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 水泥化工行业公司业绩超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8-07-11 09:3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至年中,从上市公司预告的半年报来看,多家水泥化工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超预期,也因此获市场追捧。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10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受益于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泥市场供给端发生大变化。随着供求关系改善,水泥企业业绩也普遍大涨。与此同时,多位化工行业分析师表示,受环保严监管因素影响,化工行业迎来优胜劣汰,上市化工企业业绩亮眼,持续提振市场信心。

业绩超预期支撑股价走强

昨日早间,A股市场水泥建材板块即全面走强,西部建设、凯伦股份两股相继涨停,天山股份、冀东水泥、青松建化等多股跟随大涨并持续至收盘。分析人士认为,近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等水泥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半年报净利均预计大幅增长是板块大涨的直接原因。

其中,万年青公告称,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3亿元至5.16亿元,同比增长440%至490%。水泥龙头海螺水泥公告,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3.73亿元至67.17亿元,同比增长80%至100%。华新水泥公告,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3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179%至192%。另外,冀东水泥、福建水泥等也从去年“亏损”的阴霾中走出,纷纷预期业绩盈利。

“水泥行业的传统旺季是下半年,这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水泥产业也差不了,2018年水泥行业利润有望创历史新高。”资深水泥专家刘作毅向记者说。

不仅仅水泥,化工行业多个细分领域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也非常亮丽,并引来分析师一片看好。

国盛化工研究员王席鑫认为,近日阳谷华泰、桐昆股份、鲁西化工、利安隆相继发布较好的半年报预期,金禾实业昨日也公布了回购计划,提振了市场对化工景气企业的信心。

10日,神马股份业绩预增公告更猛,预计今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3.2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655%左右,扣非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加3.3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53%左右。

“我们继续坚定认为在‘趋势良好+亮眼业绩+底部估值’下,化工龙头企业将有望迎来修复行情。”王席鑫说。

另有市场人士评论认为,华新水泥半年报预告大增后,前日(9日)涨停并带动其他老牌水泥股同步上涨,意味着半年报预告的确产生了不小影响,首先就是点燃市场对半年报的关注度,未来市场会极力挖掘市场的半年报行情。

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是主因

水泥、化工等行业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究其原因是供给侧改革使然。就下半年来看,上述行业公司的业绩也相对乐观确定。

华新水泥在公告中专门就公司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公司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引致水泥市场供给端发生大的变化,供求关系改善,公司主营产品水泥和熟料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同时,公司运行管理进一步改善,环保处置、燃料替代等有效地消化了部分原燃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单位产品盈利能力改善。

“水泥价格的高位运行,带领行业创出盈利新高。”陈柏林告诉记者,2017年至今,水泥行业营收和利润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5月份水泥行业单月利润177.43亿元,同比增长75.92%,较4月份利润提高30.35亿元,再创单月利润新高点;1至5月的行业营收规模达到3327亿元,同比增长19.15%,累计利润514.91亿元,同比增长163.86%,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而供给端的持续性收缩将维持水泥行业的高盈利。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累计1715条,设计熟料产能达18.2亿吨,同比下滑0.5%。其中,2017年全国新点火水泥熟料生产线共有13条,合计年度新点火熟料设计产能2046万吨,较2016年减少512万吨,降幅为20%,已连续5年呈递减走势。

2018年1月,工信部印发《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要求,严禁新增产能的同时允许减量置换;6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再次确认严禁新增、减量置换的行业准则。

从目前态势看,“2018年全国夏季水泥行业错峰停产计划趋严,叠加环保因素,整体供需有望维持紧平衡。短期来看,水泥价格仍可维持高位,2018年水泥行业盈利将能维持高位。”陈柏林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