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达董事长被刑拘不改京基集团策略 拟继续推进要约收购谋求实控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晓悦 2018-08-15 14:0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董事长罗爱华被刑拘、财务总监李力夫失联,一夜之间,*ST康达局面大变。

8月13日当天,*ST康达连开两个董事会会议,撤下罗爱华、李力夫在上市公司的所有职务,并推选京基系董事熊伟为董事长,另有三位京基系人士进入管理层。经时五年的股权之争,京基集团大获全胜。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一位接近京基集团的人士表示,京基集团目前的身份仍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会尽股东义务推进年报进程。但要约收购一事并不会因此生变,京基集团仍会积极推进要约收购,以取得*ST康达的实际控制权。

京基集团成功上位

“董事长和财务总监怎么没来参加股东大会呀?”早在2018年8月10日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罗爱华和财务总监李力夫的缺席就引起了小股东的注意。当天,*ST康达审议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这几乎是*ST康达避免暂停退市的最后一次机会,但董事长罗爱华和财务总监李力夫却离奇失踪。京基集团的代表律师宋思宇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往股东大会均由罗爱华主持会议,此次缺席不太正常。

平静的周末过后,董事长罗爱华缺席的原因浮出水面,证券市场一下炸开了锅。

*ST康达在8月13日晚公告重大消息,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董事长罗爱华被深圳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而财务总监李力夫,则已失联四天三夜。

一位接近京基集团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京基集团也是8月13日才知道罗爱华被刑拘,并未事先知晓此事。但消息发布当天,公司反应十分迅速。8月13日,*ST康达连开两个临时董事会会议,将罗爱华、李力夫撤职。由京基集团委派的熊伟上任董事长,同一时间,京基系巴根、蔡新平、黄益武加入*ST康达管理层行列,分别任总裁、副总裁。

经过5年漫长的股权之争,京基集团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不过,上述京基集团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的局面并不会改变京基集团要约收购的初衷,目前要约收购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京基集团目前的身份是*ST康达的第二大股东,会尽股东的义务去关注和推动年报的披露。等到要约收购成功取得公司控制权后,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业务经验,帮助上市公司提升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这位人士向记者说道。

而当记者问及是否会进一步撤换华超系的高管时,这位人士只表示,作为股东,京基集团将依法合规地行使股东权利,敦促上市公司规范治理。

董事长被刑拘

*ST康达原财务总监李力夫,于2014年10月份加盟上市公司。彼时,林志账户组尚在蛰伏,此后林志将所持19.8%的股份以协议的方式转让给京基集团,同时京基集团也开始增持康达尔股份直到目前的31.65%,股权之争越战越激。可以说,李力夫完整经历了京基集团与深圳华超两大股东的股权之争。

仅《证券日报》记者所见,李力夫就曾多次在股东大会上与京基集团两任代表律师起口角,指责对方阻碍上市公司发展。在历次股东大会上,除了原董事长罗爱华,发言较多的便是财务总监李力夫,其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可见一斑。

但目前,这位63岁的财务总监已不知所踪。据*ST康达公告,公司自8月10日起已联系不上李力夫。8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尝试拨打李力夫的手机号码,电话虽可打通但一直无人接听,短信亦可送达但也无人回复。

比李力夫小5岁的罗爱华,则被深圳市公安局刑拘。*ST康达的一纸公告中,只表示罗爱华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但关于罗爱华具体罪行、审判的进度,均无披露。但敏锐的市场人士已经从*ST康达以往的公告中窥得一二。

2016年4月24日,*ST康达与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就公司康达尔山海上园二、三、四期工程和康达尔沙井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签署了施工合同,合同总价239亿元,每平方米造价约10765元。

彼时,京基集团就曾质疑该合同的合理性。按照正常市场价格,工程造价一般在2000元/平方米-5000元/平方米,*ST康达却以每平方米逾一万元的造价签订合同。“这个价格是非常非常夸张的”,京基集团代表律师宋思宇表示,问题不仅出在这个价格上,当年的决策流程也存在问题:“签了两百多亿元的合同,居然没有经过任何会议的审议。”

针对董事长罗爱华的近况,胡琴则向记者表示,目前警方结论尚未出来,如果事情有进一步的进展,公司将及时按照信披制度进行公告。而公司目前迫在眉睫的,仍是年报披露事项。8月10日,*ST康达已敲定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为2017年年报审计机构,公司9月2日之前赶制出2017年年报,才能避免暂停退市的命运。

“公司及董事会将在新董事长的领导下,严格遵守上市规则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积极配合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年度审计工作,抓好公司的各项经营业务,保障公司的正常经营不受影响。”胡琴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