8名投资者通过债转股及现金方式,向大船重工、武船重工注资218.68亿元。此后,中国重工又向上述投资者定向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大船重工42.99%股权和武船重工36.15%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外高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