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年内涌入逾2000亿元 两类品种或成长线资金布局重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郝联峰等 2018-08-29 10:2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重心不断下移,外资和险资不断增仓,成为市场增量资金的生力军。

2018年1月1日至8月27日,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北上资金净流入2162.67亿元。截至2018年8月27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北上资金净流入5637.83亿元。截至2018年7月末,QFII额度1004.59亿美元,RQFII额度6220.72亿元人民币。2017年9月30日,外资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达1.021万亿元,2018年以来,外资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外资主要青睐以下两类股票:一是典型价值股,其特点是大市值、低估值、高ROE,如银行股、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卫视、上海机场、上海汽车、海螺水泥、青岛海尔、宇通客车、苏泊尔、福耀玻璃、老板电器等;二是典型消费龙头股,其特点是品牌消费和医疗保健行业的高ROE大市值股票,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恒瑞医药、洋河股份、中国国旅、水井坊、伊利股份、云南白药、海天味业、东阿阿胶等。

2018年1月份-6月份,保险资金增持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和基金)约2825.52亿元,至2018年6月底,险资权益类投资余额为18811.60亿元。保险资金主要青睐以下几类股票:一是优质金融股。保险公司属于金融行业,保险资金对金融行业天然比较熟悉,也对优质金融股,如中国平安,比较青睐。二是行业景气股。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化工、有色、钢铁企业盈利景气度上行,受到保险资金青睐。三是医疗保健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医疗保健行业是典型的抗周期行业,受到保险资金青睐。四是题材概念热点股。如3G概念、芯片概念、新能源汽车电池概念,也进入保险资金增持视野。五是险资金通过基金投资一些成长股,如华安创业板50ETF半年报显示,前十大持有人大多被保险资金占据,其中位列前五位的均为保险资金。

从外资和保险资金的持仓比较看,作为长线资金的外资投资理念远较国内险资成熟,投资技巧远较险资高超。外资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不动摇,所选股票更具长期投资价值,不必频繁换手。险资也属于长线资金,险资所选股票常常被题材、概念、热点所左右,甚至在价值风格周期里仍死抱成长股,如通过ETF投资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截至8月27日下跌17.91%,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下跌15.49%)。外资主要投资的典型价值股和典型消费股平均收益率-1.71%,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作者系中华保险研究所总经理、浙商银行武汉分行客户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