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自主品牌研发抢滩海外市场 科沃斯中期净利同比增三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亚男 2018-08-23 09:3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一家技术创新导向型企业,凭借多年的自主研发,科沃斯实现了从贴牌加工到自主品牌建设的蜕变。2018年5月28日,顶着“A股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的头衔,科沃斯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8月22日,科沃斯发布了公司上市后首份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32%、28.68%。实现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5.72%。

服务机器人业务

营收占比近70%

机器人技术的兴起正在引领市场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72.8亿美元,2010年至2016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7%,预计2017年至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约461亿美元,其中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销售总额预计将达到219亿美元。

作为国内市场服务机器人一线品牌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科沃斯已形成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以及品类丰富的清洁类小家电产品线。

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服务机器人收入达17.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26%,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68.20%。公司清洁类小家电收入达7.40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29.32%。

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马建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沃斯品牌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已基本涵盖全国市场和主流渠道,沿海和经济发达省市仍是主要的销售区域。科沃斯旗下TEK品牌的清洁类小家电在国内市场也已开始销售。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公司现有两大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其收入贡献比例也在持续发生变化。2015年至2017年,公司服务机器人营收占比分别为51.8%、57.5%、63.1%,截至今年6月底,服务机器人营收占比已近70%。马建军告诉记者,未来3年至5年公司仍将坚持机器人化、互联网化和国际化战略不动摇,持续围绕服务机器人,特别是家庭服务机器人业务进行战略布局,推动业务的持续发展。随着服务机器人业务的高速增长,可以预计代工业务占公司业务收入的比重将持续降低。

加码研发投入

进军海外市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智慧生活的倡导者和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先行者,科沃斯始终坚持围绕技术创新构筑并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不断完善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确保公司始终站在服务机器人先进技术的应用前沿。

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9026.05万元,同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90.78%,是业内唯一同时拥有LDS SLAM激光导航和VSLAM视觉导航产品的企业。目前公司拥有600多人的研发团队,涵盖传感技术、结构、工程、算法、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服务机器人研发的全部关键环节。2018年7月,公司成立了科沃斯(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包括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在内的优秀高校资源,以及面向全球的英才政策,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平台。

通过持续性的技术研发,科沃斯的服务机器人相关技术与工业设计能力不断获得国内外业界的认可,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马建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公司成为BRAND Z中国出海品牌50强。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公司国内市场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59%、56.9%,国外市场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6.41%、43.1%。到了2017年,公司各业务板块国内市场收入23.05亿元,国外市场收入22.46亿元,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分别为50.65%、49.35%。

马建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全球仅次于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市场,美国市场潜力巨大,美国市场是公司今年国际业务开拓的重点。据了解,在海外市场战略布局上,科沃斯坚持的是先难后易的国际化策略,抢滩发达国家服务机器人市场的高地。目前公司已先后在德国、美国、日本建立了销售子公司,开拓了西班牙、瑞士、法国、加拿大、捷克、波兰、德国、马来西亚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未来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路线,打造海外消费者青睐的中国科技品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沃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