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行情或在夹缝中前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德良 2018-04-17 07:5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预计,中短期内,A股结构性行情将在夹缝中前行,投资者可聚焦科技创新投资主题。

不同于过去两年的盈利驱动行情,A股这一轮结构性行情大多为主题投资,催化剂就是国际竞争背景下的国产自主可控替代。其中,有两大主线已得到市场全面认可,一是与大健康紧密相关的医药医疗服务领域,二是与制造业升级紧密相关的工业互联网。这正好与即将发行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主题相呼应,即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药明康德、宁德时代。近期产业利好也持续传来,如医疗器械全产业服务平台率先落户上海、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召开等,从不同角度助推投资主题发酵升温。

站在趋势交易角度,上述两大主题所涉及的核心品种,大多已进入大型多头排列,这是最典型的牛市特征。比如医药医疗服务的恒瑞医药、华东医药(创新药)、泰格医药、昭衍新药(CRO)、爱尔眼科、通策医药、乐谱医疗、欧普康视、开立医疗(医疗及医疗器械)、片仔癀、广誉远(中药)等。它们当前的最高市销率(PS)也仅触及20倍,基于美股创新药PS均值为46倍(中位数14倍),以及港股的石药集团、药明生物等过去半年大幅上涨的背景,A股创新药及医疗服务板块后市有望持续保持强势。至于工业互联网(云、大数据)为核心的自主可控主题,大多归属于计算机行业,过去两年多持续调整,机构配置比重也处于历史低位。近期增量资金持续涌入,股价实现长期趋势逆转的个股数量激增,比如东方国信、上海钢联、宝信软件、用友网络、汉得信息、今天国际、东土科技、美亚柏科、易华录、华宇软件、太极股份、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紫光股份、卫士通、绿盟科技、中国软件、中国长城等,股价已成功突破250日均线反压,并转向趋势性上攻。

到目前为止,当前的结构性行情还处于局部牛股持续扩散期,并未显著传导至指数。基于创业板中计算机行业品种占比最高,估计率先体现出强势的将会是创业板综指。当前,创业板综指也徘徊于年线关前,但要注意,这是在主板(上证50或沪深300指数)持续弱势下的“绝对强势”,且每一次反弹,均由上述两大投资主题核心品种来引领。换言之,只要主板不出现大幅调整,创业板综指将大概率突破年线,并进入一轮趋势逆转的攻击性行情。虽然从短期看,这种攻击不会持续太久,上攻空间也不会太大,但中长期逐步转强趋势已越来越清晰。

那么,上证50或沪深300指数会不会出现大幅调整呢?我们认为,短期内发生的概率不大,支持这一判断的理由也不少:A股整体绝对低估值的支撑,特别是权重最大的金融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二季度A股将纳入MSCI指数,权重蓝筹股有望迎来被动配置盘和增量资金;一批蓝筹股股价逐步靠近120日至250日均线;二季度投资增长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启动等,这些因素将从不同角度阻止蓝筹股调整或降低其调整速率。基于此,我们判断,未来一段时间里,蓝筹股或反复展开区域震荡,科技创新主题持续升温,核心机会转向科技创新龙头的趋势交易。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