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增近80% 健友股份谋局制剂出口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章遇 2018-07-31 05:4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迄今为止,健友股份唯一的一次股权收购发生在2016年,上市之前收购了赛进(中国)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在收购完成后将其更名为健进制药。

日前,健友股份(603707.SH)披露上半年业绩。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75.65%;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84.24%;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2.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18%。

位于南京的健友股份系国内主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商之一,2017年7月在上交所上市,其主营业务覆盖标准肝素原料药、低分子肝素原料药及其制剂等肝素产业的主要产品。

“肝素原料药发货量、销售价格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业务收入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成为公司最具保障性的收入来源。”健友股份称。受益于肝素原料药进入上行的景气周期,其在上市后接连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股价方面也是持续上扬的态势。截至2018年7月27日,健友股份收报24.57元/股,市值136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自上市以来,公司高管密集增持。其中,控股股东谢菊华累计增持5026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3958%。常务副总黄锡伟先后13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累计增持金额约8000万元。

而此时恰逢健友股份上市满一周年,首批2.02亿股限售股份迎来解禁,占总股本的36.58%。健友股份日前同步披露相关股东减持计划显示,Navigation、东方富海等6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221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83%。

肝素原料药景气周期

健友股份在早年即以肝素产品起家,其前身可追溯至20世纪90年代的南京第二生物化学制药厂,系国内最早从事肝素类产品开发的企业之一。目前,健友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谢菊华和唐咏群,母子两人合计持股比例为48.53%。

资料显示,肝素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抗凝血药物,主要从生猪小肠黏膜中提取。目前,我国生产肝素原料药的年产能在220吨左右,主要集中在海普瑞、健友股份、千红制药、常山药业等少几家生产商身上,绝大部分出口至欧美市场。

“从供给来看,欧美各原研厂商的肝素原料药主要供自有制剂生产,全球肝素原料药的竞争主要在国内几家企业中展开。”上海某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顾洋(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这当中,同时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和欧盟EDQM认证的仅有深圳海普瑞和南京健友股份2家公司。

事实上,肝素原料具有一定周期性。自2011年开始,全球肝素原料进入去库存的大周期,肝素原料药的需求和价格经历了长达数年的持续下行,至2015年到达底部。

“那几年,肝素原料厂家的利润微薄甚至是亏损,上游的肝素粗品经历了一波去产能。”顾洋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自2016年开始,上游肝素粗品和肝素原料药的价格开始回升。近两年来,整个肝素原料药行业处于持续量价齐升的景气周期。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8年3月份,我国肝素出口均价为5753美元/千克,同比增长38.32%,较2016年3月份的低点上涨了69.81%。出口量方面,2018年一季度国内累计出口量达47.62吨,同比增长21.48%。

由于肝素原料药贡献其八成以上收入,健友股份的业绩在这一阶段开始呈现爆发性增长。2016年、2017年,健友股份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33亿元、3.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0%、130%,连续两年翻番。2018上半年,其肝素原料药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5%。

“健友股份的增速快于同行,主要得益于之前的囤货策略,抓住了机会。”顾洋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在原材料肝素粗品供应趋紧和价格上涨的趋势下,健友股份自2016年大幅提高肝素粗品的采购量。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末,健友股份账上的存货金额自2015年的2.82亿元激增至6.72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末更是飙升到了12.94亿元。存货中大部分为原材料。

“公司对肝素原料药市场持续进行数据分析,在肝素粗品尚未快速涨价之前集中采购了大量肝素粗品,及时建立肝素粗品的安全库存,拉低了肝素原料药的成本,也提高了我们的议价能力。”健友股份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从其盈利水平的变化可见一斑。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健友股份标准肝素原料的毛利率为25.11%;2016年、2017年,其肝素原料的毛利率大幅增升至40.78%、45.65%。

从出口量来看,2014–2016年,健友股份在中国肝素原料药出口领域一直处于第二的位置,仅次于海普瑞。而自2017年起,健友股份的肝素原料药出口量反超了海普瑞,跃居国内首位。

据了解,全球最大的肝素制剂厂商赛诺菲自去年开始将部分肝素原料的采购订单转移至健友股份。在此之前,健友股份肝素原料的主要客户是辉瑞、山德士、Sagen等。“今年上半年我们拿到了赛诺菲约1/4的国内订单,未来有希望拿到更多。”前述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截至2018年6月末,健友股份的存货金额高达15.86亿元,其中原材料11.99亿元。

拓展制剂出口

与同行路径相似,基于肝素原料药多年的基础,健友股份亦开始往下游肝素制剂延伸。

2014–2015年间,健友股份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达肝素钠注射液、那曲肝素钙注射液三个低分子肝素制剂产品先后在国内获批。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其低分子肝素制剂产品已在福建、江西、广东、山东等20多个省份中标。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3个低分子肝素制剂合计实现销售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452%。

而对健友股份来说,更大的野心是在国际市场。

迄今为止,健友股份唯一的一次股权收购发生在2016年,上市之前收购了赛进(中国)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在收购完成后将其更名为健进制药。

资料显示,健进制药原为美国Sagent制药在中国的子公司,主要从事药品研发以及承接Sagent的卡铂注射剂、阿曲库铵注射剂的生产业务。

健友股份称,收购健进制药的主要考虑在于,其拥有国内第一条通过美国FDA审核的高标准注射剂生产线和国内第一家通过FDA认证的无菌制剂研发实验室,能够满足美国FDA药品注册批件的研发,并补充公司现有制剂生产线在品种上的不足。

通过收购健进制药,健友股份获得了卡铂注射液和阿曲库铵注射液的ANDA文号(美国仿制药申请文号)。此外,健进制药还另有5个ANDA文号,正在申请变更为健友股份持有。

截至目前,健友股份及子公司健进制药共拥有三条通过美国FDA审核的无菌注射剂生产线。“无菌注射剂的生产难度远高于口服制剂。建设一套完整的高端注射剂生产体系至少需要6年时间,全球无菌制剂的产能相对稀缺,新建的速度也慢。”顾洋认为,“全球来说,注射剂仿制药的竞争格局要优于口服制剂,利润率相对较高。”

而近几年来,健友股份在优化业务结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公司现在的核心是推动高端注射剂的发展,从深度和广度上拓展产品线,希望在未来几年逐步摆脱原料药的标签。”前述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就在今年4月20日,健友股份的注射用博来霉素获得FDA批准。该品种为抗肿瘤药物,预计在今年9月份将形成收入。

目前,南京健友的依诺肝素钠注射剂和标准肝素钠注射剂正在美国申请ANDA注册。除此之外,公司已经公告正处于在研或ANDA注册阶段的产品有10余个。若顺利,这些ANDA产品预计将在2018年起陆续获批上市。

“通过现有卡铂注射剂、阿曲库铵注射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建立了完整的美国市场销售运营网络渠道。未来随着在申报和在研品种于美国不断上市,美国无菌注射剂销售会成为公司主要业务的快速增长点。”健友股份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健友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