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支架用上航空防腐技术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2017-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7年中国光伏市场的“630”抢装潮中,出乎所有人预料之外的是,最供不应求的系统产品既不是光伏组件,也不是光伏逆变器,而是光伏支架。

究其原因,光伏支架的热镀锌加工环节遭遇了一场全国性的环保清查。

在此基础上,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旗下企业、新三板公司——中航新材日前在北京举行了“VCI片锌技术推介会”,宣布正式面向光伏行业推出其利用航空防腐技术应用于光伏支架防腐的VCI片锌技术。

据悉,中航新材将这一航空用技术通过工艺技术等应用研究,成功替代了传统的热镀锌工艺,并已将该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桥梁、电力、通讯等行业。

替代热镀锌

作为这项航空防腐技术向光伏行业推广的主要推手——北京中航绿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霆表示,VCI片锌技术各项性能均大大优于此前光伏支架行业普遍采用的热镀锌技术,具有高防腐性、高环保性、高性价比的特点,无疑是身为清洁能源的光伏电站行业的最佳选择。

据中航新材总经理黄玖梅介绍,VCI片锌技术是一种应用于航空领域的环保型防腐技术,其全称为“VCI双金属复合片锌防护技术”,是将VCI气相缓释技术、鳞片型片锌片铝技术与涂料技术相融合研制出的高防腐性能、良好环保性、资源节约化的防腐涂料。

其优势在于,在无机富锌面漆中,片铝平行搭接形成的光亮涂层表面,可有效反对阳光中的紫外线,加之无机硅酸盐基料,抗老性强,因而系统具有长远的耐候性;与球锌相比,片锌平行搭接,形成瓦片式结构,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涂层空隙率,有效的阻止和延续了腐蚀介质的渗入,增强了抗腐蚀性。另一方面,也正是如此优良的屏蔽性才使气象缓蚀技术的应用成为可能。致密的涂膜对气象缓蚀起到很好的封闭作用,使气象缓蚀剂的分子不易外溢、流失,滞留在涂层内部增强了保护作用;片锌间平行搭接以面接触取代了球锌间的点接触使电阻降低,导通性能高,因而涂层具有优异的电化学保护性能;气象缓蚀剂和硅酸盐基料的应用对涂层中的锌起到很好的缓蚀作用,明显降低了锌的消耗速度,从而延长了涂层的保护寿命;VCI系统成功的将涂层的三大保护机制,即屏蔽、电化学保护及缓蚀、钝化融为一体,使系统获得优异的抗蚀性能。第三方检测,仅45um的底漆,抗盐雾腐蚀寿命即达10000小时,如此高性能不仅大大超过了热浸层的保护性,同时也为包括美国IC531在内的国内外现有富锌涂料所不及。

已在光伏行业应用

在业界看来,热镀锌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钢材表面处理方法之一,主要作用是帮助钢材抗腐蚀和延长使用寿命。但由于其生产工艺对环保要求较高,一旦处理不好,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毒废气和废液将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危害。

“国内热镀锌行业的多数工厂规模都较小,加上设备简陋,很难符合环保要求,被查封不足为怪。”一位环保专家对记者表示。

目前,中航新材已将VCI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桥梁、电力、通讯等行业,特别是在桥梁防腐方面,国内最著名的杭州湾大桥、珠港澳大桥等100多座桥梁均采用该技术防腐。

而在光伏领域,雷霆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中航绿能已成功将利用VCI片锌技术生产的光伏支架全面应用于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中航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在新能源领域从事项目投资、开发、建设、管理的专业化公司,公司核心团队在中国光伏行业及电力市场有着近20年的资深运作能力和经验,成功开发、建设、运营和实施项目管理的电站项目超过3GW。

此外,据了解,2017年7月1日,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在大同正式并网运行。“熊猫光伏电站”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起、中美两国企业共同设计和建设,是熊猫绿能集团熊猫电站全球布局的起点。大同熊猫光伏电站的彩色太阳能光伏支架由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提供VCI片锌技术表面防腐处理,呈现金色、绿色、蓝色、银色等不同颜色,为项目一大亮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