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主业驱动估值极具安全边际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3 10:5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超

江苏国信(002608)前身为同一控股股东国信集团旗下的舜天船舶。公司成立于2003年,2007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1年通过IPO于深交所上市。ST舜船主营业务为船舶建造和国际船舶贸易,2015年下半年来,公司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且多笔融资出现逾期问题,公司船舶业务已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2016年公司开始破产重组,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注入“信托+火电”资产,转型“金融+能源”双主业。2016年12月,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国信集团持有的江苏信托81.49%的股权、新海发电89.81%的股权、国信扬电90%的股权、射阳港发电100%的股权、扬州二电45%的股权、国信靖电55%的股权、淮阴发电95%的股权、协联燃气51%的股权。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国信集团承诺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6亿元、17.36亿元和17.48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国信集团为舜天船舶的直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为江苏省国资委,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2016年~2017年,江苏国信累计完成业绩承诺额100.7%。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21.8亿元,同比增长20.2%、102.3%,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2016年船舶资产破产重组造成较大营业外支出,2016年低基数以及2017年江苏信托业绩大增驱动公司净利润增长,江苏信托2017年净利润达16.2亿元,同比增长22%。重组标的(火电+信托业务)2016~2017年累计完成业绩承诺额100.7%,2017年电力业绩影响完成88%。公司后续电力板块业绩有望改善,信托业务稳健增长,维持2018~2020年每股收益达0.85元、1.01元、1.16元。

规模和报酬率双增驱动信托业务收入大增。2017年末,公司信托管理规模达5511亿元,较年初增长18%,其中集合信托539亿元,占比提升至9.8%,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2017年,公司信托业务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51%,业务结构优化驱动信托业务平均报酬率增长21%,达0.197%。2017年,江苏信托在异地扩张、证券信托业务布局和财富管理等方面均有突破,财富中心募资超百亿,同比增长27%。2018年6月,公司完成40亿元定增,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增资江苏信托,净资本夯实有望助力公司后续主动业务转型。

电力板块毛利率有所回升,看好后续业绩改善。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影响,2017年公司电力板块毛利同比-21%,下半年电力业务毛利率回升至17%。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进能源重点项目建设,预计随着火电毛利率回升和清洁能源发电机组的投产,电力板块业绩有望逐步回升。

控股股东拟增持公司不超1%股份,认可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公司控股股东国信集团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含本次已增持股份)股份,拟使用不超过3.2亿元(含本次已增持金额),逐步实施增持计划。国信集团已于2018年6月26日通过深交所系统增持公司68.6万股公司股份。

(作者系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分析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