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服务机器人第一股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2018-06-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做小家电代工,到今年5月28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A股“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用了20年时间。

20年弹指一挥间,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青丝熬出了白发。回顾公司“从一个坑爬到另外一个坑”的奋斗历程,钱东奇的总结显得云淡风轻:很多事情的成功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看准了就要坚持下去。

钱东奇还告诉记者,服务机器人产业方兴未艾,公司接下来将用“家庭+商用”两条腿走路,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的高科技公司。

看准了就坚持下去

服务机器人是个新兴领域,公司当初是怎样做到先知先觉的呢?面对记者的提问,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认为,很多事情的成功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遇到一个机遇,看准了,那就坚持下去。

“1999年,哈工大举行机器人足球比赛时,我们突发奇想:给吸尘器装个轮子,不就是移动清洁机器人了嘛!”钱东奇介绍,他于1998年创立了科沃斯,做小家电代工。正当他对代工前景感到迷茫的时候,看到这个新奇的机器人比赛,未来的路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

但真正做起来,才知道有多困难。钱东奇形容:“那是不停地从一个坑爬到另外一个坑。”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才知道国外也有公司在做扫地机器人了,那个哈工大比赛中的机器人还是在后台操控的。

开弓没有回头箭,可是接下来怎么办?钱东奇找来了浙江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研发,从机器人本体、到关键零部件、再到操作系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2007年,公司将主业战略定位于服务机器人,并于2009年推出了地宝系列扫地机器人。

产品卖得红火,公司也开始受到资本青睐,多家投资商主动找上门来。“考虑到规范股权架构、优化公司管理,我们需要一个外脑,于是就引进了IDG资本。”钱东奇回忆道。

服务机器人市场不可估量

在钱东奇看来,服务机器人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市场。“就拿大家最熟悉的扫地机器人来说,如果扫地机器人变得跟洗衣机一样高效,就会成为每个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这个巨大的市场依然处于发掘开拓期。”钱东奇介绍,这还只是单一品种而已,随着新品种和新业态的产生,未来的服务机器人市场不可估量。

在2009年公司推出地宝扫地机器人后,钱东奇带领团队又作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砍掉吸尘器业务,专注扫地机器人。在服务机器人市场培育期,这是一个多么大胆的决策!“尽管当时我们的产品远远不够完美,但依然备受消费者青睐。我们判断科技进步将使该领域产生更多的新业态、新机会,因此决定全身心投入。”钱东奇这样解释。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人逐渐成为人类的伙伴,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服务机器人市场也在快速成长。据工信部相关报告,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已进入迅速增长阶段,预计到2020年,服务机器人年销售额将超过300亿元。

“科沃斯对机器人的定位是从工具到管家。在未来家庭中,从体力劳动到精神层面,都将有机器人为人类服务。”钱东奇介绍,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渗透率只有个位数,美国已经达到20%。可以预见,未来5年到10年,甚至20年,服务机器人的市场都是可以期待和看得见的。

推动产业创新和良性成长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服务机器人的先行者,科沃斯如何保持自己的优势?钱东奇认为,充分的市场竞争将推动产业更快发展。只有更多的玩家和竞争对手加入,才能把服务机器人这个蛋糕做强做大。科沃斯只要保持领先的市场份额,就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如何保持领先的市场份额呢?据介绍,在2009年成功推出地宝系列扫地机器人后,凭借自主研发和创新,科沃斯又先后推出了专业擦窗机器人窗宝、专业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

钱东奇告诉记者,接下来,科沃斯将进入双轮驱动模式:一是在渠道方面,加强线上渠道,拓展线下渠道;二是在产品和技术方面,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家庭和商用机器人布局齐头并进。

“机器人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载体。我们已经从一个吸尘器品牌成长为一个扫地机器人品牌,科沃斯下一步将加码人工智能。”钱东奇介绍,科沃斯已开始筹划下一个阶段的布局。公司有专门的团队进行人工智能研究,未来美国公司也将搬到硅谷。

钱东奇将引领行业良性发展作为个人和公司的更高目标。“我们一直在思考,作为龙头公司应该把市场带往哪里?我想应该是推动产业创新和良性成长。”

据悉,为培养产业后继人才,科沃斯设立了公益基金,通过“机器人梦想秀”大赛来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吸引了90多所高校学生参与。对于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科沃斯会给予一定的投资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沃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