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载重大专项浮出水面 资金投入将超百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7 09: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日前,中航机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机载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由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空工业)的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机电公司)以及中航航空电子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航电公司)合并而来。

航空工业总经理罗荣怀表示,此次整合有利于更好地承担国家机载重大专项,是顺应全球航空机载产业机、电一体化发展趋势的需要,也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应对市场竞争,突破航空机载企业体制机制困境的内在需要。

记者注意到,这是国家机载重大专项首次公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机载专项是继大飞机专项、两机专项后的又一个国家专项投入,成立机载公司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使机载重大专项有一个明确的承载主体。

实际上,随着国产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工作稳步推进以及全球范围内对民用飞机需求的激增,占整机价值量近三成的机载产业也将迎来广阔空间。不过,虽然航空工业作为机载产业的“国家队”,面对军民融合的推进及军工封闭体系的放开,机载产业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机载重大专项

投入超百亿

机电系统与航电系统是航空机载系统的两大组成部分,前者可以保证飞机飞离地面及完成各类飞行任务,实现各种功能的传递;后者可以保证各种信息的采集、处理、管理和显示等,实现各种信息的传递;两大系统分别被称为飞机的“血液肌肉”和“神经系统”。

谈及机载公司成立的原因,一位机载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国外同类企业基本都采取机、电一体化模式进行管理,虽然航电与机电各有专长,但联系也很紧密,从专业化整合有利于发展的角度考虑,航空工业决定把两家子公司合并到一起。

此前,为了实施大飞机专项以及两机专项,国家专门成立了相应的企业实体,即中国商飞以及中国航发。作为专项承接主体也是合并成立机载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由于机载重大专项并未区分机电与航电,成立机载公司也契合专项的部署。

机载系统的重要性可以从其占飞机整机价值量的比例看出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机载系统占整机的价值量为1/3强;按照国际上的通行说法,机电系统在三代战斗机中的价值量占比为11%,四代机提高至14%;另外,在民机中,机电系统与航电系统的价值量占比与军机略有差别。

“国家对飞机主机、发动机的投入力度都比较大,但是对机载系统的投入相对偏弱,但对于飞机而言,机载系统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进一步强化机载系统能力。”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机载重大专项的推出对公司而言是一项利好。

该人士称,机载重大专项的详细方案以及如何投入目前尚未公布,需要等待决策部门的正式文件,不过,他也向记者明确,顶层正在研究相关方案了。另外一位业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机载重大专项的资金投入将在160亿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4年前,航空工业航宇公司董事长马永胜曾建议,国家、部队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航空机电系统发展专项”。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此前建议的“机电专项”,机载重大专项的提出更进一步,上升了一个层面。

一项公开数据显示,美国汉胜公司每年仅在电源和环控系统上获得的研究经费不少于13亿人民币,而我国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对航空机电系统的投入总共不到4亿元人民币。由于缺乏经费支撑,许多关键基础技术研究无法安排。

谈及此次整合的意义,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军队体制改革已经启动实施,但是只有军改并不够,国防科技工业也要“动手术”,“成立机载公司只是前奏,随着技术的发展,军工原有体系肯定会有更多的整合需求”。

产业竞争愈发激烈

受机载公司成立及重大专项推出影响最直接的两家上市公司是中航机电(002013)及中航电子(600372),除控股股东变更以外,两家公司近期也公告了多项人事变动。

值得一提的是,航空工业已经明确分别将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作为集团航空机电业务、航空电子业务的整合平台,两公司目前分别托管了多家与平台整合密切关联的企业,这些企业未来均存在注入预期。

中航机电与中航电子原来的母公司已经合并,未来上市公司层面将如何运作受到关注。除了预期的体外资产注入以外,上述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未来上市公司层面也有可能合并。”

当然,资本运作并非目的,上市公司是否会合并也未可知,机载公司成立背后更重要的在于提升市场竞争力。记者注意到,中航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机电公司与航电公司合并之后,可以更加系统地给飞机研制项目提供解决方案,避免了项目的分开招标和流失。

罗荣怀也表示,机载公司要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机载产业,在协同发展、产业拓展上实现新跨越。

当前,国内民机产业逐渐起步,C919、AG600、MA700等重点型号项目的研制工作稳步推进,CR929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的论证工作也已展开,世界范围内民用航空市场需求井喷的利好都为机载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但是,机载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也不容忽视,中航电子就指出,随着国家层面军民融合战略的深化推进,新竞争者的加入将使产业竞争逐渐加剧,原有市场格局将更加复杂。中航机电也表示,原军工行业相对封闭的格局将被打破,面临来自其他军工集团和民企的挑战。

民营企业耐威科技(300456)就是航电产业的新进入者之一,公司在航空综合显示系统、航空信息备份系统、航空数据采集记录系统已经实现突破。今年上半年,耐威科技航电业务实现收入44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2%,继续成为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于其它军工集团的竞争同样不可忽视。过去,各军工集团相对封闭,例如航空工业、船舶工业等系统内的配套企业均主要为本系统主机厂进行配套,但随着海陆空天电各军工系统之间的界限逐渐被打破,这些配套企业也纷纷向其它市场渗透。

例如,中国海防(600764)是中船重工旗下电子信息产业整合平台,按照中船重工此前表态,要把行业电子做成电子行业,以舰船领域为基础,让海洋装备技术走进“陆空天”;这也就意味着,并不能排除未来,中船重工旗下相关企业也会涉足航电产业的可能性。更早之前,为迎接C919的研发,中国电科专门成立了中电科航电公司,加码这一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