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达合金:打造全球电接触材料行业领先品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7 09:3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达武先生

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陈松扬先生

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崔世泽先生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 张浩淼先生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万 同先生

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达武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就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进行沟通与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福达合金发展的广大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参加今天网上交流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接触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继电器、断路器、接触器、传感器、工业控制等产品,是电器完成“接通-传导-切断”电流以及信号产生和传输的功能载体,其电接触性能是影响电气与电子工程可靠性的关键,在低压电器领域有“低压电器之心脏”的称誉。目前,公司客户分布在国内及亚洲、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居民住宅、工业生产、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工业和消费电子设备、公共用电等领域。

公司坚持中高端市场定位,主要国内客户包括正泰电器、德力西、宏发股份等国内知名电器制造企业。近年来,公司逐步实现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战略转变,先后通过了ABB、施耐德、欧姆龙、奔尼迪克特、奥地利泰科等国际电器生产巨头的资质认证,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市场。未来几年,公司在保证与正泰电器、德力西、宏发股份等国内客户的销售增长的前提下,将加大与国际高端客户的合作力度,实现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的拓展。

今天,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此次网上路演,让广大投资者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福达合金的投资价值及未来发展规划,同时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本着诚信、负责的态度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和交流。谢谢大家!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

张浩淼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主板上市的网上路演。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与福达合金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亲眼见证了福达合金近年来的发展。公司主要服务于电工器材制造行业,专门从事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的行业地位及竞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力争实现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的拓展,并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

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让广大投资者更加充分地了解福达合金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共同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硕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松扬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今天,非常感谢大家积极参与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IPO网上路演。经过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朋友们就福达合金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核心竞争力和未来的美好愿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感谢各位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积极借鉴、不断完善。

此次的网络交流不仅拓展了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渠道,更增进了我们的感情,为我们建立长久互信的合作关系奠定了良好而又坚实的基础。

公司此次登陆资本市场,肩负着广大投资者的期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公司将利用本次机会成长为管理科学高效、技术实力雄厚、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强、持续健康发展的具有竞争力的公司。作为公众公司,福达合金定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公司的运营质量和综合竞争实力,保持公司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绝不辜负各位投资者朋友的厚望。

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再次对社会各界朋友对福达合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以及中国证券网提供的网络支持平台,感谢华林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上市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工作。

最后,祝各位投资者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王达武:1. 品牌优势;2. 客户资源优势;3. 技术优势;4. 研发优势;5. 产品优势;6. 综合品质管理优势。

问:请简要概述公司采购模式。

王达武: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白银和铜,上游供应商主要为贵重金属大型生产或贸易企业,原材料供应充足、稳定。

公司主要采用“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同时为满足客户采购的及时性需求,公司主要原材料备有一定的安全库存。采购部根据生产计划、库存状况等,实行多批次、小批量的采购方式。该模式可以有效地保持原材料的合理库存,加速原材料周转,减轻资金周转压力,降低白银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陈松扬: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电接触材料行业的领先企业。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触头材料、复层触头及触头元件,能够为客户提供电接触材料一体化全面解决方案。

问:公司在所处行业中的地位如何?

陈松扬:公司是电接触材料行业的领先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工业电器、汽车电器、通讯电器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并配套服务于西门子、ABB、施耐德、正泰电器、德力西、宏发股份、苏奥传感、奥地利泰科、奔尼迪克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远销亚洲、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统计,公司自2006年以来,销售收入和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稳居中国电接触材料行业前列。

问:公司独立运行情况如何?

陈松扬:公司主要从事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职能部门架构,拥有独立完整的采购、物流配送和销售体系及其他辅助系统,具有独立面向市场自主经营的能力,并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存在同业竞争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

问:公司的偿债能力如何?

崔世泽: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2.56%、39.52%、45.85%和50.49%,资产负债率先降后升。公司仅靠自身积累难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满足日常流动资金的需求,因此增加了银行短期借款规模,导致资产负债率略有上升。公司盈利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合理,具有较高的偿债能力。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发展战略。

王达武:公司秉承“质量重于产量、品牌重于利润、责任重于利益”的经营理念,坚持“重品质、求创新、强研发、降成本、进高端、国际化”的工作方针,实现管理的流程化和数字化,向经营管理国际化迈进,将产品服务定位中高端市场,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引领中国电接触材料行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为客户提供电接触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打造全球电接触材料行业的领军品牌。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未来三年发展目标。

王达武: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以环保型触头材料、复层触头、集成化组件以及减少或者替代银合金资源的节约型电接触材料领域的新材料和先进加工技术的研发为主攻方向,形成前瞻性研究、应用研究、成果初步产业化和批量生产的良性创新机制,保持并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国内电接触材料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加强同国内各大专业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储备多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以满足下游客户快速增长的各类个性化需求。

问:公司在研发方面有什么计划?

王达武:1. 技术开发与创新计划;2. 新产品开发计划。

问:公司在营销方面有什么计划?

王达武:1. 保持现有业务稳定增长,大力开发新市场,重点拓展国内外中高端市场;2. 创新销售方式,优化客户体验;3. 引导业务转型升级。

问:公司在行政与人力资源方面有哪些计划?

王达武: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公司一直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企业整体素质。一方面,继续招聘各类专业人才和大学毕业生,有意识地培养年轻干部,为他们提供发展平台;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引进一套长效机制,分层次、多方面、经常性地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机会。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定的业务发展规划与现有业务关系。

王达武:公司的发展规划是充分考虑了现有业务的实际情况、公司在电接触材料行业的经验和资源、公司在国内电接触材料市场上的地位、公司的融资能力等诸多因素拟定的。通过研发创新、强化品牌、深挖渠道、延伸产业链、提高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等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发展规划增加了业务深度,扩大了生产规模,提高了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公司所定的发展规划有利于实现公司的规模扩张、市场拓展、降本增效、提升产品技术含量等目标,从而实现公司发展目标。

行业篇

问:行业技术特点是怎样的?

王达武:电接触材料的技术核心包括产品配方与制备工艺两部分,这两部分也直接形成企业专利技术,对行业新入者而言,构成一定的技术壁垒。产品配方直接影响电接触材料的综合性能,对低压电器的使用性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制备工艺是对产品配方的技术保障,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利用不同的制备工艺对电接触材料进行精加工,最终影响电接触材料产品的精度。

问: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是怎样的?

王达武:近年来,虽然电接触材料行业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但由于电接触材料企业专注领域不同,技术水平、客户结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导致企业间利润水平存在较大差距。而实现规模化经营的企业,基于其领先的研发能力和制备工艺,通过技术设备的更新与科研人才的引进,其竞争实力较强。

问:请介绍一下我国电接触材料行业技术水平。

王达武:近年来,虽然我国电接触材料在技术研发、产品性能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从综合实力而言,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差距表现为技术设备相对落后、人才储备的脱节以及部分产品品类短缺。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整体提升,少数研发机构、企业通过独立自主研发、聘请国际专家、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在少数尖端产品取得较大进展,对国内电接触材料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技术支持。此外,低压电器朝着具备智能化、可通信化、绿色环保、节能与节材的第四代智能低压电器转型,为我国电接触材料研发设计提供更多的课题,同时也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发行篇

问:募集资金运用对实现业务发展目标与计划的作用有哪些?

王达武:第一,募集资金的到位解决了公司发展所遇到的资金瓶颈,同时也为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持续融资开辟了通道,使公司的未来发展有了资金保证。

第二,本次募集资金将集中使用于电接触材料、集成化组件和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有利于扩大产能、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销售收入,提升盈利能力。

第三,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并上市,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增强了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对公司所需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第四,公司上市后将被纳入证券监管机构、社会投资者等的直接监督之下,便于建立更加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公司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增强运营效率,减少公司经营决策的风险。

问:请介绍一下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陈松扬:1.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需要;2.解决公司产能不足的需要;3.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保证产品高品质竞争优势的需要;4.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5.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提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现有业务有何关系?

陈松扬: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仍将从事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经营模式不会发生变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年新增370吨电接触材料和700吨集成化组件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生产能力,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可提升公司的研发水平,为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偿还银行借款项目”将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问:募投项目对资产结构、经营成果有何影响?

陈松扬: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显著提高,短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财务风险防范能力提高。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大部分货币资金将按项目实施进度逐步转化为在建工程,并随着各项目的竣工投产,再逐步转化为房屋和设备等固定资产。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现有产品产能扩建,募投项目建成后产品结构更为合理,有利于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提升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根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述项目达产后,将显著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问:公司本次发行的估值合理吗?

张浩淼:我们根据初步询价情况并综合考虑福达合金的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估值水平及当前市场情况,最终确定本次发行的价格区间。该价格为参与本次初步询价的机构投资者较为集中的报价区间,充分反映了机构投资者认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及长期创造价值的能力。我们认为定价是合理的。

文字整理 倪丹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达合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