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动力:持续打造垃圾焚烧发电领军企业——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30 09:3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绿色动力:持续打造垃圾焚烧发电领军企业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直 军先生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乔德卫先生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胡声泳先生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朱曙光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 庞雪梅女士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 焦延延先生

经营篇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经营目标。

乔德卫:公司在发行当年和未来两年的总体经营目标是秉持“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核心理念,发挥自身在品牌、技术、人才、规模经济等方面的优势,巩固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已在生活垃圾焚烧炉市场建立了稳固的市场地位,拟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并进军国际市场,将主营业务做大做强。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垃圾焚烧处理过程。

朱曙光:公司的垃圾焚烧系统可分为三部分:垃圾焚烧炉、余热锅炉及烟气净化系统。焚烧过程可进一步分为五个阶段:A)垃圾池内的垃圾由垃圾抓斗抓取投入给料斗,然后沿着水冷的给料溜管滑至焚烧炉,经过干燥后燃烧。一次风从垃圾池侧墙吸风,经加热后送至炉排下方助燃。二次风从锅炉间就地吸风,送至炉内,加强助燃空气和烟气的混合,以利于垃圾的完全燃烧。B)燃烧过程产生的热能用于制造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发电,将生产的电力升压后输送至电网。C)烟气经过烟气净化系统处理后,通过80米至100米高的烟囱排放。D)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炉渣通过炉渣输送系统进入渣池,并转运至炉渣资源化利用厂进行综合利用;烟气处理系统收集的飞灰经稳定化处理后运输至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E)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污水和渗滤液被送入渗滤液处理站加以处理,达标后进行排放或厂内循环利用。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废水处理过程。

朱曙光:公司进厂垃圾含有较高水分,在垃圾贮坑内堆放会有水分渗出。废水以渗滤液的形态定形,主要成分为高浓度的可溶有机物及无机离子,包括大量的氨氮、溶解态的阳离子、重金属、酚类、可溶性脂肪酸及其他的有机污染物。此外,公司的垃圾收集区需要定期进行清洗,形成了冲洗废水;锅炉脱盐水站形成的酸碱废水、循环冷却水排水以及生活污水,公司一般采用生物处理膜技术及纳滤(NF)等技术进行废水处理。公司一般会聘用第三方负责废水处理,以保证公司排放到市政污水管道的污水达到排放标准。有时公司也把经过处理的废水循环利用。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内部各部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流程和执行情况。

朱曙光:公司已运营、试运营项目均设立安环部,负责制定安全、消防、环保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监督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组织编制、完善各项事故应急预案并督促各部门按计划完成演练工作;组织检查公司安全环保情况,消除安全隐患;负责安全环保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安环部针对公司所存在的和可能存在的污染因素,制定明确的环境目标和指标,对所有污染防治设施制定操作规程,并定期组织检查公司安全环保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公司配备专职人员具体执行污染防治措施,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定期考核,保证各项环保措施稳步落地。此外,公司建立并不断健全污染防治设施档案,包括治理方案、设备档案、企业内部污水管网和废气管线图、运行台账、运行报表、设施维护、改造记录等,对环保安全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2015年至2017年,公司环保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因违反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而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公司各项环境保护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良好。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哪些方面?

焦延延:绿色动力主要以BOT等特许经营的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技术顾问业务。自成立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技术开发计划。

乔德卫:绿色动力计划通过技术创新及改良,加强竞争力。公司持续探索开发新焚烧技术及工序,以符合中国垃圾处理业的需求。公司正在不断开发新工序及技术,包括减少气体、废水(渗滤液)、飞灰、气味及污泥处置的技术,以提高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效能,更有效地控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排放的环境污染物,并且有效处理其他种类的固体废物。通过在业内推广公司新开发的核心技术并鼓励其他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公司的技术,公司相信,作为垃圾焚烧发电相关顾问及技术服务的提供者,公司将进一步扩展市场版图。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乔德卫:绿色动力将把握环保行业的发展机遇,继续做强做精主业,加强资产并购重组,建立新的业务平台,将绿色动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环保企业集团。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业务范围拓展计划。

乔德卫:凭借公司在生活垃圾处理及垃圾焚烧发电方面的核心专业知识,公司拟扩充业务至秸秆焚烧发电和处理餐厨等其他固体垃圾。公司已就扩充公司的生物能源业务进行内部研究,将采取类似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BOT模式来运营生物能源项目,以确保生物能源项目具有稳定的经济效益。

问:公司是否会采用新的经营模式?

乔德卫:公司将不断地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以进一步分散公司的经营风险。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时,将探索采用BOO、BT、EPC 委托运营和PPP等多种模式。公司也将探索通过合营企业投资新项目,以降低公司的项目风险,加强与同行业公司的合作。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将有助于公司发展更多项目,并降低投资的风险。

问:公司是否与外部机构合作研发与技术交流?

朱曙光:公司密切关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国际、国内新工艺和新技术,同时积极开展餐厨垃圾、污泥和危险废弃物等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研发和技术交流。在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基础上,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建立产学研技术研发合作,并与多家欧洲一流的跨国环保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合作。通过广泛的技术合作和技术交流,公司不断研制新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不断完善企业的创新机制,切实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垃圾焚烧发电是否受到行业政策鼓励?

焦延延:垃圾焚烧发电属于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行业。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面临的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国家将建设“生态文明”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包括垃圾处理在内的节能环保行业位居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在我国人均占地面积较小的背景下,垃圾焚烧发电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前期投入大、运营成本较高,国家从上网电价、税收等多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

问:请介绍一下垃圾焚烧发电是否对技术有较高要求?

焦延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垃圾焚烧、电力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需集成垃圾焚烧、机械传动、尾气处理、热能发电等多项技术,具有技术密集型的特点。其中,最为关键的垃圾焚烧技术主要包括炉排炉和流化床两种工艺。炉排炉技术已有数十年历史,在国内外发展迅速,应用广泛。

发行篇

问: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经营规模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乔德卫: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投入天津宁河县秸秆焚烧发电项目、天津市宁河县生物质发电项目、蚌埠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其中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全部采用公司成熟的工艺流程和管理模式,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的要求,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投运,公司生活垃圾处理运营业务规模将显著增加,公司核心竞争力将显著提升。

问:请介绍一下补充流动资金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乔德卫:随着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逐步增加。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将相应提高,有利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与资金实力的提升,为公司未来业务长远发展打下基础。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减少银行贷款的使用,从而降低财务费用,增加公司经营利润。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本次发行融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胡声泳:公司董事会认为,垃圾焚烧发电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且公司有大量筹建项目需要资金建设,为保障公司项目建设所需资金,确保公司在竞争中实现快速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有必要进一步拓宽公司现有的融资渠道。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更有力地保障了公司后续大规模发展所需要的融资渠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色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