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股”斯太尔连收7涨停 多个营业部来回倒手短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灿 2018-07-26 07:3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业绩大幅亏损、银行账号遭冻结、高管频繁离职、诸多官司缠身……当下正临困境的斯太尔(000760)在二级市场却备受青睐,自7月17日以来,公司已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

昨日尾盘,斯太尔股票由绿转红并迅速拉至涨停,公司当日成交量再创近期新高,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当日买入最多的营业部买入金额超过1000万元。

事实上,在斯太尔此轮大幅上涨前夕,公司刚刚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斯太尔预计亏损1.4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1.2亿元。此外,2017年斯太尔实现营收1.51亿元,同比下滑58%;亏损1.69亿元,2016年则盈利4605万元。

审计机构还对斯太尔2017年年报出具了非标审计报告,指出无法对公司购买的“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所投资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提醒关注公司亏损及大股东业绩补偿款未如期收回等情况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

今年6月以来,斯太尔面临的不利局面进一步加剧,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多个银行账户陆续被冻结,并涉及多起金融借款纠纷。

然而,与市场上多家面临类似情况的公司不同的是,斯太尔的股价不仅没有因此下跌,反而连日大涨,这是为何?有分析指出,斯太尔海外业务占比高,是近日人民币贬值的受益股。

7月24日,斯太尔披露的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7月25日收盘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斯太尔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并不清楚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

有券商投资顾问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斯太尔利空消息不断,然而股价却飙升,不免有炒作嫌疑;近3个交易日,斯太尔换手率都在16%以上,7月25日,换手率更是高达20.34%。

7月17日以来,斯太尔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且均登上龙虎榜。分析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出,在斯太尔的本轮上涨中机构基本没有参与,而多个券商营业部在此期间来回倒手买卖。

例如,中泰证券上海建国中路营业部7月19日在买方前5名之列,次日便在卖方前5名之列;华泰证券佛山灯湖东路营业部、华鑫证券乐清双雁路营业部、长城证券仙桃钱沟路营业部等,7月20日位列买入榜前5名,下一个交易日(7月23日)便全部位列卖出榜前5名,其中的长城证券仙桃钱沟路营业部更是自7月20日起4次出现在龙虎榜中,且分饰买卖角色,快进快出操作痕迹十分明显。

需要指出的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斯太尔业绩低迷,且公司流动性吃紧,又涉及多起经济纠纷,大笔营运资金被冻结,存在一定风险,投资者对此应该保持谨慎,跟风炒作风险较大。

此外,斯太尔大股东英达钢构自身也面临较大财务压力,业绩补偿款难以归还;重要股东的股权转让事宜未定,上市公司管理层频繁更迭。一位斯太尔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目前公司尚未出现有所改观的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斯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