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昊生物拟易主 奥特佳董事长夫妇或上位实控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等 2018-04-09 07:2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冠昊生物(300238)4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知光及实际控制人朱卫平、徐国风于4月3日与与广州永金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金源投资”)签署《增资协议》,永金源投资拟增资广东知光10.6亿元,取得广东知光98%的股权。增资完成后,永金源投资将成为广东知光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张永明、林玲夫妇。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拟上位冠昊生物新实控人的张永明、林玲夫妇同时还是奥特佳(002239)的第二大股东,其中张永明本人还担任奥特佳董事长一职。

新东家为奥特佳二股东

从公告来看,本次拟注资广东知光10.6亿元的永金源投资成立于2018年3月23日,注册资本3亿元,目前尚未开展具体业务,似乎正是为了本次增资而成立。永金源投资由北京天佑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天佑”)全资控股,而北京天佑为张永明、林玲夫妇各持有50%股份。

张永明、林玲夫妇何许人也?通过公开搜索,几乎很难查找到有关两人的信息。但冠昊生物同一时间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张永明、林玲两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奥特佳、常熟汽饰(603035)两家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公司凯瑞环保(832964)的股份,其中还是奥特佳的第二大股东。

具体来看,张永明、林玲夫妇通过北京天佑、江苏天佑、西藏天佑等下属企业合计持股奥特佳23.67%的股份,仅次于奥特佳实际控制人王进飞27.10%的持股比例。张永明还个人持有常熟汽饰8.24%的股份,以及凯瑞环保14.75%的股份。

不仅如此,张永明个人还担任着奥特佳董事长一职。履历显示,张永明现年46岁,除奥特佳董事长外,还兼任着包括上海益生源药业、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公司的董事职位,而他的夫人林玲现任永金源投资监事。

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持股情况结合最新收盘价计算,张永明、林玲夫妇所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及一家新三板公司股权市值合计达31.4亿元。

不仅如此,两人还控制着包括北京长江兴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永明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南京载愈医疗科技、上海益生源药业等等在内的多家非上市企业。

对于本次选择入主冠昊生物的目的,张永明、林玲夫妇表示是基于对冠昊生物投资价值的认可,经与知光生物股东友好协商,决定通过对知光生物增资的方式取得对冠昊生物的控制权。张永明、林玲及其关联方同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冠昊生物股份的可能性。

公告同时披露,张永明、林玲夫妇资金实力雄厚,本次拟对广东知光增资的10.6亿元来源为自有或自筹资金,具体形式不限于股东实缴资本、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同时资金来源合法,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情形,不包含任何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

2017年净利微增0.91%

同一时间,冠昊生物还公布了2017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50亿元,同比增长43.98%;实现净利润5747.52万元,同比增长0.9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

冠昊生物表示,2017年是公司结构性调整、业务整合的关键性一年。公司根据战略规划持续推动“3+1”战略落地,实现现有单体公司向集团公司的转化,提高内生性持续增长能力,通过整合现有业务资源,发挥各业务板块的优势,实现了各业务板块集中管理的模式。

从具体业务来看,作为冠昊生物赖以发家的膜类产品业务,受到“二票制”实施的影响,在终端销量稳定基础上经销商减少库存。同时为适应国家对医疗医药政策改革,公司对生物材料板块营销团队进行调整,2017年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26.70%,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2400万元。

另一方面,公司2016年通过并购珠海祥乐而切入的眼科产品业务表现尚可,珠海祥乐去年营收增长33.81%,报表合并珠海祥乐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33.71%。公司表示,该业务通过与核心经销商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合作模式稳步增长,在各省招标中陆续中标稳固市场。目前已在北京、浙江、广东、江苏等近20个省份开展角膜移植手术,手术的远期效果也非常明显。

此外,由于部分控股子公司尚处于研发阶段或新产品上市推广阶段,未能产生盈利,本报告期亏损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039.4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头顶A股再生医学材料稀缺标的的光环,冠昊生物的市值曾在2015年一度突破160亿元,被市场寄予厚望。然而,公司两年的业绩水平却表现一般,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增长3.16%和0.91%。

自2015年6月开始,冠昊生物股价便走上了一条漫长的估值回归之路,截至目前累计跌幅已经接近70%,特别是在今年2月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出现“闪崩”迹象。

就在2017年11月至12月,冠昊生物控股股东广东知光以及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分别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其中广东知光自12月5日至11日期间增持公司140.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53%,增持金额3336.78万元;员工持股计划累计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742.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成交均价为25.37元/股,累计增持金额约合1.88亿元。

不过,在大股东与员工的合力增持之下,冠昊生物的股价并无太多起色,而停牌前的股价“闪崩”还引发了两者较大程度的亏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张永明、林玲夫妇的入主,不排除有为广东知光及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救场”的动机。

但相比之下,公司现实际控制人朱卫平、徐国风两人,在永金源投资大笔增资广东知光后,其持股比例将被很大程度稀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特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