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高质量稳健发展成绩斐然 甘肃银行再获殊荣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8 07:3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博文

9月16日,由中国《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暨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甘肃银行凭借雄厚实力荣获“城市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评价(资产规模2000~3000亿)第二名”和“最佳战略管理城市商业银行”奖项。就在前一日在甘肃省张掖市举办的“2018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上,甘肃银行“地方商业银行支持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的甘肃样本”被评为“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十大经济创新案例”。

实际上,甘肃银行斩获这些殊荣可谓实至名归。这家地处西北经济欠发达区的城商行,凭借切实可行的战略引领,在不到7年的时间里,总资产从成立之初的近69.81亿元一路飙升至2017年末的2711.47亿元,增长近40倍;2017年实现净利润33.64亿元,增速高达75%,在所有A股和H股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一。

今年1月,甘肃银行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我国西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城商行。

上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今年以来,在去杠杆、严监管的大环境下,甘肃银行依然保持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8.02%,位居于行业上游,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74%的合理水平,低于同期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

同时,甘肃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小微企业成长,并在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方面,成为当地主力军、领头羊。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9月16日,在中国《银行家》发布的“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城市商业银行)”中,甘肃银行获得两项大奖,再次引发业界关注。

近年来,甘肃银行驰名业界,一方面是因其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它是西北第一银行股。

甘肃银行于2011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营业。成立之初,资产总额69.81亿元,经过近7年的发展,截至2018年6月末资产总额达到3135.19亿元,规模增长约40倍,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甘肃银行速度”。

2017年,甘肃银行业绩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0.53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净利润33.64亿元,同比增长75.1%。

今年上半年,甘肃银行依旧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实现营业收入43.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8%;实现净利润2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2%。尽管净利增速同比下滑,但是甘肃银行的净利增速仍然远高于同期商业银行平均净利增速。今年8月,银保监会披露,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322亿元,同比增长6.37%。

数据显示,上半年,甘肃银行资产负债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达到3135.19亿元,同比增长16.4%;负债总额达2896.68亿元,同比增长14.05%。据了解,这源于该行存贷款规模进一步增长的驱动。今年上半年,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1501.33亿元,同比增长15.2%;客户存款总额为1982.49亿元,同比增长3.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赴港上市后,甘肃银行得以迅速补充资本实力。截至上半年末,甘肃银行资本充足率13.9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34%,一级资本充足率11.34%。

优异的业绩表现和稳健的经营风格,使得甘肃银行持续获得权威机构的认可。

除了此次在中国《银行家》评选中获得两项荣誉外,自成立以来,甘肃银行曾5次获得“省长金融奖”,4次获得全省脱贫攻坚“民心奖”,先后被《银行家》杂志评为“老百姓最喜欢的城市商业银行”,被金融时报社授予“十佳城商银行”、“十佳精准扶贫银行”荣誉称号。

根据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体系评价结果,甘肃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中国银行业百强第67位,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综合排名第11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甘肃银行排名第391位。

卓越可行的战略引领

甘肃银行被评为“最佳战略管理城市商业银行”名副其实。一家成立之初总资产仅70亿元的西北欠发达区的银行,在不到7年的时间,创造了辉煌的发展业绩,靠的正是卓越的战略引领和“敢想,敢干,敢拼,敢赢”企业精神的支撑。

据了解,甘肃银行成立以来先后确立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三年存款超千亿”、“十大工程”、“以效益为中心”、“强基固本调结构,转型发展增效益”、 “拥抱互联网,连接亿万人,主打零售牌,重塑主战场”等一系列发展目标和转型方向,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工作重心做出了准确定位,引领着该行业务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使该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成立之初,甘肃银行注册资本仅34.86亿元,资产总额69.81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54.7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7.78亿元;下辖总行营业部以及平凉分行、白银分行2家一级分行,共有营业网点41家、616人。

截至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2711.47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近40倍;一般性存款余额1922.3亿元,增长37倍;贷款余额1302.84亿元,增长33倍;总负债2545.34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37倍;净利润33.64亿元。

今年1月18日,甘肃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现有营业机构202个、便民服务点69个,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及县域,现有员工3955人。

甘肃银行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比如“家文化”,“诚信、开放、进取、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做精‘一点一滴’,打造‘百年老店’”的企业愿景等,这些已成为助推甘肃银行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

严把风控保证资产质量

稳健的经营业绩,是甘肃银行主动放慢增长速度、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回归实体经济、严格风险把控的综合反映。

去年以来,甘肃省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等,有色冶金、煤炭能源等资源性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处于持续结构调整状态,部分企业经营出现严重困难,违约事项上升。

不过,甘肃银行“稳住”了,在业绩高增长之下,严把风控关,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数据显示,2016年末和2017年末,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1%和1.74%,都低于同期甘肃省内银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维持在年初1.74%的平稳水平,这一数据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银保监会披露,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较一季度的1.75%上升了两个基点,这也是较2017年全年不良贷款率稳定在1.74%之后,连续两个季度上升。

在业绩高增长之下,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下,甘肃银行在风控方面有什么秘诀?

甘肃银行表示,该行始终把资产质量视为经营发展的生命线,牢固树立风险底线意识,不断强化全流程风险管理,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全行牢固树立“尊重制度、合规经营”的风险管理理念。

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着力构建精准明晰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和信息科技风险”等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明确统一授权、考核评价、违规问责、风险报告、风控监测等全面风险管理目标,有效提升风险管理的约束力。聘请第三方国际专业咨询机构制订了全面风险管理规划、内控合规与操作风险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以标准化管理为指导开展内控流程诊断及优化工作,强化制度流程管控,推进规范化的体系文件建设,夯实风险管控基础。

二是深入探索实施特色化风险管控组织架构。甘肃银行构建了由高级管理层领导下的各业务部门、各级风险与授信管理部、风险资产监控管理中心、法律合规部、审计部以及纪检监察室等条线组成的“三道防线”,确保有效检查及平衡机制。不断探索完善垂直化管理、集中放款、集中监控的特色化管理模式,已向部分分支机构派驻了风险总监,在13家经营机构设立了由总行垂直管理的风险资产监控中心,下一步还将实施审计派驻制度和分片设立审计分部制度。

三是持续加大风险管控科技投入。借助大数据技术,甘肃银行开发上线信用风险大数据预警系统,确定了十大类、283项风险预警指标,有效提高了全面信用风险预判和跟踪监控能力。

四是不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近年来,甘肃银行在不良资产管理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在总行成立资产保全部,并在分支机构逐步实现专人专管,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不断加强。

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

为己任

作为一家扎根于陇原大地的地方银行,不管是业绩高增长,还是制订长远战略,甘肃银行始终以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践行着“敢担当,有作为,不辱使命”的责任理念。

在支撑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甘肃银行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振兴乡村战略和甘肃省三大战略平台为依托,聚焦当地政府关注的重大项目、重点基础设施、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等,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现阶段,甘肃省经济形态仍然是总量扩张型、投资拉动型、工业带动型,对投资融资的需求很大。企业、园区等各项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金融的鼎力相助。同时,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比较突出,许许多多的企业急切渴望着金融的眷顾支持。

甘肃省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在工业企业中占有一定比例,大部分为大型国有企业,为支持该类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帮助降低成本、化解库存压力”,甘肃银行依据国家及产业政策,实施“有保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积极支持过剩产能“消化、转移、整合、淘汰”和转型升级,控制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对于存量房地产开发贷款项目加强资金封闭管理,逐步退出缺乏品牌实力、专业运作能力较差、依靠粗放模式运营的房地产企业。

自成立至今,甘肃银行已累计向全省经济提供超过2860亿元的信贷融资。还通过贴现、信托、委托贷款、资产管理计划、理财投资等渠道,引进省外资金对省内实体经济发展累计提供融资超过600亿元。解决就业4000余人,累计上缴税金61.04亿元。

同时,甘肃银行还将中小微业务作为树立品牌特色的着力重点,力求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了专业化团队,在22个一级分支行全部设立了小微金融业务部,成立专门的小微客户经理团队,专注拓展区域内小微业务。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瞄准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强化市场需求导向,加大产品创新和推广力度。搭建了小微金融服务快速通道,缩短了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时限,坚守“三不”承诺,即不提前收贷、不收取任何形式费用、不设贷款附加条件,尽心尽力为小微企业服务好。

此外,由于信息不对称,使得小微企业融资成为行业普遍难题。针对这一问题,甘肃银行积极探索金融业务与“互联网+”融合,例如,甘肃银行与甘肃省国税局通力合作,有效利用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打破传统授信模式,开发上线了首款“税e融”网贷产品,为全省纳税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快速、优质的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末,甘肃银行累计支持了2.89万户小微企业、20.03万户个人客户,小微贷款余额569.68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44.61%,为小微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三农”与扶贫的

主力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三农”工作作出的全新战略部署。

甘肃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自成立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助力全省“三农”发展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在惠农、支农、强农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实践,不断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成为全省农村金融和扶贫领域的一支主力军。

甘肃是农业大省,甘肃银行把做好“三农”服务作为全行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和实施。围绕全省农业产业特色,重点支持了马铃薯、中药材、经济林果、草食畜、现代制种和果蔬等特色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精深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末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32.43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33.86%;在全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的贷款余额357.17亿元,占全部涉农贷款的82.6%。

此外,甘肃银行还积极拓展融资渠道,获批40亿元“三农”专项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园林绿化、乡村特色旅游、冷链物流等涉农产业。

在精准扶贫方面,甘肃银行在短短1年时间内向定西6县1区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65.95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4.63万户。围绕“担保难”,积极探索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农机具抵押、林权抵押、多户联保、“公司+农户”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致力于提升涉农客户贷款可得率。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甘肃银行为联系村量身定制“富民贷”“餐饮贷”信贷产品,发展养羊和餐饮产业,已分别投放贷款1142万元、967万元。还出资738万元、协调228万元为联系村修建道路、自来水,建成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建设生态林、经济林等民生工程。

甘肃银行成立以来,已累计投放涉农及扶贫贷款1384亿元,存量涉农客户达17.13万户,在扶贫方面的突出表现,甘肃银行4次获得全省脱贫攻坚“民心奖”。

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2017年6月21日,甘肃银行绿色金融部正式亮相,成为甘肃本土银行助推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据悉,绿色金融部专门从事绿色金融工作,承担绿色金融相关领域的行业政策研究、业务产品创新和管理、综合服务方案制订、管理制度和流程建立等职责,制订了《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绿色信贷政策》《绿色信贷政策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明确了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所要支持的重点领域,规范了绿色信贷业务的筛选和评估流程,建立了绿色信贷业务审批的绿色通道等。

2017年5月,甘肃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甘肃省首支金额为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已投向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针对县域市场,创新推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近40项,涵盖了涉农各领域和农村各类主体,重点支持发展循环农业、有机农业、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

目前,甘肃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02.33亿元,较年初新增25.26亿元。重点支持了甘肃金徽矿业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项目”、金川神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有限公司“金川弃渣综合利用一期工程铜尾矿综合利用项目”、亿利洁能科技(武威)有限公司“亿利洁能科技背压式微煤雾化热电联产项目”等典型绿色项目。其中金徽矿业绿色矿山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全国首批203家绿色工厂之一。在2017年、2018西北金融论坛上,甘肃银行绿色金融工作连续被评为“绿色金融优秀案例”“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十大经济创新案例”。

8月17日,甘肃银行召开了县域支行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出台《甘肃银行关于县域机构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制订保障支撑政策激发县域支行发展活力,确定了县域支行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方向。未来甘肃银行将围绕服务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把发展县域“三农”、小微及绿色金融作为全行今后一个重点业务方向,深耕县域业务,培育全行新的业务增长极,以优良的经营业绩助推全行持续稳健发展。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