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沈机控股股东综改方案落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4日晚,*ST沈机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沈机集团《关于落实国家八部委<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将沈阳机床厂改革试验打造成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脱困样板,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为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发挥借鉴作用。

沈阳机床厂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机床制造企业,其研发的“i5智能控制系统”在机床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受历史原因及内外部因素影响,沈阳机床厂债务和人员负担沉重,生产经营消耗大、成本高,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长时期处于亏损状态。

上述方案提出,采取“止血、输血、造血”三位一体综合措施,打破“大而全”企业结构,通过剥离低效资产和业务、定编定岗减少冗员、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等措施,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减轻历史包袱,止住各类“出血点”;通过统筹运用盘活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增发、市场化债转股、银行信贷等多种手段,优化企业资本及负债结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以发展高端智能机床制造为核心,通过实施资产和业务重组、加快技术创新等措施,进一步精干主业,优化产业布局,加快i5智能机床等优质产业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同时,对沈阳机床厂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允许企业放开适用各项改革试点政策,通过落实董事会职权、发展混合所有制、实施员工持股、深化薪酬制度改革等措施,建立与市场完全对接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经营活力。

上述方案确定了十项改革举措:坚决推进瘦身止损,剥离处置低效资产和业务;重组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三大产业集群;优化资本结构,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降杠杆);发展混合所有制,改善公司资本和治理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经营自主权;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推进管理层和员工持股,调动干部员工积极性;强化内部经营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妥善安置富余人员,减轻人员负担;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