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昌鱼释疑高价出售资产 对未来尚无明确规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7-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9日下午,*ST昌鱼在上交所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就公司近期出售旗下控股子公司大鹏畜禽等相关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就在本次说明会前一天,*ST昌鱼公告称,该出售资产事项已获11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武昌鱼董秘许轼在29日的说明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收购方的股权转让款项已全部到账,下一步公司将配合收购方完成股权的工商变更工作。

收益法评估合理性存疑

回溯*ST昌鱼11月9日发布的出售资产公告,公司拟出售控股子公司大鹏畜禽99.90%股权给霍尔果斯融达,转让金额1.05亿元,预计将增加公司投资收益4293.24万元。

该项交易的背景恰好在于,2017年已进入倒计时,*ST昌鱼已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2834.01万元,正面临较大保壳压力。此次转让的标的资产大鹏畜禽持续亏损,但以收益法评估后,净资产增值达64.08%。由此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一时间,资本市场对于公司本次出售资产疑问不断,上交所连续向*ST昌鱼发出三份问询函。外界提出的问题主要有:在大鹏畜禽持续亏损前提下,选择收益法评估的依据及主要财务数据预测的合理性。交易对方霍尔果斯融达成立于2017年6月16日,是否为上市公司关联方?按照评估来看,大鹏畜禽在未来可实现较高净利润的情况下,公司却选择长期低价出租的合理性等等。

在本次说明会上,对于第一个问题,即交易标的定价事项,评估机构同致信德认为,评估报告是在遵循审慎原则下,经过充分论证。报告显示,大鹏畜禽目前建有1-29号猪栏,总厂占地面积405499.5平方米,共投入固定资产5138.15万元,土地使用权总计334.5万元,其现有设施可以满足年产10万头生猪养殖规模。此外,大鹏畜禽占地面积近40.55万平方米的农业用地,评估价格在3400万元至6000万元之间,因属于国有出让性质,该土地后续升值空间较大。

至于采用收益法进行此次资产评估的原因,同致信德表示,通过对大鹏畜禽现有的资产规模和市场经营状况进行了解,结合养殖行业较好的市场前景,横向比较同行业上市公司的相关生猪收入均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因此,同致信德认为采用收益法评估企业价值是可行的且更能体现标的整体价值。

为何低价出租标的?

受让方霍尔果斯融达在说明会现场则表示,购买大鹏畜禽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目前养猪行业较为景气,大鹏畜禽具备相应经营规模所需的场所和设施,被收购后能很快投入生产运营,并具备未来扩大养殖规模的条件;二是大鹏畜禽持有出让农业用地近600亩,拥有一定数量的厂房和仓储,具备发展农业的便利条件;地块的增值潜力也是其看中该企业的主要原因。

至于第二个问题,霍尔果斯融达是否为关联方,武昌鱼董秘许轼表示,经过上市公司多次核查,没有发现霍尔果斯融达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第三个问题是*ST昌鱼选择将大鹏畜禽低价出租的合理性,其中,是否有损中小投资者利益。

面对证券时报记者提出的将标的资产出租的合理性疑问,武昌鱼总经理樊国红向记者阐述,*ST昌鱼近年来因寻求转型而未将经营重心放在生猪业务上,加上资金短缺,故采用租赁的形式将大鹏畜禽出租。因承租人规模有限,对大鹏畜禽现有资产的利用程度较低,因此公司每年收取的租金费用并不足以满足大鹏畜禽的运转,交易标的长期处于持续亏损状态。根据评估师预测的数据,大鹏畜禽实现大幅盈利的前提条件是需追加约4600万元的营运资金,目前武昌鱼的资金状况无法满足这一条件。因此,武昌鱼方面认为,在大鹏畜禽业绩预计大幅改善和评估价值提升的情况下,出让这一资产可为公司争取后续发展以及转型的空间。

“前几年,我们租赁的时候,整个市场不太景气。近两年,由于国家环保政策压力,使得一些小型生猪养殖企业退出市场,现在生猪市场具有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并没有把发展生猪养殖作为业务重点,而是在酝酿转型。所以,我们选择继续租赁,也不存在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问题。”樊国红表示。

谈及*ST昌鱼的未来,樊国红说,“公司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发展规划,但是一直在谋求转型,我们的工作也一直围绕着转型在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昌鱼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