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药业预计去年业绩下滑超三成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致商誉缩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8-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红日药业2月28日中午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7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分别较2016年同期下降12.61%、21.29%、26.68%、31.83%和31.82%。

对于营收、净利出现下滑,红日药业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对超思电子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为1.24亿元和本年度销售政策的调整对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及利润的影响所致。

此外,2017年度,公司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和股本分别较期初增长1.94%、7.09%和-0.01%,主要原因是合并范围增加及本年盈利所致。

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

据红日药业2015年公布的数据,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超思电子100%股份、展望药业100%股份。其中,超思电子交易作价9.69亿元,展望药业本次交易作价6亿元。彼时,上述交易对超思电子的评估基准日净资产1.92亿元,评估值约为9.7亿元,增值率达405.77%。

超思电子主要产品以医疗健康电子产品为主,医用产品为重要补充,包括脉搏血氧仪、监护仪、心电检测仪、呼吸训练器及多种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远程多参数新型医疗健康电子产品。

超思电子业绩不及预期影响了红日药业2017年业绩。对此,红日药业在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解释,公司于2015年收购的超思电子100%股权,形成商誉77302.05万元。由于超思电子2017年度经营情况未达预期,公司从审慎角度出发,对截至2017年12月31日收购超思电子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减值准备范围为15%至20%,具体以评估审计结果为准。

中药注射剂受影响

在医保控费压力之下,减少辅助用药使用成为控费的方式之一。其中,大量中药注射剂被列为“辅助用药”。随着政策的调整,红日药业的业绩遭到挑战。

红日药业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血必净注射液、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及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等药品。其中,血必净注射液就被列入重点药品监控目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11月份发布《关于建立医疗机构重点监控药品品种管理制度的通知》,其中发布了该地重点监控药品目录,血必净注射液就位列其中。

红日药业血必净注射液的营业收入近两年来持续下滑。红日药业2016年年报显示,血必净注射液实现营业收入11.25亿元,而2015年该值为13.75亿元。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中药配方颗粒收入同比下滑6.47%;血必净注射液营业收入仅为1.77亿元,同比下滑64.65%。

针对行业政策的变化,红日药业介绍,2017年上半年,公司加大了销售渠道管控力度,大幅降低了渠道风险。血必净注射液新的临床研究已经立项,为血必净治疗脓毒症疗效提供进一步的临床证据。在临床安全方面,血必净注射液安全性再评价工作持续有序推进。

红日药业在2月28日发布的业绩快报中介绍,为适应行业政策的多重影响,在稳固现有市场的前提下,公司加大了销售渠道调整力度,收紧信用政策,因此对当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所影响,以上公司战略的调整本年度基本完成,为未来市场的健康高效发展打下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日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