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二:强军富民 致力国防信息化建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宝先生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陈 静女士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马海永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

装备制造组及并购业务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金剑华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监 赵 亮先生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宝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就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进行沟通与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七一二发展的广大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参加今天网上交流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七一二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专网无线通信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公司始终围绕强军富民、军民融合这一战略主线,努力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公司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为我国通信事业发展和国防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并始终秉持着第一流的技术、第一流的管理、第一流的产品、第一流的服务的经营理念成为国内专网无线通信领域的核心供应商。

七一二有着雄厚的技术科研实力和市场基础。公司拥有研发人员784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51人,工程师350人,硕士及以上学历的28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七一二的产品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重大科研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公司多次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和嘉奖。以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支撑,公司正在迎来阔步发展的黄金时期。

今天,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此次网上路演,让广大投资者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七一二的投资价值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本着诚信、负责的态度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和交流。

谢谢大家!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

装备制造组及并购业务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金剑华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关心和支持七一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七一二是我国军民专网无线通信领域的核心供应商。作为专用无线通信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公司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从被誉为“华夏第一屏”的新中国的第一台电视机到我国第一代铁路无线列调台,再到2017年我国ARJ21-700的大飞机成功首飞的北斗导航系统的研发,七一二为我国军民无线专网通信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七一二的产品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重大科研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公司多次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和嘉奖,为我国信息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通过与七一二的合作,我们有幸见证了公司快速成长及业绩提升,同时对七一二未来的战略目标、规划和实施路径充满信心。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对七一二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和发行准备,我们诚挚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七一二价值成长的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网上路演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马海永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通过真诚的沟通和交流,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我们真诚地希望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各位一如既往地关注七一二的发展。

因为大家的支持和信任,我们对进军资本市场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公司将立足现有的竞争优势,着力于自主创新。公司将进行“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把公司做强、做大,从而实现公司持续、稳健、高效的发展。七一二将被打造成一个健康、优秀的上市公司,并以卓越的业绩回报投资人、回报社会。

虽然本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即将结束,展望未来,七一二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才刚刚开始。我们的沟通渠道永远是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网络、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对七一二的信任和支持!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要产品情况。

王宝:公司是专业从事军民领域专网无线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是我国有能力覆盖全兵种专用通信设备的领军企业,是我国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根据不同产品的应用平台分为航空无线通信终端、地面无线通信终端、铁路无线通信终端、系统产品和其他五类。

问:公司的技术优势体现在哪里?

王宝: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78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51人,工程师350人,硕士及以上学历28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研发人员的知识结构覆盖面广、专业性强,技术能力覆盖了全部通信体制,在硬件设计及软件创新应用方面卓有建树。强大的研发人才基础既保障了公司目前产品开发与市场开拓的有效性和高效性,也为公司长期技术战略规划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约为20%,较高的研发投入规模为公司的技术领先与创新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技术储备方面,公司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探索和积极实践,在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研究领域积累了先进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深度参与部分通信体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已掌握相应核心和关键技术。

问: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如何?

王宝:本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建立并逐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包括财务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营销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及内部审计制度在内的内部控制制度。

本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现有的内部控制已覆盖了公司运营的各层面和各环节,形成了规范的管理体系,能够预防和及时发现、纠正公司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要错误和舞弊,保护公司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保证会计记录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在完整性、合理性及有效性方面不存在重大缺陷。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业务职能的调整、外部环境的变化和管理要求的提高,内部控制的完善和改进还将进一步提高。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资产负责状况。

陈静: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基本保持稳定。资产方面,流动资产是资产的主要构成,报告期内各期期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的平均值为77.42%;负债方面,流动负债是负债的主要构成,报告期内各期期末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平均值为89.80%。报告期内,公司以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为主的资产负债结构符合技术密集型企业一般特性。

公司2016年末非流动负债占比由2015年末的1.41%增加到18.57%,主要系2016年调整负债期限结构,期末长期借款余额增加34,300.00万元所致。

问:公司应收账款一度增长很快,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不会对公司构成较大经营风险?

陈静: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来自于军品。由于军品业务的特殊性,一般销售合同中未约定具体结算日期或者信用周期,实际结算时间则受军方客户自身资金状况、下游整机客户结算周期等多因素影响。2015年以来我国进行军队改革,公司军方客户的付款进度以及部分产品的整机客户获得最终军方客户付款的进度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加速度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变动率。公司各期期末应收账款的变动情况符合行业情况和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

随着军队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军方的管理体系与架构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从而导致下游客户货物交付、回款、结算及合同签订进度有所延缓,但管理架构的改变不会对公司现有合同的执行及未来军品业务的市场空间产生负面影响。长期来看,随着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装备投入与军队信息化建设投入的增加,公司作为军用专网无线通信领域的主要从业企业将从中受益,有利于公司未来盈利水平的提升。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在所处行业领域拥有的资质情况。

王宝:军民专网无线通信领域具有较高的行业准入壁垒,相应资质的获取是行业内业务开展的必要条件。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具有完备的行业资质。军品领域,公司目前持有完整的与从事国防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相关的资质。民品领域,公司产品取得了CRCC认证等相应资质,前述资质的获取对公司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相应先入优势。

问:请您介绍一下公司在民用无线专网领域的优势。

王宝:公司业务起源于铁路通信,成功研制并生产了我国第一代铁路无线列调电台,是国内铁路无线通信领域的领军者和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主要产品包括无线列调设备、CIR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列车防护报警设备等,均通过CRCC认证。此外,公司还将业务拓展至城市轨道交通、海事、警用等专网无线通信领域,主要产品包括TETRA城市轨道数字集群通信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和PDT警用通信设备等。

无线通信行业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公司在专用无线通信领域拥有较好的积淀,技术能力突出。公司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保持技术优势地位,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专业无线通信领域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问:公司生产的季节性特点是什么?

王宝:受行业特点影响,公司生产具有季节性:上半年集中采购备货,产量相对较少,待原材料齐套后下半年集中生产,生产人员在线工时和产量将明显增加,受生产在线工时影响平均人工成本相对较小,受当年产量影响单位产品平均制造费用相对较高。

问:公司的技术在国内处于什么水平?

王宝:公司专业无线通信产品的核心技术绝大部分是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部分存在准入壁垒的市场具有独占性技术,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发展篇

问: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王宝:七一二有着雄厚的技术科研实力和市场基础。作为国内专网无线通信领域的核心供应商,七一二的产品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重大科研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公司多次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和嘉奖,为我国信息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问:投资上市公司就是投资其成长性,请问公司的未来成长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宝:简单说,公司成长性主要表现在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盈利水平会不断提升。

问:公司的盈利能力未来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陈静:受益于我国国防军工行业未来良好的发展态势以及我国军队信息化建设进程的推进,公司军用无线通信业务规模未来将保持增长态势。受益于我国铁路交通建设、机车换代升级以及城市地铁建设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公司民用无线通信业务规模未来也将保持增长态势。

公司在行业内知名度较高、口碑和声誉较好,所处无线通信行业具有资质壁垒、技术壁垒、客户资源壁垒等多种门槛,新的竞争者一般较难进入这个领域。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并通过对研发的投入、新市场的开拓、业务模式的多元化,发掘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从中长期来看,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将保持增长的态势。

问: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马海永:“十三五”期间,公司将紧紧围绕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增加军工企业的经营活力、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竞争实力。在重视技术创新的同时,公司也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使公司产业结构布局更加合理、产业链更加完善,从而全面推动公司军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公司持续创新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从而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军队作贡献。

发行篇

问: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公司业绩的增长是否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态势?

王宝:目前公司整体资产状况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较强。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性和稳定性的不利因素比较有限,公司有化解或降低各项因素对盈利能力负面影响的能力。随着公司募集资金项目投产见效,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将持续增长。

问: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风险可能在哪里?

马海永:公司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型无线通信系统与终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信设备与系统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些项目的建设进度和盈利情况将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较大的影响。

虽然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市场基础和人才储备,但鉴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较大,对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数据均为预测性信息,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政策变化、市场因素变化及其他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工期延误、实际投资总额超过投资概算、产业化研发效果未达预期等情形,进而造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效果与预期产生偏离的风险。

问:如果未来公司股价出现破发情况,公司原有股东的持股锁定如何安排?

马海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公司上市后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若上述期间公司发生派发股利、送红股、转增股本或配股等除息、除权行为的,则发行价以经除息、除权等因素调整后的价格计算),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则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在上述锁定期限届满后自动延长6个月。

问:募集项目建成之后是否对公司产生同业竞争或者影响公司独立性?

马海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之间不会产生同业竞争,且不存在对公司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

问:请保荐机构谈谈公司未来填补即期回报的可行性。

金剑华:我们认为:公司已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基于客观假设,对即期回报摊薄情况进行了合理预计。同时,考虑到本次公开发行时间的不可预测性和未来市场竞争环境变化的可能性,公司已披露了本次公开发行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公司从事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人员、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储备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填补即期回报措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作出了相应的承诺,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首发及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摊薄即期回报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中关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精神。

问:作为上市公司的保荐人,如何切实担负起为投资者把好推介企业质量关的作用?

赵亮:我们将按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要求进行持续督导,为上市公司提供各方面的培训服务,督促企业规范运作,为投资者把好推介企业质量关。

文字整理 李金蔓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七一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