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场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灵灵 2018-08-29 11:1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场遇冷。广证恒生数据显示,1月1日至8月15日,新三板股权质押事件数同比下降22.16%;总质押股数同比下降12.23%。总体而言,新三板企业股东通过股权质押融资的渠道呈收缩态势。

股权质押案例减少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指出,2015年-2017年间,新三板股权质押事件数稳步增长。从2015年的457家新三板公司股东的914次股权质押增至2017年的1209家挂牌公司股东共3416次股权质押。股权质押事件数的年复合增长率为93.32%。

今年以来,受资金环境趋紧等因素影响,股权质押事件增长的趋势出现逆转。截至8月15日,共有1640起股权质押事件,与2017年同期的2107起股权质押事件相比下降22.16%。总质押股数方面,较上年同期下降12.23%。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场降温,可从资金供给端和需求端两方面分析。从资金供给端看,参与新三板股权质押的群体变化是重要因素之一,银行整体参与积极性下降。

诸海滨进一步指出,从资金的需求端看,融资成本上升。担保公司的质押股数占比从2016年的8%上升到2017年的13%,而担保公司的担保费一般为融资额的2%-4%左右。2017年,新三板企业直接通过银行进行股权质押贷款的规模缩小,不少不能达到银行标准的企业通过担保公司以获得银行借款。这些新三板公司获取银行借款,除了要支付银行相关的利息费用外,还需要承担一定的担保费,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创新层企业受偏爱

据广证恒生数据,创新层公司股东进行股权质押的比例更高。

约17%的创新层公司出现了股东进行股权质押,是基础层公司的两倍多。广证恒生新三板分析师陆彬彬表示,创新层企业通过股权质押获取融资的比例高于基础层,表明质权人更偏好于公众化程度相对较高的企业。

陆彬彬指出,一般而言,质押权人趋向于选择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的股权质押。将所有挂牌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与存在股权质押企业的平均净利润进行比较,发现存在股权质押的公司净利润中位数显著高于新三板整体净利润中位数水平。这表明参与股权质押的公司普遍质量更好,盈利能力更强。

8月28日晚间,蓝天燃气公告称,公司股东李新华质押13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71%。质押期限为2018年8月6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质押股份用于融资,质押权人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质押权人与质押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上半年,蓝天燃气实现营业收入15.51亿元,同比上升20.95%;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9.61%。蓝天燃气为创新层企业,2015年8月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河南省内的管道天然气、城市燃气等业务。

陆彬彬指出,从股权质押事件数的行业分布看,工业行业的股权质押事件数占比高,共有479起股权质押事件,占比达到29%。其次是信息技术,股权质押事件367起,占比22%。电信服务行业股权质押事件数少,只有3起。

从股权质押公司数量看,占比最高的是工业行业。2018年以来共有894家公司的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其中,254家挂牌公司属于工业行业,占比达到28%。排名第二的依然是信息技术行业,共有201家公司的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占比23%。电信服务行业只有2家公司的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