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股份“纸”争朝夕:登陆A股,扬帆远航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砚浓 2018-04-23 10:1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省通衢、五路总头”,地处闽、浙、赣、皖四省交界中心的浙西古城衢州,以南宗孔庙、围棋发源地闻名于世,交通便利,水质优良,儒家文化积淀厚重。琴棋书画的积淀自然离不开笔墨纸砚的晕染,仙鹤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仙鹤股份),立足衢州、面向世界的这家知名纸企,正如其名一般,似仰颈高飞之仙鹤,将在资本之海展翅翱翔。

上交所正式开业的11周年之日,正是仙鹤股份在古城衢州诞生之时。16年后,仙鹤股份终于迎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喜讯,2018年4月20日,股票代码603733的仙鹤股份登陆上交所。一十六载走来,仙鹤股份一步一脚印,一行一阶梯。

事实上,仙鹤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特种纸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与生产工艺相似程度,其主要产品可划分为烟草行业用纸、家居装饰用纸、商务交流及防伪用纸、食品与医疗包装用纸、标签离型用纸、电气及工业用纸、热转印用纸、低定量出版印刷用纸和其他共九大系列产品。

自设立以来,仙鹤股份深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主营业务从未改变,始终奉行经营初心。经过多年的客户、技术积累,仙鹤股份目前在衢州、常山、内乡设有3个制造基地,已成为国内特种纸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截至2017年末,仙鹤股份共拥有35条纸机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超60万吨,是当之无愧的国内特种纸行业生产销售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特种纸业:

中国大国崛起,仙鹤乘势而上

根据《2017中国造纸年鉴》,中国特种纸及纸板产量连续十年保持较高速增长,增速在世界遥遥领先。中国特种纸产量占世界比重由2007年的4.8%上升至2015年的21.93%,已成为世界特种纸主要产地之一,影响力显著增强。同时,在全球纸和纸板的总产量中,特种纸占比6.75%,这个比例在中国只有5.51%;中国的造纸工业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特种纸行业提升的空间更大。

根据特纸委的统计,2007-2016年,我国特种纸产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34%,并据相关机构的预测,至2025年,我国特种纸产量将保持着1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是造纸行业中增长较快的细分领域。

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水平升级,我国特种纸市场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包装类、标签类等特种纸的需求显著增长,驱动国内特种纸市场的持续扩张。此外,我国特种纸的世界影响力逐步增强,在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部分有实力的国内厂商开始走出国门,在海外设厂输出产能,开始在更大的平台参与国际竞争。

规模效应:

立足行业,先发制人

规模效应奠定市场地位。规模优势为仙鹤股份控制生产成本、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巩固客户关系、开拓市场发挥了显著作用。

作为少数能进行大规模高档特种纸生产替代进口并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企业,目前仙鹤股份在烟草行业用纸方面包括烟用接装纸原纸、烟用内衬原纸、滤嘴棒成型纸等产品,在行业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处于行业重要地位;而在低定量印刷出版用纸方面,包括圣经纸和字典纸,仙鹤股份生产的圣经纸市场占有率超过70%,是国内几大辞书出版商的指定用纸,并被国外印刷巨头指定为专用纸。

仙鹤股份的联营公司(浙江夏王纸业有限公司)更是是中德合作的典范,它集德国先进的管理制造和中国的低成本于一身,以高品质的产品和高效的管理着称于特种纸业内。2017年夏王纸业450名员工实现了22.2亿元主营收入,人均创收高达493万元,位居各特种纸公司之首。仙鹤股份完美学习了德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并将这些经验逐步运用于自有工厂的管理之中,收效明显。

注重研发:

技术优势领跑行业

仙鹤股份从事特种纸行业近20年,主要技术研发团队长期保持稳定,与多家科研院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研发能力突出,技术储备雄厚,行业经验丰富,能够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荣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的仙鹤股份,拥有7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仙鹤股份牵头制订了字典纸的国家标准,并参与制订了无碳复写纸的国家标准、真空镀铝原纸的行业标准、热升华转印纸的行业标准;目前正在牵头制订的有无尘间隔纸、烘焙原纸的行业标准以及热升华转印纸的浙江制造标准,参与制订的有水刺无纺布原纸的行业标准以及单面光烟用接装原纸的浙江制造标准。

同时,公司也有一些产品比如装饰原纸等执行的企业标准明显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为抢占更多市场提供了可能。比如仙鹤股份的圣经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烟用接装原纸等烟用纸的市场占有率约30%,装饰原纸的市场占有率约24%等。

此外,仙鹤股份凭借在特种纸行业多年的经验,建立起一支专门的设备专家队伍,通过采购国产零部件、自主装配调试,能够达到进口高端设备的生产标准。不但大幅降低设备初始投资成本及后续维护成本,而且能更自主地控制设备运行参数,有效地提高特种纸行业特有的柔性生产能力,又更好地保证了产品质量和稳定性。

“三头六臂”:

主动竞争赢得优质客户

仙鹤股份多年深耕,在国内特种纸市场具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并与大量优质客户建立了稳定、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仙鹤股份已经形成了“三头六臂”的业务结构,具有明显的多核心品种的优势,竞争卡位明显。

部分从事大宗普通纸的造纸公司,虽然少量渗透到特种纸领域,但其特种纸在其整个公司的重要性很低,属于被“遗弃”的小品种,它们专注度不够,通常也不愿挑起激烈的竞争。这种局面下,仙鹤股份多品种优势就非常明显,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主动位置。

除此之外,仙鹤股份的客户名单是一串闪亮的名字:国际低定量印刷出版业龙头当纳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知名软包装巨头安姆科集团(Amcor Limited.)、国内卷烟配套材料业龙头温州立可达印业股份有限公司、玉溪丰达商贸有限公司,国内最大的圣经印刷企业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不锈钢行业知名企业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国内食品包装知名企业山东新巨丰科技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装饰材料行业的知名厂商上海夏特、浙江帝龙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

这些客户对合格供应商的选择标准较高,被其确认为优秀供应商的数目更是有限,一般通过若干严格标准评估、评定和选择潜在的战略采购合作伙伴,例如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类别、技术能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成本竞争力、物流能力及应急应变能力等。因此,仙鹤股份成为上述优质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及优秀供应商,正是市场的双向选择,是客户对仙鹤股份品牌的认可。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仙鹤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