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中农 选择放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苏 毅先生

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黄柏集先生

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杨 琼女士

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谢东晖先生

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投行华南部副总经理 邹卫峰先生

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 吴国平先生

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苏毅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首先,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农立华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能使大家对中农立华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农药应用技术、植物保护技术及现代流通服务技术的探索和研究,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致力于构建以植保技术服务为中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集产品、服务、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中农立华正是在点点滴滴的积累中,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成长起来的。中农立华目前无论是增长速度、规模效益,还是品牌形象、专业服务水平都处在行业前列。“选择中农、选择放心”的理念在中农立华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业务团队和每一个员工的心里。立华的专业技术、服务水平,以及服务态度、和农民的亲密关系,在业界是有口皆碑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豪情满怀。登陆资本市场后,全体立华人仍将不忘初心,在日常工作中将始终牢记“为农服务”的初心,不断拼搏,做到有始有终。公司将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和创新图变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使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公司将借助IPO上市这一契机,实现中农立华的第二次腾飞。

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对本次网上路演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广大投资者进行网上互动。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各位投资者都能充分认识中农立华,并给予中农立华更多的关注和支持。通过本次网上交流,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朋友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创新发展。欢迎大家通过网上路演平台踊跃提问、积极建言。

谢谢大家!

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谢东晖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A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恒泰长财证券,向今天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广大投资者对中农立华的投资价值有个全面、清晰、客观的认识。

中农立华是我国农药流通服务领域的“国家队”。公司凭借强大的品牌优势和流通服务能力优势,与德国巴斯夫、瑞士先正达、美国陶氏等跨国农药巨头及国内大型农药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农药流通及植保技术服务平台。

中农立华本次成功发行上市后,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增强资金实力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对优质资源的整合能力,拓展植保技术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恒泰长财证券很荣幸能够为中农立华这样的优秀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同时我们也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勤勉尽责履行保荐义务。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交流,广大的投资者能够更加全面了解中农立华的投资价值。

谢谢大家!

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苏毅先生致结束词

各位嘉宾、各位网友、各位投资者:

时间飞快,短短三个小时的网上沟通即将结束。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参与,以及对中农立华的关爱、信任和支持,十分感谢全体中介机构为本次A股发行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也衷心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在三个小时的交流时间里,我们和保荐人、主承销商与各位就中农立华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核心竞争力及行业地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投资者对中农立华此次A股发行的关注与支持,以及对中农立华未来发展的信心。

登陆资本市场,是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未来中农立华将继续秉承“尊重、诚信、负责、协作、开拓”的企业价值观,切实维护我国农药流通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为从源头上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成为农化流通领域的领导者。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是公司与大家的沟通渠道是永远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今后,公司的发展仍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我们希望广大投资者及各界人士不断加深对我们的了解,同时继续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将加倍努力,以更好的业绩回馈全体股东。

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经营篇

问:2010年贵公司购买了中农集团农药部的经营性资产,请介绍一下中农集团农药部的简要情况、收购的背景和原因。

苏毅:中农集团农药部原系中农集团本部唯一的农药经营部门,主要从事农药流通服务业务。2008年,中农集团启动各业务板块改制工作,拟分别将其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和种子等业务部门改制成立公司,独立运作,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农立华作为中农集团农药业务的核心平台,承继农药部全部经营性业务,并在此基础上向农药流通服务领域全面拓展,由中农立华收购农药部存货等资产则是本次改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海外业务。

黄柏集:2016年以来,上海爱格已在阿根廷、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多米尼加设立了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的海外业务由上海爱格承担,上述境外公司均未开展销售业务,尚处于申请农药登记证书阶段。农药登记证书是开展海外销售的基础。随着科技手段的快速发展和环保意识的提高,部分国家、地区对农药登记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除东南亚市场的登记申请时间较短外,南美、东欧等地的农药登记申请具有长期性的特征。因此,上海爱格在南美地区设立了上述子公司,开展海外农药登记工作。随着海外农药登记证书的不断取得,海外业务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问:请分析报告期内公司的管理费用变动情况。

杨琼:(1)职工薪酬

2016年度,公司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较上年度减少了199.61万元,减少幅度为9.83%,主要是由于本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经营业绩有所下降,公司相应支付给管理人员的年终奖较上年度减少了154.73万元。

(2)中介服务费

2015年度,公司中介服务费用为418.68万元,高于2014年度和2016年度,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15年度完成了上市辅导及IPO首次申报,公司按照协议支付的上市辅导费、审计费及律师费等中介机构服务费相对较高。

(3)折旧与摊销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中折旧与摊销金额分别为136.90万元、321.57万元、597.04万元和489.73万元,呈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其中,2015年度上升的原因是公司为了实施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项目购买了2,712.57万元的农业植保器械设备,使得固定资产折旧金额明显增加。

2016年度,公司管理费用中折旧与摊销金额较上年度增加了275.4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司收购了丰茂植保的全部经营性资产所致。2016年度,根据公司与丰茂植保签订的系列协议安排,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农丰茂于本期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收购了丰茂植保所持的包括厂房建筑物、设备、土地使用权以及商标专利在内的全部经营性资产,该部分资产评估价值合计为11,060.05万元,对应的在本期计提的折旧和摊销金额为247.13万元。

2017年1月至6月,中农丰茂账面计入管理费用的折旧和摊销金额达到了381.90万元,使得公司管理费用中折旧和摊销费用占比与上年度相比上升了4.91%。

(4)技术开发费

报告期内,公司技术开发费项目核算的主要是公司用友NC系统及OA系统等信息管理系统的二次开发费用以及公司数据库和公司网站的维护费用。

行业篇

问:请简要分析我国农药产业的供求匹配情况。

苏毅:从2007年开始,我国农药进入供大于求的阶段,而且供给盈余持续增长。

总体而言,我国是世界第一农药生产大国,虽然农药消费量稳步增长,但国内消费量仍然只居世界第五,呈现结构性过剩局面,需要通过出口解决国内的过剩供给。这使得农药流通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择优、择价采购。并且,由于农药行业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市场开发难度较大,农药生产企业需要借助于具备营销网络优势的农药流通企业打通下游市场。

问:请简述我国农药流通服务行业特征。

苏毅:农药行业是服务于农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农药流通服务行业的发展特点与农业发展密切相关。由于农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受经济周期的影响相对较小,农药流通服务行业的周期性不明显。但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自然地理气候环境差异大,导致我国农药流通服务行业呈现较为明显的区域性和季节性特点。

问:我国粮食安全未来的形势如何?

苏毅: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我国耕地面积逐年减少,粮食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人口增长、食品结构改变及能源作物的增加导致全球对农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需要通过生物技术和植保技术来解决这一矛盾。

问:请介绍一下国内农药行业的产品品种。

黄柏集:近年来,我国的农药产品品种日趋丰富,产品品质亦不断提高。长期以来,我国的农药生产与使用一直是杀虫剂占据主导地位。随着我国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农业耕作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农产品结构的调整,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带动了高效、低残留、环境友好除草剂与杀菌剂生产与消费的增长,促进了三大类农药产品结构和农药制剂结构日趋合理。目前我国可生产农药品种600多个,常年生产农药品种300多个,基本覆盖了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主要类型。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成功实施了甲胺磷等五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的替代,并研发出了一批高效、低残留农药品种,使得农药产品品质有了很大改善,高效、安全、环境友好型新品种所占比例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问:请介绍行业特有的经营模式。

黄柏集:(1)“淡储旺销”模式

农药生产的常年性和农药消费的季节性,决定了行业内企业普遍采用“淡储旺销”的经营模式,即在农药销售淡季时组织产品采购,在需求旺季时集中销售。在该模式下,农药流通服务企业可以保证需求旺季时充足的产品供应,同时可以有效降低原药或制剂产品的采购成本。这也对企业的资金实力和市场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植保技术服务模式

与其他商品流通服务行业不同,由于农药施用的时点、方式等对农药产品的防治效果具有重要影响,同时我国以家庭为基本单元的农业生产方式导致种植业趋于分散,农药生产企业通常需要依靠流通服务企业提供示范推广和植保技术等售后服务,从而使得植保技术服务能力逐渐成为农药流通企业竞争力大小的重要衡量指标。行业内领先企业均组建了自身的植保技术服务团队,定期为经销商、零售商及农业大户等提供专业的植保技术指导和培训,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组织产品示范推广会、农民会等,宣传普及农药产品及植物保护技术知识。

问:请介绍一下行业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

黄柏集:农药流通服务行业的技术水平主要体现在农药应用及植保技术、数据分析及信息管理技术等方面。

(1)农药应用及植保技术

农药应用及植保技术主要是通过对农药产品的药效、不同地区的土壤环境及病虫草害情况进行研究,不断探索和拓展农药产品的有效应用范围,同时针对不同农作物的病虫草害发生、传播过程和特点,通过对最佳防治时间和防治方式进行研究,实现对农作物的高效、科学、绿色保护的相关技术。就行业现状而言,大多数农药流通企业仍然停留在产品销售的层面,真正具有农药应用及植保技术研发能力的农药流通企业很少。

(2)数据分析及信息管理技术

由于我国农药行业深受区域性、季节性、农户分散性、病虫草害多样性及不确定性的影响,业内领先农药流通服务企业凭借其信息资源优势,通过建立产品信息库、作物耕种信息库及病虫草害信息库等,有效整合上下游数据信息,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农药产品及应用数据分析技术,从而为全面提升农药流通及植保技术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篇

问:请问公司发展战略是什么?

苏毅:公司的发展战略为:充分发挥传统的农药流通主渠道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整合农药流通上下游资源及信息,致力于构建以植保技术服务为中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集产品、服务、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引领和传播绿色、环保、科学的植保理念,大力推广优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产品,切实维护我国农药流通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为从源头上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作出贡献。

问: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与计划是什么?

苏毅:围绕以上发展战略,公司在未来三年总体发展目标是:进一步巩固现有的供应商资源和销售服务网络优势;进一步完善包括“作物健康解决方案”、高效植保机械、精准施药服务、农产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在内的植保服务体系;构建以数据分析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农药信息服务平台。

问:公司未来的盈利点是什么?

苏毅:中农立华是农药流通领域的“国家队”,我们有优秀的团队,丰富的产品资源以及遍布全国的网络资源等核心竞争力。公司战略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未来发展势头良好。

问:保荐机构如何看待中农立华的未来发展?

吴国平:公司依托农药流通平台长期积累的服务资源与经验,建立了覆盖全国主要粮食产区的仓储配送和销售服务网络,与国际农药巨头和国内优秀农药生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打造了一支由6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一线植保技术服务团队,通过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植保科研机构引进高端专业人才,组建了农药应用研发中心、植物保护技术中心和数据分析中心,构建起了全方位的植保技术服务体系,在农药流通领域具备突出的竞争能力。资本实力是决定农药流通服务企业市场地位的关键要素。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成功实施后,将显著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为公司进一步拓展经销商及服务渠道、增强农药流通及植保技术综合服务能力奠定基础,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通过偿还银行贷款,降低资产负债率,扩大公司的净资产规模,有效提升公司的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我们认为中农立华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发行篇

问:请介绍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的整体影响。

谢东晖:(一)通过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资本实力是决定农药流通服务企业市场地位的关键要素。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成功实施后,将显著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为公司进一步拓展经销商及服务渠道、增强农药流通及植保技术综合服务能力奠定基础,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二)有效降低财务风险。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通过偿还银行贷款,降低资产负债率,扩大公司的净资产规模,有效提升公司的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三)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将有所下降。公司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净资产规模较小,公司本次发行前的净资产收益率较高。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长,虽然公司通过偿还贷款可以有效降低财务费用水平,同时资本实力的增强可以有效促进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但短期内公司的盈利水平能否保持与净资产规模同步增长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本次募集资金短期内可能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问:简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

邹卫峰:(1)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需要。

(2)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3)农药流通行业经营特点决定了公司需要大量的营运资金投入。

(4)公司突破业务快速发展的资金瓶颈的需要。

(5)公司承担国家农药救灾储备任务需要充足的营运资金。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设立前后,主要发起人拥有的主要资产和从事的主要业务。

邹卫峰:公司设立前,主要发起人中农集团(母公司)的主要资产为农资流通业务资产和对下属各子公司的股权投资,主要从事农药、农膜、化肥、饲料、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经营业务。

公司设立后,主要发起人中农集团将其农药部经营性资产全部售予公司,由公司专注开展农药流通业务,中农集团(母公司)自身不再直接从事农药流通业务。目前,中农集团(母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下属各子公司的股权投资、经营性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从事的主要业务为代理化肥进口。

文字整理 李金蔓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农立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