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今年以来超八成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被套”

来源:新华网 2018-09-28 09:2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股价波动、经济环境整体下行等因素影响,A股多份员工持股计划处于亏损状态。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超110份员工持股计划成功实施,实际募集资金合计约为218亿元,平均每份员工持股计划规模超1.9亿元。上述110份员工持股计划中,约90份员工持股计划账面出现亏损,占比超80%。其中,金鸿控股、锦富技术、道恩股份、安通控股、博思软件、安记食品等多只个股账面浮亏超50%。

具体来看,今年解锁后亏损最大的是粤泰股份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此计划在2017年8月29日完成股票购买,买入公司股份5268万股,价值3.91亿元,购买均价每股7.41元。今年8月29日解锁时,市价相比购入成本亏损约60%,整个持股计划浮亏超2.3亿元。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数量也有所增加。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上市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的主要原因在于股价倒挂和业绩不达标。如果被激励对象购买股权激励股票的价格高于现行股价,员工还不如直接到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因此购买动力明显不足。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尤其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员工持股价格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具有“安全垫”的作用。

刘景德认为,员工持股计划是资本市场上较为普遍的市场化投资行为,投资者看好标的企业,与需要承受的风险是对应的。除非企业大股东私下与员工有“兜底”协议,否则绝大多数企业在面临员工持股计划“被套”时,会采取展期的方式进行处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