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与投资双双向好 保险股三季报业绩增长可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7-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告称三季度利润预增95%,从而拉响了保险股三季报的序幕。今年三季度,A股保险公司在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和面临的利率环境方面都出现好转,保险股三季度业绩可期。

尽管保险股三季度披露完成要到本周末,但受到预期向好的影响,近日保险股不断创新高,中国平安市值坐稳万亿。

上市险企

前9月保费增势不改

中国保险市场的高增长到底会持续多久?至少前9个月未在上市保险公司身上看到疲态。

华南一位寿险公司高层表示,国寿、平安等公司长期积累的增员能力、地面推广能力,仍然在市场上发挥着强而有效的作用。就连保监会连环祭出的寿险新规,也未对传统大型保险公司的业务增长产生太大的影响,反而给了大公司占领中小公司吐出的市场份额的机会。

根据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公告,1~9月份,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4家实现原保费超万亿,同比增长22.01%。其中,除新华保险因主动转型增长放缓外,其他3家同比收入均出现较快增长。

前9个月,平安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4714.3亿元,同比增长31.3%;国寿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约4500亿元,同比增长19.6%;太保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2311亿元,同比增加22.4%。从9月份单月来看,上市险企原保费收入环比也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如中国人寿单月原实现环比增幅40%;中国平安环比增加10%。

投资收益向好

中国人寿发布前三季度预增公告表示,因为投资收益的增加,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6年同期增长约95%。

消息发出之后,投行瑞信调高了中国人寿目标价,因为超过了此前的预期。瑞信表达了对寿险股前景向好的预测,认为中国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朝向3.8%的3年高位,有望带动寿险股的表现,而国寿将是债息上升周期的主要受惠者。

去年中国人寿的利润增长出现“大坑”,为今年95%的大涨打下了伏笔。去年三季度,受到投资收益下降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0%。其中,因为权益类投资价差收入减少,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减少了30.3%。

无独有偶,去年三季报中,平安的投资收益也不理想。因为减值准备计提、公允价值变动的综合影响,平安的其他综合投资收益为-59亿,投资收益同比出现21%的下降。

今年的情况是否会得到改观?一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利率的稳步上行令保险公司增量资产的配置压力得到缓解,“保险资金毕竟大多数要配置到固定收益领域,今年的压力要好于往年。”

2016年保险投资收益率为5.66%。有业内人士保守估计,2017年保险投资收益仍将维持在5%左右。不过,也有人认为,2017年的蓝筹股行情利好保险投资,2017年投资收益率有望高于去年。截至8月底,保险公司股票和基金的持仓比例为12.99%,今年以来的险资股票基金仓位比较稳定。

穆迪分析师表示,股市上涨和盈利复苏,推动了保险公司实际资本的增加,预计,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在第二季度企稳。这也意味着,下半年随着偿付能力的改善,保险公司将释放更多的业务增长空间。

准备金增提步伐

有望减缓

今年,随着国债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的缓慢爬升,过去几年来的利率下降对上市险企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被消除。

去年的三季度报中,国寿和平安两大寿险公司受利率下行的影响,都调整了准备金估算假设。其中,中国平安增加计提172亿元保险准备金,中国人寿增提185亿元,两家上市公司增提的准备金影响到当期的税前利润减少达到357亿。三季报没有调整会计估计的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也在今年增提了保险合同准备金。

华泰证券金融团队分析师沈娟认为,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7%,750日移动平均线趋于平稳,预计对保险公司计提准备金负面影响的拐点将在12月出现。到时候,准备金计提将大幅减少,推动保险股的净利润增厚。

沈娟团队认为上述观点在个股表现上已经出现了印证。国债收益率上行,带动固定投资收益提升,日趋增长的交易量和两融余额,也表明市场环境逐渐回暖。在2018年初开门红下调预定利率的前提下,投资收益的日渐增长推动业绩增强,保险行业业绩大幅预增将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