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扇贝事件”凸显海洋养殖存在系统性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勇 2018-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毫无悬念,2月7日,獐子岛依旧直接封死跌停板,股价跌至5.63元。在獐子岛集团成立的第六十个年头,公司再次因扇贝大面积死亡面临考验。

獐子岛日前发布关于底播扇贝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截至2月4日,公司已累计盘点点位326个。根据盘点结果,公司拟对107.16万亩海域成本为5.78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对24.3万亩海域成本为1.26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5110.04万元,上述两项合计影响净利润6.29亿元。

“事情发生了,我们一直在深入反思。” 对于底播扇贝的大面积死亡,獐子岛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年也一直在采取措施,如建立监测系统,放弃不适播海域,举办开放性的抽测和调研,把扇贝的底播面积也从以前的三百三十余万亩削减减到二百四十余万亩,我们认为整体风险降低了,但实际我们更多讲的是个体的风险,即我们自己海洋牧场区域的风险,但个体的海洋牧场与整个系统是不可分的”。

对于去年扇贝的大面积减产死亡,该内部人士表示,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根据扇贝养殖的生物规律,每年的11月份都是扇贝最为消瘦的时候,而且去年高温期底层平均水温较往年高了1.2℃,叠加降雨少造成的铒料贫乏,造成最后的结果。该内部人士表示,如果单纯的温度高一点,单纯的铒料贫乏一点,都不会有问题,但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就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獐子岛在分析扇贝死亡原因时曾提到长海县养殖规模过大,局部超出养殖容量的问题。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单位海域养殖强度的增加,使依赖海域自然生态系统提供营养物质的养殖贝类因饵料短缺,品质下降。

记者了解到,虾夷扇贝个头大,价值高,因为是冷水品种,可以养殖的区域有限,市场一直比较稀缺。作为特色优势品种,目前长海县历年虾夷扇贝浮筏养殖面积高达30余万亩,底播养殖面积近500万亩。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单位海域养殖强度也在不断增加。有相关海洋生物专家告诉记者,地区单位养殖密度过大,使铒料的繁衍速度跟不上养殖的需求,也会加重饵料匮乏的情况。

有相关海洋养殖从业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养殖密度过大也是很大的风险因素。海域使用金作为沿海地区的一项财政收入来源,确权养殖海域越多、越大,收入也越高,但不考虑海域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盲目规划,也会引发问题。一些养殖企业,受利益驱动,更是盲目扩大养殖规模,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养殖规模和品种的引导与控制。

就獐子岛扇贝事件,大连壹网渔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表示,水产品养殖受自然环境影响巨大,并不是所有区域都适合,不能盲目追求规模。规划区域是否都积累了最近3年至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海域历史关键数据,是否对周围环境和养殖状况进行了评估都应被考量。水产行业目前良种覆盖率比较低也是制约因素。

壹网渔海洋科技在后来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如果獐子岛这样一家已经先后融资50亿元的上市公司都不能在海洋牧场的道路上走好,那么那些刚刚介入、资金、人才、管理、科研都不如獐子岛的海洋牧场还有未来吗?”

记者了解到,现代海洋牧场是指在海洋中,通过人工鱼礁、增殖放流、海藻床培育等生态工程建设,修复或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并对生态、生物及渔业生产进行科学管理,使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海洋空间。连续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曾聚焦海洋牧场建设,明确要求“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会对海洋牧场每年进行考核评价,更重要的考量在于生态功能发挥的怎么样,水质改善情况和渔业资源恢复的怎么样,而渔业资源考核的并不光是其增养殖品种,而是天然水域正常所有鱼类资源的恢复水平,包括浮游、底栖各种海洋生物以及海藻、海草的恢复情况。该专家认为海洋牧场更注重公益性,强调生态的修复功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