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武生物董事长胡赓熙:脱敏市场布局基本完成 将发力干细胞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顾惠忠 2018-08-17 14:2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顾惠忠

8月15日,我武生物公布中报,扣非后的净利润9910万元,同比增长33.02%。作为一家创业板生物制药公司,2014年上市以来,我武生物在盈利能力、成长性等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对董事长胡赓熙进行了专访,探寻了他从科学家转型企业家的成功经验、我武生物在脱敏领域的产品布局,以及我武生物未来的发展规划。

科学家的创业经验

1990年,胡赓熙在中科院上海生化和细胞所完成博士学位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6年,应中科院和德国马普协会联合招聘,回到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工作。

1998年,中科院上海地区知识创新工程正式启动,其主体是瞄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建设生命科学研究与高技术发展研究两大基地。同年,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若干规定》(俗称“科技十八条”),鼓励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受此鼓励,胡赓熙开始试水创业,2002年正式创办了我武生物。

近20年学界和商界的穿梭前行,胡赓熙总结了很多科学家创业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发现科学家提出的创业项目大多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但创业成功的比例却不高,这多是对商业规则的理解方式所致。在创业过程中,当遇到障碍导致项目推进低于预期时,科学家可能由于不善于与投资人交流沟通、对商业规则理解有偏差,最终与投资人分道扬镳。此外,科学家也容易将产业化项目的目标设计得过大,导致资源使用不集中,从而造成主要目标难以实现。

脱敏产品

完成基本布局

过敏性疾病是一种人体免疫功能失调引发的疾病,可能出现很多症状,包括鼻炎、咽炎、哮喘、皮炎、结膜炎、关节炎、血管炎(紫癜)等。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随着社会工业化程度的提高而增长。

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白皮书,认为“舌下脱敏”对于治疗过敏性疾病安全而且有效。在受到民间“咀嚼老仓米可以治疗小儿哮喘”的习俗启发下,胡赓熙在2002成立我武生物后,带领团队进入了舌下脱敏领域。

脱敏疗法是通过患者与其过敏原制剂反复接触,剂量从低到高,至最佳维持剂量,以此方式训练免疫系统,使其再次接触时不再发生过敏反应。过敏原制剂的活性是决定脱敏疗效的最重要因素,然而过去数十年间,各国科学家竭力研发过敏原制剂活性计量方法,虽然相继发明了多种技术标准,但本质上都是基于患者对过敏原的身体反应来计量的“体征标准”,其精准度和可重复性成为产品质量的最大瓶颈。过敏原制剂的活性标准化问题就成为我武生物进入脱敏治疗领域的最重大技术挑战。

2006年,我武生物首次提出用血清混合物标准对过敏原制剂的活性进行全新定义,并开发出了相应的检测方法,是截至目前评判过敏原制剂活性最精密的方法,该技术在中国、美国、欧洲及日本均获得专利授权。

我国主要过敏原呈现“南螨北蒿”的地域分布特点。针对尘螨过敏原,我武生物自主研发的舌下含服脱敏药物“粉尘螨滴剂”于2006年获准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标准化的舌下脱敏药物,被广泛应用于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临床脱敏治疗。依托该产品,我武生物的销售业绩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状态,胡赓熙认为这符合一个临床新药的成长曲线,也说明舌下脱敏疗法获得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患者的认可和信任。

针对北方地区最重要的黄花蒿粉过敏原,我武生物研制了“黄花蒿花粉滴剂”,该产品目前已处于三期临床的尾声。胡赓熙表示,“黄花蒿花粉滴剂”和“粉尘螨滴剂”未来在市场上可以起到互补作用,为更多的过敏性疾病患者提供不同的过敏原脱敏治疗药物。

此外,我武生物的过敏原检测系列产品正在逐步形成。用于诊断粉尘螨过敏原的“粉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于2008年上市;第二个体内诊断产品户尘螨点刺诊断试剂盒已完成所有临床试验步骤,进入申报生产阶段;黄花蒿花粉点刺液等9项点刺诊断试剂盒也已经获得临床批文,进入I期临床试验阶段。

至此,我武生物在脱敏市场的产品布局基本成形,并建立了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千家大中型医院的销售体系。

发力干细胞领域

聊到我武生物的未来,胡赓熙说,近两年来,他带领团队全面调研了干细胞产业,并于今年5月成立子公司“上海我武干细胞医药有限公司”,进行干细胞产品的全面研发和推广。

我武干细胞主要立足于干细胞应用的两个方面:一是改善老年退行性疾病、延缓衰老、延长寿命;二是免疫调节,例如治疗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去年底,国家食药监局发布了《细胞治疗产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干细胞产品将按照新药标准来审批。我武干细胞依托我武生物创新药企的背景,将通过自主研发并与国内外干细胞技术专家合作,开发具有疾病治疗和机体修复功能的干细胞创新药物。

最后,胡赓熙说,他对我武生物的定位是通过向社会提供“改善人类的生存质量、延长人类的健康寿命”的医药产品,成为“国际医药行业的标志企业”,并同时使公司的股东和员工获得长足的发展和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我武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